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理塘 > 正文

遇见一些人 ●黄晔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3-15 02:29   https://www.yybnet.net/

遇见一些人

●黄晔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养才气,行路长见识。只是路途中遇见的一些人,就足以令人记忆深刻,感慨良多。

在大理喜洲镇的海舌公园,从停车场到大门的路上,沿途有不少售卖旅游产品和小吃的摊点,摊主大多是当地的老人或者女子。临近大门口的时候,眼前出现了一个高高大大的外国小伙子,他的摊与众不同——是一个袖珍咖啡店。他吸引了游客的目光,几乎每个人都停下脚步来,或者仔细看看他家的货,或者上前买杯咖啡。

我看到他的货架上贴了一张A4白纸,上面分行写着:中文好,必须的。十一年。单身。不看球。不认识梅西。

几个毫无关联的句子,让人一时猜不明白要表达什么。

一位年轻女子问他:你是哪里人?小伙子一开口就惊艳,很纯正的普通话:阿根廷。女子说:你中文说得很好啊。小伙子笑笑,不说话。女子又问:你来中国多少年了?小伙子还是不说话,转身用手指了指货架上的那张白纸,我们恍然大悟:原来是他太引人注目,不同的游客大多会问相同问题,就干脆把答案写出来,让你们自己看。

有人说:这小伙子,居然跑这么远到路边摆个摊。我忽然想到那个叫万哲生的英国人,2005年和妻子到大理度蜜月,结果两周后便租下房子,安顿下来。十余年间,他用中文记录大理的人文、美食和自然风光,出版了《大理外传》。过自己喜欢的生活,是幸福的。

从丽江到香格里拉的路上,看到不少或拉车或徒步或骑行进藏者,有三五结队的,也有二人相伴或一人独行的。每每与他们擦身而过,我们都会打开车窗,对他们竖一下大拇指,而他们也会露出白白的牙齿,回报一个大拇指。

在国道318理塘至雅江路段,遇见一个拉车者,身边还跟着一只小狗。我们停下车,同行朋友去和他攀谈,得知他从北京徒步,已经走了140多天,小狗是藏民送的。仔细看,他的设施很齐备,拖车顶上还有小小的太阳能,拖车的两个把手间有一块小横木,上面放着一个小音响,他还可以把下巴搁在上面。在这高海拔地区,徒手走几步都呼吸困难,他拉着车,边走边喘粗气还要回答问题,真是很能体谅我们的心情。

我从心底深处佩服那些徒步或骑行进藏的人,尤其是独自一人,他的内心该有多么强大,在崇山峻岭间,他如何战胜孤独,如何克服怎么走也走不出大山的那种崩溃感。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也和《冈仁波齐》里那一家人一样,有明确坚定的信仰,即便是挑战自我的决心也令人赞叹。

我们常说,人的一生,去到什么地方,遇到什么人,纯属偶然。有些遇见,能让你记住,让你有所思,也成为下一次出行的理由。

新闻推荐

首支单曲《1376》上线 丁真发微博称:录了一首高兴的歌

前几天,丁真在微博上就透露:录了一首高兴的歌。不少网友对丁真的新歌首秀很期待。2月4日,丁真携手内地新锐流行组合ANU演绎...

理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理塘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遇见一些人 ●黄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