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新闻 稻城新闻 乡城新闻 巴塘新闻 理塘新闻 色达新闻 石渠新闻 白玉新闻 德格新闻 新龙新闻 甘孜县新闻 炉霍新闻 道孚新闻 雅江新闻 九龙新闻 丹巴新闻 泸定新闻 康定新闻 得荣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丹巴新闻 > 正文

丹巴县消除零就业拓宽脱贫路

来源:甘孜日报 2019-03-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丹巴县委中心报道组 杨全富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零就业贫困家庭成为脱贫奔康的制约瓶颈。近年来,丹巴县积极开拓脱贫路子,消除零就业贫困家庭,不断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传递到每一个贫困家庭中。

“就业难的主要原因就是这些贫困家庭中的人员缺少一定的技能。”丹巴县人社局耿桂花对笔者说,当地人社局针对这种情况,在贫困家庭中开展了一系列的培训活动,使每一个受训的人经过一段时期的强化培训,每人至少掌握一门技能,从而增加了就业的渠道。

为确保此项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丹巴县人社局对建档立卡户中还没有脱贫的贫困户逐一进行调查、做到实地查访,最终将200余户零就业贫困家庭的劳动力作为重点培训对象。“我们根据各乡镇零就业贫困户的情况特殊,技能培训主要采用实地培训、分区培训、集中培训等原则进行。地点和时间因此具有很强的灵活性。”耿桂花介绍说。

2018年4月,在岳扎乡油菜种植技术培训现场,县农牧科技局农艺师对油菜种植方法、土壤要求、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知识进行了具体详细的讲解,并对菜农提出的疑问进行了现场解答。“把种植技术送到我们田间地头,现场解决种植难题,这种方式我们举双手欢迎。”来自格宗乡开饶村的罗大哥难抑心中的喜悦。

2018年5月,在边尔乡举办了建筑技术培训。培训现场,五位资深的老工匠现场指导,为参训人员讲解了砖混、土木、石木结构施工中要掌握的要领及注意事项,并要求每位参训人员现场作业。培训结束后,三十余名参训人员领取了全国通用的技能等级证书。

来自丹巴县半扇门乡腊月山村的安开强,2016年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养殖培训,学成回村后,在家乡建起了藏香猪养殖场,一年下来,除开成本,净赚三万余元,当年年底就成功脱贫。

水子乡纳交二村贫困户杨小兵2018年参加县里组织的羊肚菌种植培训后,在自家的土地上种植了两亩羊肚菌,当年收益,人均净收入八千余元。

……

据了解,2018年,丹巴县共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29期,主要开设了电工焊工、家政服务、种植养殖等十余项课程,培训100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89人。同时,对那些没有一技之长的贫困户,丹巴县实施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实施财政兜底政策。在每一个村寨里,安排贫困劳动力担任护林员、图书管理员、乡村公路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500余个,实行工作半日制,每人每月最低工资500元。

据统计,截止日前,丹巴县所有没有就业的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已全部上岗。“多举措实现了就业率的增长,到目前为止,丹巴县新增就业人数达到1000余个,其中贫困劳动力就有170人。”耿桂花说。

新闻推荐

甘孜州5县(市)铆足干劲迎脱贫攻坚大考

甘孜日报讯2月19日,记者从州扶贫移民局了解到,按照省上安排,从2月20日起至3月3日左右,省上将先后对甘孜州康定、丹巴、九龙、...

丹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丹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我们一起去赏花2019-03-01 07:55
猜你喜欢:
评论:(丹巴县消除零就业拓宽脱贫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