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炉霍 > 正文

医院更“智慧” 群众得实惠

来源:乐山日报 2020-12-15 07:10   https://www.yybnet.net/

患者使用自助机打印检验报告

■记者付小惠文/图

11月11日,乐山市人民医院收到一面来自千里之外的锦旗。

这天,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宗塔乡人大主席翁青护送着锦旗来到乐山,向在当地开展远程医疗服务的乐山市人民医院表达感谢。“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远在千里之外的专家诊疗,这让我们非常有幸福感。”翁青感激地说,远程医疗服务有效解决了当地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村民们告别了过去舟车劳顿的辛苦,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

远程医疗助力健康扶贫,这是乐山市人民医院推进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早在1998年,乐山市人民医院便已迈开信息化建设的步伐。近年来,该院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连续5年列为医院年度重点任务,全力打造“1个平台+5个中心+百余个应用”的信息化体系,通过信息化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让群众在就医中切切实实得到实惠。

今年,乐山市人民医院信息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12月4日,在2020年四川卫生健康信息技术暨应用交流大会上,乐山市人民医院获得省卫健委2020年度二星级智慧医院授牌。

智慧就医优化就诊流程

就医更便捷

“现在看病省心多了,再也不用像从前那样四处跑动、费时费劲。”12月8日,家住市中区的王垚因为皮肤过敏到乐山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就诊。在家她就通过微信小程序预约挂上了专家号,由于皮肤科开通了分时段就诊功能,王垚根据系统给出的就诊时间按时到达门诊科室就诊。“再也不用一大早跑到医院排队挂号了。”王垚说,医院安装了很多自助服务机,缴费、取药、看报告等都可以配合机器在手机上完成,整个就诊流程不到半个小时。

在乐山市人民医院,每天平均接诊量在0.6万人左右,传统就诊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从2016年9月起,乐山市人民医院尝试使用多功能自助服务系统,目前在全院设置了100余台自助机,患者可在自助机上办卡、挂号、缴费、打印。

近年来,乐山市人民医院不断完善智慧化就诊方式,极大方便了患者就医。目前,患者可通过微信、支付宝、聚合支付、自助机等渠道进行预约诊疗,使用挂号预约、缴费、就诊查询、费用清单打印、检验检查报告推送及自助打印等功能。

“我们希望通过信息化手段使患者就诊过程得到持续优化,努力实现群众就医‘少跑’‘不跑’。”乐山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医院平均每月门诊预约人次76300,网上预约率达到65.04%,每月手机支付人次125160,在线支付率达48.26%。

随着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患者在乐山市人民医院拥有了更多的就医获得感。

今年3月,“预约住院系统”在消化内科、胃肠外科、泌尿外科、胸心外科等4个科室上线。针对病情相对稳定需要住院治疗但没有空床不能立刻收治的患者,门诊医生在门诊工作站可开具日间入院证并预约住院,患者可凭借预约住院证进行预约登记和确认。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将住院检查费用纳入医保,还能缩短患者5至7天住院时间,降低患者经济负担。

日前,医保电子凭证在乐山市人民医院正式上线并投用,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可以直接用手机刷医保电子凭证结算,只需一部手机搞定看病就医结算。

为减少患者排队索票、保存票据的繁琐,方便医院票据管理,减少纸质票据的消耗,乐山市人民医院即将上线“电子票据”功能。患者在门诊就医或者办理出入院手续,(紧转第2版)(紧接第1版)可通过扫码获得电子发票。如果患者有纸质票据需求,也可在医院申请办理纸质发票。

为进一步改善提升就医体验,乐山市人民医院正在开展“互联网医院”建设。今后,患者可享受线上看病、开处方、配药以及药品配送等功能。

“信息化手段几乎介入了患者就诊的全流程,让患者就医体验有了明显改善。”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智慧医疗”惠及群众的同时,针对老年人因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在就医中遇到的难题,医院提供了现场号源,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配备导医、志愿者等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智慧诊疗提升医疗质量

诊断更精准

12月8日,乐山市人民医院放射影像科副主任医师杨锐正在仔细对照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对病人的胸部CT检查报告进行审核。

“以往依靠人工进行肺结节筛查可能会由于医生的经验水平不同造成遗漏,有了人工智能辅助,以往容易遗漏的小结节也能被筛查到,相当于多了个‘电脑医生’,多了双筛查的眼睛,帮助医生更准确地进行诊断。”杨锐说,人工智能辅助系统是一个得力的帮手,今年7月投用以来,肺结节的筛查率有了明显提升,促进了对早癌的诊断,帮助患者实现早发现、早观察、早治疗、早受益。

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和5G等技术,信息化手段正在乐山市人民医院的日常诊疗中大显身手,有力提升了医院诊疗水平、保障了医疗安全。

在内分泌科,医生每天要为30多名患者研究制定降糖方案。依托医院的血糖管理系统,患者的血糖检测数据可实时呈现在该系统中,帮助医生根据患者身体状况,更加精准地调整降糖方案。

在医院各病区护士站,护理人员使用电子白板和手持移动护理终端可查看病人的病床信息、照护团队数据、手术检查排程及护理等级等,患者信息“一屏尽览”,替代了传统的手写方式,有效减少了一线护士工作量,提升了护理质量。

今年7月,智能肿瘤放疗临床靶区勾画系统在肿瘤科试运行,该系统利用大数据、深度学习算法和全栈医学图像处理技术,能将靶区勾画时间从2小时缩短到3分钟,效率提升40倍,有效提升医院放疗的整体效率和质量。此外,肿瘤科临床决策支持系统可根据患者历史诊疗病情、检查结果、放疗治疗安排等信息,为医生制定高效精准的患者放疗靶区定位诊疗方案。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乐山市人民医院联合通信运营商推出便民小程序,通过扫码登记手机号码获得30天内行程轨迹,对出入医院的人员进行轨迹筛查,同时在全市医院中率先启用智能消毒机器人及物流机器人,有效减少传染,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医院疫情防控能力。

智慧手段畅通医疗“神经”

管理更高效

在线审方、机器发药、分级管理……在乐山市人民医院,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深入到医院管理的方方面面,畅通了医院管理的“神经末梢”,也促进了医院管理更加高效。

目前,乐山市人民医院正稳步推进合理用药智慧建设,一款临床药学软件正在使用中。“医疗过程中不合理用药,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患者治疗。”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药品之间存在配伍禁忌,这些信息庞杂难记,因此医生开具处方后,还需要药师审核确认。医院结合智能化软件在线审方和药师人工审核,可以迅速审核药品信息,为合理用药提供双重保障,从而对不合理用药进行干预。

针对每日给住院病人人工发放口服药品的繁杂工作,乐山市人民医院还将在明年春节前配备一款“单剂量口服摆药机”,有效避免人工拆分药品的繁杂和卫生隐患,通过机器实现更加高效、卫生地配药。

此外,医院还通过建立医护人员数据库,建立医护管理系统,根据医护人员资质分级,开展抗菌药使用管理、手术分级管理等,对医护人员的医疗行为进行管理和约束。

经过多年信息化建设,乐山市人民医院逐步形成了一支日趋完善的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这支队伍目前已自主开发了设备运维管理平台和考勤系统,助力医院智慧化管理。

近4年来,乐山市人民医院在信息化建设中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医院将以“2023年建成三星级智慧医院”为目标,将信息化建设与“十四五”发展紧密结合,不断创新服务,优化流程,竭尽所能为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就医服务,不断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新闻推荐

成都市二医院驻炉霍医疗队多学科联合 成功抢救高坠伤患儿

本报讯(廖天治记者余星雨)近日,因高空坠落伤至蛛网膜下腔出血的一名5岁小男孩扎西(化名)已经康复出院。为表达感谢,患儿及其母...

炉霍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炉霍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医院更“智慧” 群众得实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