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理塘 > 正文

村史馆里看变迁 理塘县卡娘村村民新旧对比感党恩

来源:甘孜日报 2020-01-20 00:47   https://www.yybnet.net/

卡娘村村民正在参观村史馆。

甘孜日报讯 藏式杠杆 、炒芥面用勺、马鞍、片木头、舂米棒槌……1月16日,在理塘县甲洼镇卡娘村村史馆,该村党支部书记泽旺给年青村民和小孩介绍着眼前的老物件。

小小的村史馆,虽然面积不大,却像一个百宝箱。10多件不同年代的老物件被整齐地码放在展示桌上,这些物品不仅记录着卡娘村发展变迁的历史,也承载着村民们的时代记忆。

通过图片和实物,充分展示了卡娘村过去的生活、民风民俗和农耕文化,再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村子由贫穷走向富裕,迈向乡村振兴之路的艰辛奋斗历程。

据四川师范大学下派卡娘村驻村工作队员詹斌介绍,这里陈列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农用器械等都是70多年来卡娘村村民们曾经用过的,是以前生活方式的见证。学校给村上建村史馆,目的是通过老物件给年轻人讲过去的故事,让他们了解历史,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村民多吉参观完村史馆后感慨地说:“看到村史馆陈设的东西,不知不觉想起了父辈们那时的艰苦和朴实的生活,如今国家实施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我们要感党恩,要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甲洼镇党委书记尼玛泽仁告诉笔者:“虽然村史馆里的老物件并不算很多,但是每一件都记录着历史。这座普通的村史馆印证了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我们把村史馆作为乡村振兴的精神源泉,通过展示乡土文化和民俗风情,增强群众在新农村发展中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和自豪感,让这种乡情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县融媒体中心 叶强平 扎西曲批 文/图

新闻推荐

理塘县:推进产业持续升级高质量发展

甘孜日报讯记者从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通过三年建设,理塘县已初步形成“一轴三区六基地”产业布局,濯桑现代农业园...

理塘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理塘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史馆里看变迁 理塘县卡娘村村民新旧对比感党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