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科学健走迈向健康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7-20 00:42   https://www.yybnet.net/

健走是人类最好的良药,中国中医就有“走路是百炼之祖”的论述,健走属于低投入、高产出的有氧健身运动,对各种慢性病有良好的预防效果。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健走的队伍中来,健走也正成为新的时尚健身潮流。到底该如何科学健走?甘肃疾控中心相关专家在这儿给大家支招。

1.健走姿势

正确姿势是:抬头挺胸,腰背挺直,颈肩放松,微微收腹,下颌稍内收,双眼平视前方。双手放松,握空拳状。肘关节自然弯曲,呈90度左右,双臂以肩关节为轴,进行前后自然摆动,要求“前不过肩,后不过腰”。应保证耳朵、肩峰、股骨在一条直线上,以身体中线为轴,进行垂直的腰腹扭转,并保持均匀呼吸。

2.健走步频

正常人平均为95—125步/分钟。

3.健走步幅

身高以厘米为单位,步幅应稍大于自身身高厘米数减去100厘米的长度,即在此基础上增加5%—10%。

4.健走步速

正常人平均为1.2米/秒。

5.健走时间

每次活动时间应在30—60分钟左右,至少10分钟以上,才能达到健身的目的。刚开始活动若有不适,可先活动10分钟,或20分钟,或30分钟,待身体适应后逐渐增加活动量,或者分段累积达到目标要求即可。

6.健走频率

每周5—7次。

7.健走强度

应达到中高强度。强度判断方法:

(1)心率法。最佳心率区间为(170至150减去年龄数)次/分钟。健康人的心率和脉搏是一致的,可通过数自己每分钟脉搏的方法获知自己的实际心率。

(2)谈话试验法。活动时能够唱歌为低强度;能够舒适交谈为中等强度;因气喘,呼吸太急促而不能交谈为高强度。

8.健走量

每天至少6000步,最好在10000—20000步之间。太少,达不到锻炼目的,若太多,则会造成关节损伤等不良影响。健康效果,贵在坚持。健走一月收效甚微;一年效果初步显现;坚持五年或十年以上,就会呈现别样精彩人生;坚持越久,收益越丰硕。

9.健走内容

一次完整的健走活动,应包括以下活动内容:

(1)热身运动:一般用低强度运动活动5—10分钟时间来活动各个关节和主要肌群,保持心率在90—120次/分钟。

(2)健走维持运动:通常用中强度运动活动20—60分钟以上,心率区间保持在(170至150减去年龄数)次/分钟之间。

(3)放松恢复运动:活动由中强度逐渐过渡到低强度,心率恢复到接近安静状态,呼吸频率平缓,汗水消失,体温恢复。(甘肃省疾控中心供稿)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学健走迈向健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