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炉霍 > 正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姚雪:“迎接新生命诞生,是一件伟大的事情”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5-03 02:12   https://www.yybnet.net/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姚雪: 成都市锦江区妇幼保健院保健科主任姚雪获评全国五一劳动个人奖章。受访者供图

关注专题报道打开封面新闻

劳动者面孔

姚雪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成都市锦江区妇幼保健院保健科主任。2018年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9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受到堂哥的影响,姚雪从小就筑下了当一名医生的梦想,而且是当一名妇产科医生。问其原因,姚雪笑着说:“当时就觉得,当产科医生可以迎接新生命,是一件伟大而光荣的事情,可以给更多家庭带来幸福。”

实现梦想的道路并非一蹴而就。2004年毕业后,姚雪曾在成都市一所医院工作了近5年时间。2011年4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姚雪来到成都市锦江区妇幼保健院,成为了一名妇产科医生,在此期间,她见证过上千名新生命的诞生。

翻看姚雪15年的职业生涯,她的经历不只是一名普通医生。2008年汶川地震后,姚雪主动报名,前往汶川县漩口镇支援;2016年,她主动申请报名前往甘孜州炉霍县参加锦江区对口帮扶工作。

从2018年的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到2019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对姚雪来说,这些荣誉让她百感交集。她告诉记者,“这份荣誉同属于所有活跃在一线的妇产科医生们,我只是其中一个微不足道的代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罗田怡

妇产科一线喜悦与危急并存

回忆起顺利完成第一台手术,姚雪说,当时的心情和自己多年前的想象一模一样,“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为第一次迎接新生命感到开心;另一方面,坚持了那么多年,自己终于实现了当一名妇产科医生的梦想。”

对姚雪以及大部分妇产科医生来说,活跃在妇产科的一线,除了能体验双手拥抱新生命的喜悦,也时常会遇到孕妇出现难产、脐带脱垂等紧急时刻。记得有一次,一位孕妇被紧急送到医院,在检查后姚雪发现,孕妇有脐带脱垂的情况。当机立断,姚雪将手伸进产道,将婴儿的头部托起,防止婴儿头部因挤压脐带而出现缺氧窒息的情况。“稍有不慎,婴儿的生命就将面临严重危险。”

为了保证手术能尽快实施,姚雪跪在孕妇的病床上,在对抗宫缩的同时,一直在用指尖微弱的力量支撑婴儿的头部,整整两个小时,她只能一动不动保持这个姿势,直到孕妇顺利剖腹产后,姚雪整个人已经累得抬不起手。

“好在母子平安。”姚雪笑着说,当时,产妇的丈夫一边哭着一边对她说感谢,那时的情景让她非常感动。

离开家两年赴炉霍对口帮扶

2016年9月,姚雪申请到甘孜州炉霍县参加锦江区对口帮扶工作,到炉霍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挂职。

这一离开,就是两年时间。“当初家人是反对的,因为丈夫长期在外地工作,孩子马上要上学了。但最终还是说服了他们。”姚雪说。

当来到那个医院时,眼前的景象让她感到担忧:4天后就要开业的医院,医疗仪器和书桌、床等还散落在院子里。二话不说,姚雪和同事开始行动,整理医疗器械,与当地医生交流情况,最终使得医院顺利开业。

初到高原,姚雪很不适应,她回忆,当时天天流鼻血,高原反应也很严重,带着氧气罐做事是常事。更棘手的是,当地医院的制度、机制和诊疗常规都尚未建立,这些,都是需要他们帮忙做的。

在此后的时间里,他们帮助当地医院逐步完善了特色专科妇产科门诊、急诊科、妇产科住院部、高危新生儿病房等11个特殊专科。

通过一年多的辛勤工作,全县的妇幼工作有了明显进步,医护人员在理论及技能操作上也有了飞跃性的提高。

最亏欠孩子无奈重任在肩头

2016年时,从成都到炉霍县交通极为不便,近600公里的路程,需要耗费近两天的时间。因此,只有当国庆节、春节这样较长的假期,姚雪才有机会回家看望儿子。

对姚雪来说,对孩子的亏欠,始终是心里解不开的结。

2017年8月的一天,姚雪接到公公打来的电话,说孩子哭着要见妈妈,还跑到姚雪房间里,抱着枕头哭,说这样就能闻到妈妈的味道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姚雪哽咽了,她用手擦拭眼角的泪水,告诉记者,当时正是医院“创等达标”的关键时刻,她身为主要负责人,不能离开,只能嘱托家人好好照顾孩子,怀着愧疚继续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年9月,炉霍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顺利通过省卫计委专家的现场评审,成功创建为“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

2018年底,姚雪回到了成都,继续在锦江区妇幼保健院工作,担任保健科主任。她说,身为一名妇产科医生,每天迎接新生命的同时,也肩负着孩子父母亲人的期待,这是一名医者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炉霍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炉霍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姚雪:“迎接新生命诞生,是一件伟大的事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