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理塘 > 正文

跨年晚会 “网军”崛起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1-02 13:28   https://www.yybnet.net/

犀牛娱乐原创

文|方正 编辑|夏添

跨年,一场“遥控器大战”又将打响。

“黑天鹅”频发的2020终迎大结局,以怎样的姿态、用怎样的情绪带大伙挥别2020,是今年各大跨年晚会的首要命题。

央视下场、卫视齐聚、B站腾讯入局,今年的跨年晚会数量到达近年的一个小高峰,将至少有十台以上的晚会主宰你遥控器的选择。

憋屈了一年,各晚会主题也都在传递“辞旧迎新”的乐观情绪:央视高举“启航,看中国”,湖南卫视喊出“青春同心,乘风破浪”,浙江卫视倡导“点亮2021,美好有你”,B站祭出“2020最美的夜”,腾讯视频用脱口秀“反跨年”......

特殊节点,台网两端,各家晚会都知晓了“得大众情绪者得天下”的氛围跨年之道。

但除主题引爆节目气氛外,谁能在内容创新上玩出花样,似乎才是征服观众的不二法门。

卫视跨年,困在“明星战”里

卫视跨年中,各家基本延续往年各自的“传统艺能”,在其基础上做小范围创新。

湖南卫视仍延续“顶流小生小花”作为卖点,之前在官博上,以藏头打油诗释出豪华的演出阵容,小生以王一博、陈伟霆、黄子韬、李易峰、吴亦凡领衔,小花由宋茜、吴宣仪两大话题女王坐镇。

浙江卫视再邀“跑男班底”,继续召集《奔跑吧》“元老级嘉宾”Angelababy、李晨、郑恺,“萌新嘉宾”蔡徐坤、沙溢,“浙视综艺常客”张若昀、关晓彤,“新晋偶像”陈立农、程潇等则为晚会增添新鲜血液。

江苏卫视继续“用奋斗点亮幸福”,邀请嘉宾覆盖多个年龄层:有韩红、李宇春、张靓颖等传统唱将,有今年才大火的“浪姐”金晨、王霏霏,亦有深受Z世代追捧的王源、小鬼王琳凯、以及“两大热综走出的女团”The9和硬糖少女303。

东方卫视同样继承去年“梦圆东方”的概念,官博上以“漫画脸猜艺人”的新颖形式,放出的阵容包括:“小花队”杨紫、迪丽热巴、李菲儿,“小生队”朱正廷、任嘉伦、黄景瑜,以及“实力艺人队”刘敏涛、钟汉良、任嘉伦、阿云嘎......

北京卫视连续第五年举办“冰雪盛典”,以“迎冬奥,相约北京”为主题,一边邀请郎朗、毛阿敏、蔡国庆等实力唱将,以及孟美岐、李汶翰等偶像爱豆,一边请来因《乐夏》出圈的木马乐队、达达乐队、大波浪乐队等滚圈老炮,彰显北京“摇滚之都”的个性。

以上述五大卫视为典型样本,我们或可发现,卫视跨年在核心模式变化不大的前提下,核心仍是“打明星战”。

各卫视要么整合自家经典IP节目孵化的艺人,要么花大成本邀约今年话题艺人,“哪里请的明星更吸睛”仍是衡量晚会收视KPI的最高指标。

网生力量悄然侵袭

话说当今晚会大势,卫视自然是主力军团。但站在2021将至的时间节点上,网生力量的悄然侵袭万不可轻视。

央视老大哥今年回归跨年战局,“传媒时代一哥”在宣发上却是最亲近新媒体的那一位。在提前10天在官微官宣阵容后,央视更在新媒体平台对参演嘉宾进行数小时、不间断的幕后探班直播。

紧随老大哥,同为老牌传媒巨头的SMG同样反应迅速,“梦圆东方”晚会的网络独播权直接授予自家网端的BesTV app,提升台网两端的用户黏性。

而在今年浙江、东方两家传统卫视晚会之上,我们都能见到短视频平台抖音的身影。

早前抖音曾联手浙江卫视打造“抖音美好奇妙夜”,“星素同台,内容共创”的晚会3.0模式领导业界晚会样态变革,此次跨年将是两台网平台的二度联手;无独有偶,继去年冠名江苏跨年后,抖音在今年再次独家冠名《梦圆东方·2021东方卫视跨年盛典》。可以预见,抖音未来主导跨年、乃至春晚晚会只是时间问题。

四川卫视的《2021花开天下新年演唱会》则全面体现了短视频对传统晚会的侵袭。以今年直播走红的“甜野男孩”丁真为C位,节目组将特邀理塘·丁真和他的少数民族伙伴们登陆晚会,已提前预订了今年必看的“跨年名场面”。

此外,江苏卫视今年的嘉宾邀请实际吃了爱优腾芒网端节目的福利。晚会打出请到“爱腾厂牌两大青春团”的理念,促成了The 9、硬糖少女303两大内娱顶流女团的巅峰对决,必将掀起一番饭圈女孩的护主之争。

当然,传统晚会的“网生元素”只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网端平台直接主导的晚会才是抢夺卫视收视的最大威胁。

今年的腾讯视频抢先其它流媒体一步,首次入局跨年赛道,推出反“传桶”(传统)、反“鸽舞”(歌舞)、反“蕉绿”(焦虑)的《脱口秀反跨年》。

《脱口秀反跨年》拒绝歌舞,以脱口秀独有的自嘲形式,精准洞察当下大众的负面情绪累积,用四两拨千斤的幽默化解2020年的所有憋屈,从“氛围跨年”升级为“态度跨年”。

不得不说,网生节目在基因里就自带“网感”,与网友的亲密互动、与网友共创娱乐内容、对网友情绪的把控都到达了传统晚会无可企及的效果。

在嘉宾阵容曝光上,《脱口秀反跨年》一反常态,独创“碰瓷海报”,用脱口秀独有的冒犯性对张绍刚、大张伟、秦昊等一众明星进行“反跨年没邀请你”的反向官宣,艺人调侃回应,引得网友与官博共同玩梗,更加好奇节目究竟要邀请谁。

节目播出当晚,#王勉螃蟹红了就死了#、#王建国我一直在等李雪琴长大#、#李诚儒我的CP是郭敬明#等话题霸榜热搜,杨笠更成为全民讨论的焦点人物,这无疑是网络视频平台一次成功的跨年晚会“试水实验”。

或许很多人还记得,在去年,话题最出圈的一台跨年晚会也并不出自任何一家卫视,而是出自B站。

“小破站”B站去年首度进军跨年晚会领域,“2019最美的夜”在豆瓣被打出罕见的9.3分,它一时间颠覆所有人对“中国式晚会”的全部认知。

今年,B站将二度再来“2020最美的夜”主题晚会,而这场晚会能否延续去年的质量与热度,将直接决定后续各家网生平台对“跨年晚会”的战略布局。无人会否认B站跨年晚会的“革命性”。

当理查德·克莱德奏响《哈利·波特》无人不晓的BGM,当“二营长楚云飞”携《亮剑》主题军歌空降现场,当“童年圣经”《灌篮高手》《数码宝贝》的主题曲逼出老二次元们的热泪.......习惯了看传统晚会的人们察觉到这台晚会的“不一般”。

人民日报称,当多数晚会囿于“请明星演唱流行单曲”时,B站跨年以年轻人兴趣为切入,通过走心节目满足粉丝们记忆深处的情绪,这是一场最懂年轻人的跨年晚会。

从内容生态来看,一方面,以B站为首网端晚会的内容,是对传统晚会一次颠覆性的审美重塑、模式创新;另一方面,晚会出圈可巩固平台用户对社区文化的认同感、参与感,提高社区日活,且反向可助推“跨年夜看网生晚会”成为观众的长期习惯。

从营销来看,它解决的是相当一批品牌主的痛点。长久以来,无数品牌主想打通“年轻人市场”,却苦于没有适合的文娱平台投放。B站跨年是一个很好的网端示范,它搭建了一个专供“年轻”品牌主投放的“晚会营销场”。

今年的“2020最美的夜”更彰显出与传统晚会的“分道扬镳”,在晚会预告片中,整个概念PV没有出现任何明星,而是站在一个全人类“世界大同”的视角,用1分30秒的时间带我们倒流了2020年世界发生的事情,人文关怀与社会思考兼备。

短短三分钟视频里,二次元最爱的番剧《科学超电磁炮》《鬼灭之刃》,伴随Z世代成长的电影IP《寻梦环游记》的“吉他”、《指环王》的“戒指”等彩蛋一一亮相,全是戳中B站用户情绪的重磅泪弹。

在昨日哔哩哔哩释出的片单中,朗朗的“漫威英雄组曲”最受期待,此前漫威影业总裁凯文·费奇更是录制官方问候视频为B站站台;“编舞大神”黄潇的《西游·问心》则带我们重温西游的精彩;演奏家吴彤将只靠一把笙,与百人乐团碰撞出新的火花..... 这些皆是钢琴、舞蹈、演奏节目门类的创新之作。

而毛不易演唱《寻梦环游记》中文主题曲《请记住我》,腾格尔演唱《今天要做元气er》,张碧晨演唱《指环王1》主题曲《MayIt Be》,明星选曲尤以回忆情怀为先,也显示出B站晚会选曲的独到之处。

此外,在播出渠道方面,香港翡翠台今年将破天荒全普通话直播B站此次晚会,节目单中更有TVB剧集组曲节目《港意浓》,目测会是一波回忆杀;加之此次与央视的线上平台“央视频”联手合办,都代表官方中文媒体对“B站晚会模式”的认可。

不过,有去年晚会成功的珠玉在前,今年这台晚会的呈现能否满足大众的期待,目前仍是未知数。去年晚会已在观众心里刻下极深的烙印,观众势必要拿今年的晚会与去年对比,它能否接得住高期待,全行业都在观望。

另一方面,B站的受众终究有限,一台高口碑的晚会并不代表能取得可观的收视。

不过,今年以来,在台网合作的大背景下,各家网络平台都有深度参与晚会向内容的倾向,如抖音&浙江卫视的抖音美好奇妙夜、快手&江苏卫视的一千零一夜晚会等。

当越来越多网生的力量参与晚会项目,对传统晚会的内容创新都是重大利好,台网或许并不是零和博弈的竞争关系,而是双方共同推动跨年晚会样态的进一步融新。

新闻推荐

全域景区冬春旅游门票全免 甘孜州向宜宾送出“旅游大礼包”

本报讯(记者罗雯心)昨(10)日下午,宜宾南岸万达广场人头攒动,由甘孜州人民政府主办的“山河万里甘孜必达——冬游甘孜旅游季”巡...

理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理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跨年晚会 “网军”崛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