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辑宋学娟: 精雕细琢打造的精品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7-14 08:35   https://www.yybnet.net/

在一本书从策划到出版的整个过程中,除了作者之外,最辛苦的莫过于责任编辑。而《庄严的承诺》是反映甘肃省脱贫攻坚的一个重大题材,压力更不会少,则需要一个综合能力强的老编辑担纲。

宋学娟是合适人选。

从审稿到编校,前前后后一共至少审了七八遍,主要都由宋学娟具体执行。在7月11日的采访中,已经升为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辑的宋学娟待人亲和、热情,对于工作则依然认真、严谨。记者在她《庄严的承诺》“六校”稿上,还能看到很多的修改,从关键词提醒到修改一句话甚至到添加一整段话。

“刚开始的两遍,主要是结构框架和内容编排这些大方面的把握,从第三校开始就是做一些删减、核对数据、反复推敲的工作。还有具体的一些细节,比如图片的选择和位置,以及和印刷厂的对接,有很多琐碎繁杂的工作。”而在对初稿的意见中,宋学娟高度负责,抱着“打造精品”的态度,提出了包括标题缺乏新意、部分章节缺内容、没有一条主线贯穿始终、缺乏理论的深度和主题的高度等多个方面的意见。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甘肃创造了我国扶贫史上多个第一。改革开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以来,甘肃历史性地解决了温饱问题,彻底结束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脱贫攻坚进入了新的阶段,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81万,贫困发生率由33.2%下降到5.6%,36个贫困县实现了脱贫摘帽。

宋学娟告诉记者,这只不过是全国扶贫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一个缩影,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改变如此多人的命运,在难度如此大的条件下创造如此辉煌的成就,这在中国乃至人类减贫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它本身就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之一。正是立足于这一历史背景,我们将宏大的历史主题贯穿于一个个鲜活、感人的故事之中,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时代精神。

据了解,作为全景式反映甘肃省脱贫攻坚伟大进程和不凡成就的第一本书,在案例选取方面,《庄严的承诺》尽可能从多方面选择在各自领域做出突出成绩和有显著成效,有引领示范作用的人物和事件;在叙述方式上,经过多次讨论,最终确定注重“报告文学”里的“报告”,淡化“文学”,客观呈现,笔墨恰当,将文章写得平实一些,不做主观评判或臆断。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鹏伟实习生杨帆

新闻推荐

甘肃乡村旅游建设情况调查全面启动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秦娜)记者从甘肃省文旅厅获悉,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指数”团队日前开始对甘肃乡村旅...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辑宋学娟: 精雕细琢打造的精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