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新闻 稻城新闻 乡城新闻 巴塘新闻 理塘新闻 色达新闻 石渠新闻 白玉新闻 德格新闻 新龙新闻 甘孜县新闻 炉霍新闻 道孚新闻 雅江新闻 九龙新闻 丹巴新闻 泸定新闻 康定新闻 得荣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巴塘新闻 > 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 全省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举行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8-25 02:21   https://www.yybnet.net/

8月24日,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办公室、四川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主办的全省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在四川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此前,各市州和省直新闻单位推荐了35名选手的演讲视频,经过专家评委的挑选,其中11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

经过近两小时的激烈角逐,四川日报记者徐中成最终获得第一名,四川广播电视台记者殷江获得第三名,而来自成都电视台的记者兰琳洁凭借其讲述的援藏干部故事冲进前三,斩获亚军。同时,来自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的记者郝毅分享了一段自己跨界扶贫的故事,获得大赛优秀奖。

故事1

雪域高原最美的“格桑花”

讲述人:成都电视台第五频道新闻部 兰琳洁

2016年的夏天,兰琳洁接到去藏区拍摄援藏五周年特别节目的任务。期间,因为援藏干部杨金富,她重新认识了援藏和援藏的干部们。

杨金富,一名双流的援藏干部,巴塘县当时的挂职副县长。认识他的时候,兰琳洁正在甘孜州拍摄成都对口援建藏区成果。她刚到巴塘县夏邛镇桃园子村那天,正好是杨金富在这里的最后一天。“当时正好遇到了他在跟村民们开告别会,本以为是走个过场,没想到在听到杨金富说自己要走的时候,我旁边的藏族妇女曲珍拉姆竟然抹起了眼泪,我问她为什么要哭,她用蹩脚的汉语说出了几个字——杨县……太好了。”兰琳洁明白,这句话,其实也是到场的36位波戈西村村民的心里话。

波戈西村坐落在海拔4000多米的大山深处,没有电,也没有通信,进村的唯一通道是一条羊肠小路,这条路一年中有7个月都覆盖着冰雪,边上就是陡峭的悬崖。杨金富和他的援藏队员们,却一次次往返在这条路上,为的就是改变村里的情况。

每次进村,杨金富和队员们都住在一个叫“波戈西大酒店”的地方。说是酒店,其实除了比其他土坯房多一层以外,墙还是漏风的墙,楼还是人畜混住的楼。唯一能彻底改变现状的方法,就是整体搬迁。一次又一次的坚持和论证下,波戈西村移民搬迁安置计划被纳入了《十三五期间双流对口帮扶巴塘县规划》,村民们终于有了走出大山的机会。

采访结束后,兰琳洁意识到:援藏干部们是真真正正地在为藏区的改变而努力着,他们就是绽放在雪域高原最美的“格桑花”。

故事2

从郝记者到郝书记 用心服务助力扶贫

讲述人: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 郝毅

郝毅,一名来自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的记者。不过,现在大家都叫他“郝书记”,这是因为2016年6月到2018年6月,郝毅在金堂赵镇石子岭村当了两年第一书记。

2016年6月郝毅赴任的石子岭村紧邻金堂县城,是成都市第三轮第二批相对贫困村。全村1780户里还有50户相对贫困户,他们的人均年收入不足6000元。面对这样的情况,郝毅认识到,为了带领全村脱贫奔小康,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到岗后,他走基层广泛座谈,牵头完成了石子岭村十年建设规划。随后又迅速打出扶贫第一拳——把村主干道扩建成6米宽的柏油路。不过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个别村民的阻拦,杨柳小区的范大姐率先发难。她说,她家正好位于下坡的路口,如果修柏油路,路基就会高过她家门口,那她的家人和电瓶车进出都不方便。于是郝毅像跑采访一样和村民打成一片,走到他们中间去,不厌其烦介绍修路的好处。针对范大姐的情况,提出为她砌台阶、铺设电瓶车便道的解决方案。经过半年的努力,5公里主干道都变成了宽阔的柏油路,石子岭终于告别了昔日的“肠梗阻”。

到岗后,他还用一个多星期走遍了全村所有贫困户。11组贫困户周长富老两口都已年近70岁,带着还在上小学的孙儿住在土坯房里。2016年7月底的风灾中,周大爷的房子被砸出一道巨大的裂缝,变成了危房。郝毅先是帮老人就近租下了两间瓦房,又指导他用帮扶资金买了不少鸡苗搞养殖。没过几个月,鸡苗就长得特别壮实了,但周大爷又犯起了愁:“郝书记,我家的鸡儿现在天天打架,有的眼睛都被啄瞎了,你能不能帮我卖一些出去呀?”于是,郝毅采写了《奉献爱心,认购土鸡助力扶贫》稿件,同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广泛动员亲友以高于市场的价格认购这些土鸡,并亲自往返于金堂和成都卖鸡收钱。

多种方式的帮扶逐步取得了喜人的变化。截至2017年年底,村里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增至13500元,全村人均年收入也达到15583元,摘掉了相对贫困村的帽子。

不久前,郝毅又回村上去看了看,遇到几个不相识的村民,他们竟然亲切地喊着“郝书记”。郝毅说,这一声“郝书记”,是村民对自己工作的认可和肯定。

成都商报记者 戴佳佳

活动方供图

新闻推荐

巴塘县 培养电商应用型人才

甘孜日报讯25日,由团省委、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县委等相关单位共同组织和实施的“2018年‘互联网+’乡村振兴培训班”在...

巴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巴塘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自画像 徐满元2018-08-23 11:49
猜你喜欢:
评论:(好记者讲好故事 全省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举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