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理塘 > 正文

【网海观潮】 拉面哥,“可远观而不可叨扰”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1-03-17 08:27   https://www.yybnet.net/

李勤余

“拉面哥”引发的围观已经持续多日,但对他而言,烦恼也多了起来。

据媒体报道,“拉面哥”程运付曾在抖音、快手平台上授权认证“山东拉面哥”个人账号,并与两名自然人签订了一份关于其个人短视频账号运营的协议。

但是,“拉面哥”随即表示,他从来不玩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对于短视频平台相关协议内容,“我也不懂,我后悔跟他签这些东西”。

平台为什么会看上“拉面哥”,原因大家心知肚明。流量能为王,流量能造神,“拉面哥”是个什么样的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为互联网带来些什么。

当初,公众会喜爱、热捧这位看似平平无奇的劳动者,是因为他“三块钱一碗拉面”“15年不涨价”。再说得明白一点,就是人们从他身上看到了不掺杂质的质朴和善良。而这样的品质,在商业社会中已经显得越来越稀缺。

可是,一旦“拉面哥”成为被互联网平台玩弄在股掌之间的傀儡,他身上那些珍贵的特点就会沦为“卖点”,成为用来表演的工具。这种根本上的“变质”,不仅“拉面哥”本身接受不了,可想而知,时间长了,公众也会反感。

这是一种审美悖论:一方面,我们渴望从“拉面哥”身上找回失落已久的传统价值观;一方面,零距离的围观以及互联网的介入,会破坏和磨损这些珍贵的价值。

不光是“拉面哥”,曾经同样被围观的“大衣哥”“流浪大师”还有理塘男孩丁真,都饱受这种审美悖论之苦。当他们成为互联网上的明星,他们安宁的生活也就分崩离析、支离破碎了。结果是,他们的难能可贵之处再也找不到了,只能充当某种虚假的“符号”,用来满足公众的好奇心。

好在,“拉面哥”的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临沂)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亮已经表示,因为“拉面哥”签署的运营协议中存在欺诈、显失公平等情形,他们已于3月6日向山东省临沂市费县人民法院递交材料,申请撤销协议。

我们应该为“拉面哥”还握有法律武器而感到欣慰,更应该意识到,和商业化的互联网平台保持一定距离,或许是“拉面哥”们最明智的选择。不管是眼下持续被围观的“拉面哥”还是正在不断遭遇争议的丁真,都应该得到公众的保护而不是无止境的消费。

这几天,“拉面哥”多次通过个人快手账号回应,“拉面哥”关联名称商标不是他本人注册,他也不会向网友索要钱财物品。从新闻视频以及他在接受采访时的姿态来看,完全有理由相信,他的淳朴和善良不会因为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因此,不妨让“拉面哥”静一静,这才是他最需要的关爱。

回过头来想想,“拉面哥”的淳朴和善良竟然会被围观,不正反衬出我们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迷茫和彷徨吗?难道说,努力去做一个简单的好人,对我们来说,真的那么难吗?

“拉面哥”的生活,终将回归平静。但这些问题,还需要我们自己去回答。

(摘自光明网)

新闻推荐

格桑卓玛:整理《喜马拉雅童话》是我应有的使命

格桑卓玛,主持人、作家、旅行者,生于藏族世家,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兼通汉藏文化。在女儿喜玛(Hima)出生后,她开始着意收集...

理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理塘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海观潮】 拉面哥,“可远观而不可叨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