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稻城 > 正文

雪域高原的光明使者 国网射洪县供电公司藏区党员服务队稻城运维班成立三周年纪略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3-29 06:48   https://www.yybnet.net/

藏汉一家亲 党员服务队上门服务在海拔4000米的雪域高原上,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始终坚持“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精神,努力适应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克服工作、生活条件的艰辛等重重困难,义无反顾投身电力天路的建设,肩负起保证藏区同胞生产生活用电的神圣使命。三载寒暑,斗转星移,他们坚韧的脚步,丈量遍稻城、乡城的一寸寸土地;日起日落,时光交错,他们饱含着深情,守护着“生命禁区”的一盏盏灯火。

——稻城运维班,这就是他们骄傲的名字。

应急抢险,无愧于职责与使命

每年的八月,是稻城最美的季节。蓝天、草原、雪山、牦牛……高原旖旎的风光,像延绵不绝的画卷,将最明艳的色彩一一铺呈开来。八月,对守护电力天路的运维人员来说,却是最危险的季节:雷雨频繁造访,山体滑坡,倒杆断线、道路中断便成了家常便饭。

2018年8月8日12时许,35kV百往线被落石砸断,往子变电站全站失电。接到调试命令的运维人员立即驱车赶往距运维班驻地180公里的往子站。车辆在山谷之间蜿蜒盘旋,两侧高山耸立深入云端。雨季引发了大量的山体塌方,大块落石还未来得及清理,使得本就不宽的道路更加崎岖。经过近4小时颠簸,安全到达目的地后,运维人员来不及休息,马上展开操作,为线路应急抢修赢取宝贵时间。

连日暴雨作祟,8月15日,恢复运行仅3天的35千伏百往线再次被砸断。通讯不畅,卫星电话没有信号,往返近80公里接令回复;路途遭遇车辆爆胎,自己动手更换;连续操作无法赶回驻地,只能借住在当地藏族同胞家中……一周时间内,开展倒闸操作10余次,行程1500公里。

8月22日完成抢险任务已是深夜,瓢泼般的大雨毫无征兆地从天而降。道路数段被淹,小心翼翼涉水前行;山体塌方处处可见,车辆艰难绕行;在翻越海拔5140米俄初山途中,与塌方落石擦肩而过,可谓是步步惊心……200公里路程,足足用了5个小时。

这一切对运维人员来说,已是常态。艰险前无怨无悔,逆境中勇往直前。风雨后展露的笑颜,明媚了“蓝色星球最后一片净土”的山山水水。

帮扶培训,交流进步共同提升

长期以来,甘孜藏区各县公司由于历史原因,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普遍缺乏培训,无票操作、无票作业等现象比比皆是,管辖变电站内一、二次设备长期缺乏维护、站内杂草丛生、根本谈不上站容站貌。

“就盼着你们来哟!”稻城运维班独立运维交班仪式上,紧紧相握的手,传递着喜悦、信任和期盼。

怀着对第二故乡的热忱,技术帮扶县供电公司提升运维整体水平成为大家共同的夙愿。针对稻城县供电公司变电运维班组的实际情况,从日常运维、班组建设、两票规范等方面,制定了详细对口帮扶方案。

两票培训、事故处理、班组资料管理、夜巡测温……只要县公司提出需求,班组总会安排精兵强将在空余时间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2018年10月和11月,稻城运维班分别在110kV尼斯变电站和110kV稻城变电站,组织乡城和稻城县公司的变电运维人员开展变电站标准化倒闸操作流程演练,帮扶县公司提升倒闸操作水平。演练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多多。“对标准化倒闸操作有了深刻认识,也会在日后的工作中尽力落实,尽快适应新的要求……”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稻城运维班与驻地县公司的友谊在日积月累的合作中越来越浓厚,双方共同搭建起的,是藏汉一家亲的“连心桥”。

爱撒藏区,雪域高原格桑花开

《灯亮了,曲扎奶奶笑了》,从国网射洪县供电公司网站,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暖心的故事:

2018年3月6日晚8时,藏区党员服务队稻城运维班的队员们正在驻地休息,一位藏族老奶奶带着孙子找上门来。原来老奶奶家厕所插座因水蒸汽进入形成凝露,造成线路短路,家里一片漆黑,祖孙俩急得不得了,小孙子想到隔壁客栈里住着一群“电力叔叔”,就匆匆赶了过来。查找到故障点后,运维人员立即对故障插座进行处理。发现厕所的灯泡也已烧坏,于是又找来灯泡换上。经过近一小时的排查处理,曲扎奶奶的家终于又亮了。临走时祖孙俩开心的笑容深深印在了大家的心头。

——像这样的故事,在藏区党员服务队稻城运维班还有很多很多。三年来,队员们上街道、进藏家,义务安全用电检查、故障处理、开展安全用电知识进校园,各种方式的扶危济困,如美丽的格桑花在圣洁的雪域高原温暖绽放。在藏区党员服务队稻城运维班,队员们把运维工作服穿在身上,不仅是工作的需要,更是一种标志,一种责任,一种情怀。

巍巍雪原,挡不住援藏脚步;千山万水,隔不断汉藏情深。在过去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稻城运维班的战士们历经风雨,荣辱与共,有过艰难困苦,也有温馨甜蜜。在近4000米的雪域高原,班组成员舍小家、顾大家,把青春和汗水留在了高原,把自己的信念锻造成永恒的奉献,谱写下一曲曲激动人心的奉献之歌。

(罗丽高攀全媒体记者罗明金)

新闻推荐

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打造“旅游富民”新路子

(上接第一版)肖友才表示,甘孜州在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中非常重视国家A级景区的开发与建设,通过景区景点的开发、...

稻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稻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雪域高原的光明使者 国网射洪县供电公司藏区党员服务队稻城运维班成立三周年纪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