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石渠 > 正文

我的“1年”与人民政协的“70年”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10-01 00:47   https://www.yybnet.net/

■高善峰

今年是新中国70华诞,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而我的委员履职生涯仅1年有余。我深知,个人的“1”与新中国和人民政协的“70”,无法相提并论。回首2018年1月,我第一次在省政协履职,每天作参会记录,记下了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全过程,在此分享,也算是一名新委员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一份献礼。

■2018年1月24日参会第一天

6点多钟起床,7点多钟上车赶赴大会会场,我的感觉是“当政协委员真辛苦”。

上午仔细听取了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与提案工作报告,我发现“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这句话在报告中反复出现,有利于准确理解政协的性质定位。

下午参加小组会议,对上午的报告进行审议。没想到的是,发言的话筒要靠“抢”才有机会拿到。到中间休息时,两位小组召集人竟然还没有“抢”到话筒!作为政协的一名“新兵”,未来5年该做什么、该怎么做,是我这几天一直在思考的事情。第一次发言,比较谨慎。

■2018年1月25日参会第二天

今天午餐时间接受了《四川政协报》记者的采访,下午小组讨论的间隙接受了《四川农村日报》记者的采访。晚上有朋友给我发来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栏目对我的报道,并问我:原来是你采访别人,现在是别人采访你,有何感想?呵呵,从事新闻工作20年的我,从采访者转变成被采访者,个中味道岂是三言两语道得清的啊!

晚上10点,在网上回复了四川在线“问政四川”栏目5位网友关于幼儿园虐童、大学生就业、孩子学习压力太大等方面的问题。晚上11点半,继续准备大会期间拟提交的提案内容。

■2018年1月26日参会第三天

今天凌晨0:21,通过四川省政协委员履职平台提交了第一份提案:《教育扶贫应注重激发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内生动力》。心中长舒了一口气,总算完成了一件。本次大会我的目标是提交三份提案,希望能够完成。

上午列席了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的语言朴实、数据翔实,成绩令人欢欣鼓舞。中午看到《四川政协报》《四川农村日报》对我的提案情况的报道,到午饭时,各路“微友”纷纷把“网红委员”的帽子给我戴上了!

下午的小组会议上,又“抢”到一次话筒,主要讲了“激发贫困地区学生内生动力”和“建议开展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筛查”,没想到引起多位委员的共鸣。

明天早上8点,大会接收委员提案的网络通道将关闭。今晚要打“一场恶仗”,目标是再拿出两份提案。

■2018年1月27日参会第四天

昨晚加班很长时间,直到今天凌晨。凌晨1:09,通过四川省政协委员履职平台提交了第二份提案:《建议四川省进一步加强专业社会工作发展》。3:37,提交了第三份提案:《建议四川省尽快启动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工程》。在整个熬夜过程中,我极度困乏,几乎坚持不住。但最终完成后还是很有成就感。

昨晚还将《教育扶贫应注重激发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内生动力》修改成社情民意信息,发给致公党四川省委及致公党成都市委。“内生动力”今年应该是个热词,“激发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内生动力”完全可以成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性办法,希望能够得到更多关注。

今天上午继续教育界别小组会议。副省长杨兴平来到我们小组听取意见时提出两点意见:一是要坚持朴素的教育,要牢记教育的根本目的;二是要充分发挥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我想作一个《教育扶贫应注重激发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内生动力》的小组发言,在发言前专门向石渠县委常委王建江、团县委书记志玛拉吉进行了电话调研,核实几个关键内容。真是临时抱佛脚!小组讨论中,我提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探索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中“探索”一词不够积极,建议改为“加强、推进或加快发展”等。

午饭时间,致公党四川省委推荐四川电视台记者前来采访,我谈了当前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的公益服务存在的误区、大众如何更好地开展公益服务等问题。

下午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2018年1月28日参会第五天

今天凌晨1:20,通过四川在线网上平台回复了网友提出的校园暴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方面的问题。我发现,这些问题恰恰也是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

上午的小组会议中,针对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依法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表述我提出异议,“社会反映强烈”一词使用不严谨:难道“社会反映不强烈”,就不用依法甄别纠正了吗?下午的小组会议中,召集人连续宣读了几份会议的纪律要求和会风会纪督察组的反馈。

晚饭后,致公党四川省委召开座谈会,参加本次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参加了座谈,大家分别介绍了各自在会议期间的履职情况。我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履职情况、自我要求及心得。

■2018年1月29日参会第六天

今天是大会的最后一天。加上报到当天,算是7天的会议,真真正正的全封闭。对大家的体力、耐力、心理等多方面,着实是一个考验。

上午的小组会议上,召集人第N次强调了各项纪律,包括手机的使用。这次参会,最大的感受之一就是纪律:会风会纪督察组每天要督查三率(参会率、就餐率、入住率),还要电话抽查等。有老委员说,我们这次是“史上最严‘两会’”!

下午是选举大会。会前,委员们纷纷合影,离别的情绪在弥漫。大家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单位,为了共同的责任,相聚多日,热烈探讨,共同学习,真是不易。大会上柯尊平当选为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

新闻推荐

石渠县法院:《守望扎溪卡》斩获三项大奖

本报讯(甘孜法徐珑溧王潇文/图)21日,由甘孜中院选送、石渠县法院拍摄的《守望扎溪卡》荣获全国第四届平安中国“三微”...

石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石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石渠举行岩画论坛2019-08-27 04:45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1年”与人民政协的“70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