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巴塘 > 正文

航拍师切磋交流经验 与全国航拍同行互动探讨媒体融合新模式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7-31 06:10   https://www.yybnet.net/

唐蕃古道经幡下“拜见”文成公主

文成公主是唐太宗宗室女,唐贞观十五年(641)与吐蕃松赞干布联姻。文成公主一行从长安出发,途经西宁,翻日月山,长途跋涉到达拉萨。据传,玉树县的贝纳沟是文成公主进藏途中停留时间最长的一个地方。后来文成公主从此离开进入西藏,这里便建了文成公主庙,1300多年来,这儿都是一年四季香火从不间断,酥油灯昼夜常明。这里是唐蕃古道的重要文化遗存之一,为青海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文成公主庙坐北朝南,面临溪流,依崖而建,设计巧妙。庙门旁有一碑石,记载了文成公主庙修建的历史。在庙堂正上方的岩壁下,浮雕有九尊巨幅佛像。莲花座正中,是一尊高约7.3米的主佛像。在主佛像的两侧,各有四尊高约4米的侍者佛像立在小莲花座上。均雕刻精堪,造型浑朴生动,神态端庄,反映了唐代雕刻工艺的高超水平。庙内两侧墙壁上有二个活佛画像,雕像对面壁上亦有绘着竹笋、石榴、棉花、宝镜和馒头的壁画,记录了当年文成公主教当地藏族人民耕作与纺织的事迹。庙宇面临溪流背倚高山,掩映于苍松翠柏之间,是西藏佛教徒和海内外游人朝拜与游览之所。无人机升空后,密密麻麻的经幡将整座大山覆盖,摄制组一行用无人机拍摄下了这条千年古道上最耀眼的明珠。

祈福石堆砌震撼人心

如果说有一个大型佛教资源是专为祈福许愿而建立,那么嘉那玛尼石经城就是世界最大的祈福许愿圣地。玛尼城建于公元1715年,奠基人为结古寺的一世嘉那活佛宗求帕文,所以也称为“嘉那玛尼堆”。玛尼堆藏语称“多崩”,意为“10万经石”。新寨玛尼城南部是新寨寺,其他各个方向均用玛尼石做城墙,围墙高处挂有经幡。

据说玛尼石上刻的经文有近200亿字,可以称得上是“世界第一石刻图书馆”。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玛尼石堆的“青海嘉那玛尼石堆”,由于2010年的玉树地震遭到了很大的破坏,但是近年来正逐渐恢复原貌。玛尼石,就是刻有佛经的石头,是虔诚的藏民在普通石头上刻写经文以及各种佛像和吉祥图案,并饰以五彩制成。

新寨生活着很多石刻艺人,他们在这玛尼城脚下,用祖传的手艺虔诚地雕刻,为自己累积善业,也为众生祈祷,刻石的叮当声和口中吟诵的六字真言相伴。来到这里的人有时会买上几块玛尼石,许上心愿,然后放在玛尼墙上,这些许过愿的石头是有灵性的,不能随便拿走。

在整整齐齐的石经堆中行走,看着每块石头上精致的经文,摄制组见证了藏族人民的虔诚,随后,无人机升空从多个角度拍摄下了这座石经城的壮观景象。

西行亮点

草原之夜拍空中浩瀚银河

和内地低海拔地区不同,青藏高原的夜空格外明亮,在晚10时之后,草原上大部分灯火逐渐熄灭,天空中的云朵也逐渐消散,此时,深邃的夜空中布满了繁星,一条发白的银河从西南天际直通东北,用肉眼看到如此清晰的银河实属震撼。瞰青岛摄制组将拍摄星空的设备在草原上架设好,顺利拍到了银河以及诸多从空中划过的流星。中国星空视觉联盟(CSVA)联合发起人蒋晨明也向瞰青岛栏目分享了拍摄经验,随着暗夜经济的发展,星空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能看见浩瀚的星空也是环境保护到位的一种表现。

西行成果

高峰论坛分享“瞰青岛”航拍经验

作为此次航拍大师邀请赛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媒体无人机航拍高峰论坛于7月27日在巴塘举办,“瞰青岛”栏目作为航拍无人机优秀媒体栏目受邀分享经验。在论坛上,摄制组向玉树市委市政府相关主要领导以及全国媒体航拍大咖分享了航拍经验,展示了无人机技术对青岛城市旅游的宣传带动,多个大型活动航拍案例引起了各个媒体大咖的兴趣。最后,瞰青岛栏目摄制组就青海玉树文旅与无人机航拍的结合发表了建议,受到了与会嘉宾以及航拍大咖的肯定。中新社青海分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很感谢瞰青岛栏目分享的宝贵经验,通过此次活动,全国各主流新闻媒体就无人机航拍展开深入交流,共享媒体融合成果,探讨无人机航拍对地方文旅的带动。与会嘉宾了解了“瞰青岛”取得的成果,希望接下来会与栏目继续接洽,寻找更深入的合作方式。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宋新华

新闻推荐

草地贪夜蛾迁飞入侵川藏高原川藏联防联控防治1万余亩

(记者黄晓庆)近日,为切实保障民族地区粮食生产安全,四川省与西藏联防联控草地贪夜蛾。截至目前,两地共出动专业技术人员800余...

巴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巴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航拍师切磋交流经验 与全国航拍同行互动探讨媒体融合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