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理塘 > 正文

关键词速递2021文化新愿景系列报道文旅新趋势:智慧旅游时代已到来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1-08 00:58   https://www.yybnet.net/

西岭雪山

开栏语

经历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文化相关行业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21年。在“双循环”的新格局下,新机遇势必让成都文化相关行业建设发展的步伐不断加速。从今日起,本报将推出“关键词速递2021文化新愿景”系列报道,展望成都文化相关行业在今年的新趋势、新潮流、新突破、新热点、新业态。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旅游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大考,也在积聚新的动能,一系列新需求和新供给正在形成,旅游业正在转型阵痛中稳步向前。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对2021年旅游经济运行持相对乐观预期,并对行业高质量发展充满期待。在持续向好的背景下,2021年成都文旅发展可能会出现哪些新趋势呢?

关键词:智慧游

文旅高质量发展

数智比数据重要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文旅发展拓展了空间,也对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一个智慧旅游的新时代已经到来。以“文旅+网络”为特色的成都文旅模式在改变人们原有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在提升人们的幸福感。旅游企业也在加速拥抱线上化和智慧化,在困境中寻求新的突破。

预约出行走进了人们的生活。轻点手机屏幕,了解出行景区最新情况,预约出行,节约时间。目前游客和市民不仅能在成都各大博物馆、景区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完成参观预约,还能在美团、同程、携程、驴妈妈、去哪儿等网站完成登记预约、购票等。

门票预约、产品预售、线上预览等形式不断被挖掘,成为释放旅游动能的最佳助力。

“云”游成都——成都旅游云直播平台在不久前正式启动,让观众能够随时随地在线游成都。该平台将云直播与线下旅游充分结合,通过线上旅游产品推广带动线下用户流量聚合,让世界零时差、零距离感受成都魅力,并进一步助推成都旅游品牌建设,拉动入境旅游消费。

作为商务部评选的“全国示范步行街”,宽窄巷子聚焦时下火热的5G示范街建设,着力打造“科技+消费”智慧旅游街区,引领未来“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旅游消费潮流。

去年国庆期间,成都发布全国首款社区旅游地图“蓉宝带您游社区”小程序,点燃社区旅游消费潜力。成都还与中国电信合作启动“5G赋能智慧社区”,以5G智慧科技为社区旅游助力。

当前,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在通信、娱乐、出行等领域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国内各大城市纷纷加大力度抢抓智慧旅游机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关键词:定制化

旅行个性化

留量比流量重要

旅游市场一系列新需求和新供给正在形成。康养旅游、近郊旅游、亲子旅游、自驾旅游等旅游消费新业态快速扩张,旅行个性化将不断增长,定制化旅游需求日益增多。

在大众旅游新阶段、小康旅游新时代,旅游消费升级愈发明显。“旅游+”得到进一步发展,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能够更好地满足游客的文化旅游消费需求。这一趋势也为行业的转型升级按下了“快进键”。全面小康时代的旅游,将面临旅游需求个性彰显、组织方式日渐离散、产业供给更加多元的全新挑战,个性化的定制将有更多需求。

成都文旅业界更加注重游客感受、精品打造和需求体验,以刺激文旅消费推动文旅产业加快复苏发展、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平稳发展。

文旅产品结合文旅消费需求更趋品质化、多元化和主题化,积极打造更有温度、有品质、有创意的假日文旅消费新产品、新场景。

成都市推出的林盘古镇、休闲乡村、美景美食、亲子游乐、公园绿道、非遗文化、网红“打卡”等不同主题,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旅游的参与体验感和出游吸引力。

与此同时,成都全新打造假日民宿游产品,充分依托龙泉山、龙门山丰富的山地资源、森林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假日民宿游产品。这些个性化定制游打破了原有旅游资源的限制,吸引了新的游客。

关键词:红色游

红色旅游

精神体验比物质观光重要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红色旅游出游人数超过1亿人次,整个“十三五”期间,红色旅游在国内旅游市场中维持11%以上的市场份额。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必将迎来大发展,为国内旅游高质量发展添上一把火。

近年来,参与红色旅游的游客呈现出年轻化、家庭化趋势,红色旅游已成为重要的“社会课堂”。

红色旅游是一种精神文化的体验旅游。红色精神逐渐融入红色旅游产品,通过融合化、创新化、特色化发展之路,从“单向输出”向“寓教于游”转变,使游客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

目前,为了向更多的游客宣传当地的红色名片,讲好当地的红色故事、发展故事,成都已积极着手制定红色旅游发展新规划。成都今年将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的系列活动,并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关键词:内容力

文旅融合

内容比形式重要

去年底理塘小伙丁真走红网络,显示各地对于网络优质文旅内容的竞争已是白热化。内容日益成为推动旅游发展的关键性力量。中国旅游业正在迎接一个“场景+内容”定义价值的全新时代。

成都文旅的内容生产有着广泛而深厚的基础。

“成都本身就是中国最佳旅游城市,也是联合国评出的中国唯一的‘美食之都’。这些品牌价值就是成都的金字招牌,这对于黄金周吸引游客有着其明显优势。”成都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陈颖博士认为,成都文旅资源禀赋优越,这也是近几年成都文旅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础。

大熊猫文化、三国文化、古蜀文明等天府文化IP,塑造了成都文化旅游核心竞争力。成都传统文旅IP成为了重要“吸睛磁场”。

根据携程自由行数据,成都假期人气榜排名位居全国第二位;根据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成都高居假期年轻游客最关注的旅游目的地城市第一位;根据高德数据,成都假期夜游热度位居全国第一位;根据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成都入围黄金周热门客源地TOP10;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在驴妈妈旅游网、美团APP等平台均排名全国热门景区前十。

陈颖博士认为,当下要做好文旅竞争,必须做好内容生产。“内容是竞争的核心,没有好的产品,即使有再好的营销手段,再好的操作手段,这个竞争力也是很短暂的,是有限的。”

文旅竞争力需要围绕地域文化,用心用情、真心真意来做。从某种意义上说,风情更甚于风景。陈颖说,成都文旅营销要做好内功,用好自己的文化。

可以预测,下一步,IP融合附加优质内容,成都旅游将跨入新的发展阶段。

本报记者 王嘉 图片由市文广旅局提供

新闻推荐

丁真发邀请:欢迎泸州市民免费游甘孜 甘孜州内所有景区对公众实行门票全免

◎川江都市报记者李莉本报讯昨日下午,泸州万达广场,由甘孜州人民政府主办,甘孜州文化广电旅游局、万达广场承办的“山河万里...

理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理塘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键词速递2021文化新愿景系列报道文旅新趋势:智慧旅游时代已到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