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新闻 稻城新闻 乡城新闻 巴塘新闻 理塘新闻 色达新闻 石渠新闻 白玉新闻 德格新闻 新龙新闻 甘孜县新闻 炉霍新闻 道孚新闻 雅江新闻 九龙新闻 丹巴新闻 泸定新闻 康定新闻 得荣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德格新闻 > 正文

农行成都分行 助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3-27 11:02   https://www.yybnet.net/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乎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关乎农村社会文明和谐。成都市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经过多年发展,积极探索出一条消除城乡二元体制性障碍的新路。随着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深入推进,农行成都分行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城乡联动优势,主动扛起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大旗,在支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助力城乡协调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陈丽华 肖维宇,农行成都分行 助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让缺电地区亮起来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必须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成都分行深刻认识到基础设施建设对于繁荣农村经济的重要性,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过程中,农行人积极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2015年以前,四川的德格县仅靠小水电站供电,处于电力少发甚至停发状态,制约了地方经济发展。“十三五”期间,中央进一步加大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的投入力度。在此背景下,成都分行积极提高工作效率,为该工程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德格县就是受益地区之一。2015年,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向该行申请办理农网项目贷款39.48亿元。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企业需求急,该行立即向上级行汇报并取得大力支持,农业银行总行也将该项目列为2015年信贷业务急办事项,在各级行联动下成功在2015年底前一并完成新增授信、贷款审批及首笔贷款5亿元投放。在农行的大力支持下,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累计对德格县农网项目投资7.4亿元。目前,随着农网工程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营,德格县实现了电力“乡乡通、村村通、户户通”,全县电网覆盖率达96.5%以上,农牧民群众用上了安全的电、满意的电。

截至目前,成都分行已为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的农网项目累计授信205.86亿元,贷款余额达136.33亿元,进一步加快了农村水电建设和农网建设与改造步伐。除了支持农村电网项目建设,该行还大力支持当地“油路到乡、公路到村”工程,累计投放农村公路建设贷款51.7亿元,支持村庄道路硬化,改善内部交通及出行条件;全力支持农田水利建设项目,为崇州市北部10万亩粮经旅综合示范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发放固定资产贷款3.4亿元。

让人居环境好起来

棚户区改造是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实现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成都分行积极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做好省、市级“棚改”名单重点项目支持工作,与当地政策性银行及其他国有商业银行一并组建银团,切实提升工作效率,快速完成审批,累计支持多个区县“棚改”项目13个,投放贷款超90亿元。

简阳市是四川省人口大县,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所在地,处于成渝城市群中的重要位置。当地的建设路是交通要道,片区原来有大量棚户区,环境差,也导致交通状况混乱。2017年,简阳市政府启动“十三五”期间棚户区改造规划,其中建设路片区的“棚改”项目作为简阳市“棚改”重点项目以及主城区通往新机场拥堵点治理重点工程先期启动。成都分行充分发挥系统合力,上下联动,凭借高效的金融服务,成为该项目的金融服务主办行,投放贷款20亿元,创下四川农行系统单笔最大金额“棚改”项目贷款。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涉及建设路片区住户2135户,拆迁面积达18.39万平方米,总投资规模达25.89亿元。家住建设路片区宏馨尚苑小区81岁的老人杨道华感叹说:“我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政府推进棚户区改造,不仅让我们的居住环境变好,交通状况也得到明显改善。”

让特色小镇旺起来

特色小镇建设,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和重要引擎。在成都市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农行人积极参与。

前几日,一场天府安仁文博文创集聚区金融服务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及成都市发改委将成都分行确定为天府安仁文博文创集聚区的金融服务牵头银行。“针对文博文创,成都分行将创新推出文化产业基金等个性化、区域性的特色产品,进一步拓宽金融支持特色小镇建设渠道。”成都分行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

成都分行得到人民银行的充分肯定,得益于该行长期以来对当地文化特色小镇建设的高效服务。大邑县安仁镇是全国特色小镇名录首批入选小镇,现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庄园群、民国公馆27座,现代博物馆37座,现存文物的价值和规模、拥有博物馆的数量在全国同类小镇中领先。当地的建川博物馆拥有藏品1000余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425件。自2006年起,成都分行依托当地旅游资源,助力安仁镇打造“中国博物馆小镇的典范镇”,现已累计向建川博物馆投放贷款1.8亿元。

成都分行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持续推进当地治水、治霾、增绿行动,大力支持特色小镇建设,助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2018年,该行被农业银行总行表彰为“2016-2017年度三农业务先进集体”。

下一步,成都分行将积极对接成都市农委、市金融局、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等部门,了解成都市乡村振兴规划情况以及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开工情况,制定乡村振兴重大项目挂图作战表,结合成都市资源禀赋,重点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大地景观再造工程及特色镇(街区)建设工程等方面的金融支持,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各项工作。

新闻推荐

“风雪无阻,我职责所在” 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分公司长途邮车驾驶员其美多吉(下)

●唐子晴四川日报记者郝勇“您不要再为我担心为我牵挂,我亲爱的妈妈。”行驶在海拔5000多米的康定至德格邮路上,其美多...

德格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德格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行成都分行 助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