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新闻 稻城新闻 乡城新闻 巴塘新闻 理塘新闻 色达新闻 石渠新闻 白玉新闻 德格新闻 新龙新闻 甘孜县新闻 炉霍新闻 道孚新闻 雅江新闻 九龙新闻 丹巴新闻 泸定新闻 康定新闻 得荣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甘孜县新闻 > 正文

以\爱\行\善\谦\逊\付\出寺庙下的补习班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08-04 02:13   https://www.yybnet.net/

□ 范立 文/图

“当生活安逸、奢侈而舒适,不会有太多的痛苦让我们从世俗引诱中掉头,我们就会顾盼自得,对众生的痛苦冷眼相看。”记不清是哪本书里有这句话,但在有个地方,有一群人却并非冷眼的旁观者。

甘孜县城边有一座格鲁派寺庙名叫甘孜寺,每逢学校寒暑假期,当地许多家庭困难的孩子就会来到寺庙所在的山脚下,因为这里有个民间补习班,在这座三层楼的房子里为孩子们免费补习。补习班的老师由22位来自附近和遥远地方的志愿者组成,他们中有在职教师、退休教师和大学生,甚至还有寺庙喇嘛。

这个民间免费补习班初办于2008年,补习课程有汉文、藏文、数学和英语,暑假补习20天,寒假补习一个月。淑兰老师是补习班的主要发起人之一,她的老公日常靠开车挣钱,日子并不富裕,他们将家里大部分房间出租以补贴补习班日常的开销。她常说,家庭困难的孩子如果能考出好成绩,以后就有机会离开大山去更好的地方生活,从而改变一生的命运。她还说,佛经教导我们不能太自私,要多帮助有困难的人。

补习班还有一名“校长”,他年幼时在一次事故中失去右臂,平时不仅在补习班教学生藏文,课余时间还为附近村民讲解佛经。每次补习结束,他还会自费600元买礼物送给表现好的学生,而最初他的月收入才400元。他与淑兰老师有着相同的信念。

本版图片摄于2012年7月,而今年的补习已于7月20日开班,上课25天,约8月中旬结束。今年有百余名学生来此补课,志愿者增至30名。今年还有一个变化,甘孜县为上课的志愿者发放当天的生活补贴,每天120元。学生们的午饭,则由当地10名爱心村民提供。

创巴仁波切说:“积聚功德最多的人,一定是谦逊又一心付出的人,而不是一心蓄积的人。”

淑兰老师如此,“校长”如此,志愿者们也如此。

摄影师简介

范 立

1988年9月,出生于成都。

2010年4月,自学摄影。

2011年11月,摄影作品《Girl With Pail , Tibet》被美国国家地理收藏。

2011年11月,纪实故事《成都荷花池市场》系列相片在美国南加州大学美中学院画廊展示。

2013年12月,入选阮义忠摄影工作坊成都站并获得唯一奖学金。

2014年4月,参加《成都时间》主题摄影展并举办首个摄影个展《成都荷花池市场》。

2017年至今,在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影视摄影进修班进修。

新闻推荐

甘孜歌声又将唱响全国 《星光大道》甘孜专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本报讯(记者刘小兵)6月20日,甘孜州民族文艺繁荣发展计划新闻发布会暨2017年《星光大道》甘孜州选手选拔活动启动仪式在康定举行。州委常委、宣传部长相洛出席仪式,州政府副州长程静介绍甘孜州民族文...

甘孜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脱贫奔康勇争先2017-06-19 06:12
评论:(以\爱\行\善\谦\逊\付\出寺庙下的补习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