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甘孜 > 正文

“梦之队”助藏区学子备战高考

来源:甘孜日报 2020-04-0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李菲 雷宇

“今天,你们要完成2018年文科数学卷三的大题。让布,你还要复习三角函数公式和点线面知识……”3月中旬,武汉科技大学大一学生陈珍,通过微信群聊为甘孜州康定市藏文中学的高三学生布置学习任务。

每天辅导学生两小时,是这段时间陈珍的生活日常。疫情期间,她和来自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东北师范大学4所高校的47名大学生,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利用群聊问答、视频直播等方式,为藏文中学和九龙高中的288名高三学生提供免费的高考学习辅导。

召集这些大学生的,是武科大资环学院2019级辅导员桂泽红。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学校停课。看到新闻中少数民族地区学生上课的场景,桂泽红想起自己4年前支教的藏文中学学生,“当年他们初二,如今正是高三最紧张的时候”。

与藏文中学相关领导联系后,桂泽红得知,这群还有3个月就要参加高考的学生,现在都在家中上网课备考。“他们大多数底子薄、自学能力偏弱,在家学习的效果很难保证。”想起当年教过的学生,桂泽红的心像被揪了一下。

“我可以组织一批大学生,帮助辅导高三学生。”3月4日,桂泽红建立QQ群,开始招募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并取名“梦之队志愿者”服务队——希望能圆藏区孩子的求学梦。

藏文中学高三各班班主任也行动起来,组织动员学生加入学习交流QQ群,并参与学生管理。仅一天,基础平台就建好了。

当天晚上,桂泽红在QQ空间里写道:“昨天想了一件事,今天搭了一个平台,希望明天我们都能收获更多!”

平台搭好后,桂泽红开始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为保证志愿者的教学质量,桂泽红优先考虑老师和同学推荐的优秀学生,再从中筛选出能够胜任高考科目教学、热衷志愿服务的志愿者。

短短3天,“梦之队”成立了。

微信群里,志愿者迫不及待地把自己收藏的学习资料分享给学生,从真题、考试技巧到知识体系一应俱全。

但只有好资料,还远远不够。即使隔着屏幕,志愿者也能感受到孩子们的紧张和疏离感。于是,大家决定开启远程课程辅导。

志愿者都是在校大学生,他们只能利用自己上网课外的空余时间,在线辅导这批藏区学生。不过,高三学生既可以在群里提问,也可以找到对接的志愿者私下提问。 (下转第四版)

新闻推荐

甘孜州用“心”推动餐饮企业复营

甘孜日报讯民以食为天。近日,甘孜州各级各部门按照州委、州政府要求,多措并举、分类指导,用“心”推进餐饮企业复产营业。“...

甘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梦之队”助藏区学子备战高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