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新闻 稻城新闻 乡城新闻 巴塘新闻 理塘新闻 色达新闻 石渠新闻 白玉新闻 德格新闻 新龙新闻 甘孜县新闻 炉霍新闻 道孚新闻 雅江新闻 九龙新闻 丹巴新闻 泸定新闻 康定新闻 得荣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丹巴新闻 > 正文

川企在尼泊尔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园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9-05 03:13   https://www.yybnet.net/

尼泊尔加德满都,市民在世界文化遗产建筑群杜巴广场上游玩。

丹巴尔随身携带的中文学习资料。

尼泊尔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与中国有长达1236公里的陆地边界。在历史上,中尼两国人民作为山脉两侧的邻居,早已跨越喜马拉雅山,建立了大量的经贸和文化往来。

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四川企业域上和美集团,将在加德满都打造总投资预计4.5亿美元、占地496亩的文化旅游产业园。中国文化将借此载体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递。

让中华文化走出去 打造历史舞台剧《尺尊公主》

恢弘壮丽的尺尊公主主题剧场、充满异域风情的纽瓦里艺术小镇、中尼共建的职业技术学院……这些出现在规划设计片中独具特色的元素,共同组成了尼泊尔《尺尊公主》喜马拉雅文化旅游创新发展项目。该项目由四川企业域上和美集团打造,已完成前期的市调、规划、策划等,即将在尼泊尔加德满都投入建设。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探访了项目所在的加德满都拉玛塔地区,这里距离加德满都市区约30分钟车程,海拔最高1700余米。北侧可远眺喜马拉雅雪山,景观视线良好。

域上和美集团负责人介绍,尼泊尔《尺尊公主》喜马拉雅文化旅游创新发展项目是域上和美集团遵循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秉承中华文化走出去理念,在尼泊尔建设和营运的一个大型海外综合文旅项目。核心项目便是历史舞台剧《尺尊公主》,它将再现松赞干布迎娶尼泊尔尺尊公主的历史故事,让全球游客近距离地感受中华文化和藏文化。

“在建设和营运该项目时,我们将始终坚持注重尼泊尔当地生态保护、注重当地民生、注重当地历史文化三个理念。其中,中尼职业技术学院将致力于为尼泊尔当地的青少年进行职业培训,使他们能在该项目中实现就业。这个项目不仅能为尼泊尔的旅游增添新的活力,也将促进中尼两国文化深度交融。”该负责人说。

高水平的配套 将拉动尼泊尔旅游经济发展

“尼泊尔是一个神奇的国度,14.7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海拔却从80米一直上升至8000多米,同时拥有热带森林、平原、山谷、冰川、雪山。尼泊尔有太多美景等待挖掘,每一个地方,绝对是一场令人惊艳的视觉盛宴。”成都戴德梁行成都公司荷兰注册规划师张宇,跟随域上和美的文旅产业园项目,在尼泊尔做过较长时间调研。

在她看来,尼泊尔对于大多数的旅行者来说,是极具吸引力的。一年365天,大约有300多个宗教节日。因此无论你在尼泊尔停留多久,大多都会在街上遇到庆祝节日的人们。但是,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不足,道路交通发展滞后,水文地质条件复杂,交通意外及涉风险旅游项目意外时有发生。最直观的是,在加德满都,你不得不随时带上口罩,以抵御尘土。

“因为业态初级,可以解读为发展潜力很大。这个项目打造的是高水平的配套,将对尼泊尔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中尼两国航线密度的增加和中国到尼泊尔旅游人数的提升有巨大的帮助。”张宇说。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刘秋凤杨涛“四川造”电视栏目在尼泊尔每周播出

如今在尼泊尔的电视频道上,不仅能收看到86版《西游记》,也能收看到每周一期的“四川造”电视栏目《岗日杂塘》。越来越多的尼泊尔人民正在通过真实的镜头,深入了解中国。

“巴克提达山国际电视台在尼泊尔有超过300万家庭观看,收视人群超过千万。”尼泊尔帕德玛媒体网络集团首席执行官丹巴尔介绍,由中国康巴卫视制作的《岗日杂塘》于去年12月1日通过该集团旗下的电视台在尼泊尔播出,每期58分钟,每周播出一期。在尼泊尔播出前,已经在印度开播。

节目由三大板块构成,讲故事的方式让观众保持着浓厚兴趣。比如,《杰诺》(寻宝)关注文化传承,以“行走·寻访”的方式探寻传统文化的魅力;《格桑啦》(好时光)关注雪域高原自然人文景观和高原人物,以微纪录片的形式展现高原的美丽,讲述高原人安居乐业追逐梦想的故事。

在丹巴尔的公文包里,竟然随身携带着中文学习材料。“正如你们所见,我每周有两次中文课。中国在尼泊尔的影响不仅体现在政治、经济上,还体现在文化上。在尼泊尔,现在学习中文是最热门的选择。”在他眼里,《岗日杂塘》播出后,良好的收视反馈,也是在意料之中。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刘秋凤杨涛

新闻推荐

原汁原味民族风

位于甘孜州的“丹巴美人谷”远近闻名,传闻谷中风景秀丽,美女如云。去年国庆长假期间,我与几位好友邀约,几家人到美人谷来了一...

丹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丹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川企在尼泊尔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