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炉霍 > 正文

“石棺葬王国”曾是海洋? 甘孜最大墓葬群出土海螺珊瑚等海洋物品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9-04 02:05   https://www.yybnet.net/

科考队专家在仔细勘研墓葬群发掘出土的大量海螺、海贝等实物

8月30日至9月14日,由考古、历史、人文、地理、藏文化等领域的10余位专家学者组成的科考团深入甘孜州北线一带,将对康定、道孚、炉霍、色达、甘孜、石渠、德格、白玉、新龙等地,进行为期近半个月主题为“丝路甘孜·康藏秘境”的大型专家科学考察活动,将针对南丝路在甘孜州境内的历史文化遗存进行寻访和探究。

9月3日,记者从甘孜州政府新闻办获悉,在古称“霍尔章谷”的甘孜州炉霍县,晏儿龙村石棺墓葬群、卡萨石棺墓葬群,呷拉宗茶马古道冶炼遗址及这里的唐卡绘画技艺等,引起了“丝路甘孜”科考团专家们的注意,石棺墓葬群在炉霍县境内多达25处,出土物品中未见货币,却有大量海螺、海贝、珊瑚等海洋物品,再现从古至今的历史痕迹。

炉霍县卡萨湖,如坠入人间的蓝色水晶,当科考专家学者望着草地、湖水、高山,如果不是当地文管所工作人员指着隐隐呈圈状的一片草坡,说这里是石棺墓葬群时,科考团不会想到养眼的大片草坡及醉人的卡萨湖与石棺有什么关系。

据悉,1984年炉霍县修建卡萨湖水电站时发现四川甘孜州迄今为止最大的石棺墓葬群,共发现275座石棺墓,发掘海螺、海贝和珊瑚等文物千余件。石棺墓依地势分南北两个墓区,为更好保护已进行了回填。相关部门初步推测为春秋战国时期墓葬群。而在当地晏尔龙村发现的石棺葬墓群,共出土石棺葬12座,随葬品有海螺、海贝和石器、骨器、绿松石等,测定为商周时期墓葬群。

雅砻江流域石棺葬文化发达,炉霍县被称为“石棺葬王国”。据文管所工作人员介绍,县境内约25处石棺墓葬群中,百座的巨大石棺遗址炉霍有6处,沿达曲河、泥曲河、鲜水河西岸台地零星分布,时间跨度从新石器时代到汉代。炉霍石棺葬群约有两种类型,一种以卡萨墓葬群为代表,不随葬陶器,仅随葬各种铜器;另一种以县城城西墓葬群为代表,陶器占大半,呷拉宗石棺墓葬群则两种墓葬特点共存。

这些墓葬群未发现货币,却出土了大量海螺、海贝、珊瑚等海洋物品,难道这里曾是海洋?还是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当地先祖就与其他部落进行以物换物等形式的商贸交易,有待进一步深入佐证。“但这些确实是研究石棺葬文化和经济形态过渡的重要资料。”当地文管所工作人员介绍说。

呷拉宗茶马古道冶炼遗址,推测出现于唐宋时期。呷拉宗即尔龚语铁匠寨之意。当地传说,文成公主进藏前抵达唐蕃古道鲜水河河谷的隘口驿站休整,皇家送亲驮队修复了损坏的铁器物件。修复之地即有了文成公主御赐地名呷拉宗。另说呷拉宗因霍尔国知名锻造金银铜铁的巧匠与统领者曲太杰布而得名。现场回填的遗迹处,专家们在地上仍能看到因铁而呈红色的碎石片。

石棺墓葬群和冶炼遗址再现的是从古至今的历史发现,而当地唐卡绘画技艺的挖掘、传承和发扬,则是从古到今的飞跃。在炉霍县当地的唐卡传习基地,传承人现场绘制唐卡,专家可以像模像样地操笔体验一把。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唐卡之乡”炉霍的唐卡制作打破传统材质习俗,创制出了陶瓷唐卡,他们还在景德镇设点制作。

随队学者认为,炉霍唐卡技艺独成画派,表现出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不仅来自于画师的艺术修为,或也来自于丝路上文化交流和多种文化对审美的影响。非遗项目要保护传承,更要结合当前文化、生活形态来发展,这样才能让其成为活态文化。炉霍唐卡非遗项目,结合新的技术手段开发文创产品、开办非遗讲习班培养传承人,在强化传承时,让更多对唐卡文化不了解的人加深了解。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新闻推荐

成都市二医院驻炉霍医疗队多学科联合 成功抢救高坠伤患儿

本报讯(廖天治记者余星雨)近日,因高空坠落伤至蛛网膜下腔出血的一名5岁小男孩扎西(化名)已经康复出院。为表达感谢,患儿及其母...

炉霍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炉霍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石棺葬王国”曾是海洋? 甘孜最大墓葬群出土海螺珊瑚等海洋物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