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德格 > 正文

坚持做完5台手术后 他终于安心躺上手术台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8-04 00:33   https://www.yybnet.net/

刘刚的小患者为他送来祝福

刘刚是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专门从事体外循环的医生。自今年5月启动“善地救心行动”后,甘孜州德格县先后有50多名先天性心脏病孩子送到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手术。刘刚在手术中负责体外循环,当术中心脏停跳时,全靠体外循环维持生命。孩子们的每一场手术,刘刚都发挥着关键作用。

但刘刚没有想到,他自己竟然也会躺在手术台上。就在他必须接受手术治疗的时候,他依然坚持做完5台体外循环才让自己“倒下”。7月28日,刘刚和自己的病人进了同一间病房,一起术后康复。

做了十年手术没想到自己成了病人

“刘哥哥,你一定要早点康复,继续做我们的守护天使。”7月28日,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病房里,几个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簇拥在刘刚面前。其中两个孩子,是刘刚几天前刚从手术台上推下来的。

孩子们恢复得挺好,能跑又能跳,还亲手给刘医生画了水彩画。刘刚一边接过画,一边露出了他的招牌式笑容。几天前,刘刚还是心脏外科手术台旁的一名体外循环医生。然而他没有想到,给病人做了十多年手术的自己也成了需要手术的病人。

7月15日,刘刚参加完一名德格县10岁小男孩的先心病手术,从手术台下来,他觉得脖子很痛。在两个多月前的医院职工体检中,刘刚就查出脖子甲状腺有包块,医生叮嘱他密切观察。心外科主任欧阳辉看到刘刚摸脖子,赶紧联系了穿刺检查。检查过程中,医生通过穿刺针感觉到很硬,这预示着包块可能恶化了。

“煎熬,担心、焦虑……”回想起等结果的那几天,刘刚说,除了恐惧癌症,他还非常焦虑,全科只有他一个体外循环主力,“我生病了,孩子们的手术咋办?”

上周一,检查结果出来了,高度怀疑甲状腺乳头状癌,必须尽快手术,以免病情恶化。

下一场手术终于轮到自己了

刘刚得知噩耗时,“善地救心行动”第三批的6名孩子有4个做好手术了,还有2个等着手术。同时,心外科还有其他病人,包括心外科成立以来,年龄最大的手术患者。大部分手术,都需要体外循环。“我要是掉链子了,会影响病人的治疗。”

经过和手术医生严宏立沟通,刘刚决定把根治手术的时间往后推,等把现有病人的手术做完,自己再“倒下”。

7月25日下午,刘刚参与了第三批“善地救心行动”最后一名孩子心脏三尖瓣下移畸形(Ebstein)矫正术。亲手把孩子推出手术室,刘刚才长长舒了一口气:下一场手术,终于轮到自己了。

手术开始时,刘刚没有告诉家人,同事们亲手把刘刚推进手术室,全程陪同安慰。

手术进行得很顺利。虽然是全麻大型手术,但由于主刀医生严宏立技艺高超,采用微创切口,刘刚手术次日就能下床走动了。严宏立说,刘刚的包块发现得早,有望根治。

怕给别人添麻烦一个人扛下所有

父母不能陪在身边,没想到接受他手术的孩子们却给他带来了温暖。

“刚子就是这样一个好人,生怕给别人添麻烦,一个人扛下所有。”护士长卿珊说,刘刚在科室是一个“刘三好”似的存在,总替病人着想,总给同事帮忙。对病人耐心细致,工作中也主动调整配合大家,每份体外循环预案都做得极其细致,从心肌保护改良、体外管道mini化设计、血液保护等细节入手,使术后病人极短时间恢复正常生理状态;和团队取得了95%病人术后3h拔管率,术后平稳、康复速度快,并因此获得年度医院新技术优秀奖。

刘刚生病后,同事们劝他,先治病要紧,但他选择了坚持。同事欧阳辉说:“我们尊重刚子的选择,但医生也是血肉之躯,所以科室的兄弟姐妹们都轮番去照料,亲自熬好鸡汤端来,尽可能多地给刚子提供后勤保障。”

得知刘刚生病住院后,7 月 29日,医院党委书记赵聪、院长陈泽君、副院长王勇强及医院工会代表也前往病房看望刘刚,为他带来水果、牛奶等营养品,带来医院的关心和慰问,并鼓励他战胜病魔,期待他早日康复。刘刚很感动,说在不耽误术后身体康复、保证心脏手术质量的前提下,他将继续做好心脏外科救治病人的工作。 (曹一莎)

新闻推荐

雪山下,我们建起了ICU!

近年来,成都一直坚持对德格县人民医院实施对口支援,2018年开始实施“传帮带”工程和托管工作。2018年,德格县人民医院创建二...

德格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做完5台手术后 他终于安心躺上手术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