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石渠 > 正文

自来水管被冻住 只能深水井取水雪地接水 我们都成了“大力水手”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0-28 01:05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11月13日,男队员郑光明吃力地拖着用绳子捆在一起的10多个装满水的矿泉水桶

2018年11月13日,冰天雪地里,裹得像粽子一样的袁莉出门取水了

2020年4月19日,自来水管仍处于结冻状态,队员王强提着桶准备去外面打水

深水井的水管,穿着厚厚的“保暖衣”,防止水被冻住

2018年11月13日,石渠的雪已经下了1个多月了,气温也降到了-10℃以下。

石渠下半年的降雪天气,基本从9月就开始了,一直到来年6月,很多时候还在飘雪。漫长的冬季,最低温度可达零下40摄氏度,给长年生活在成都的队员们带来了巨大的考验。

到了10月,整个县城就是冰天雪地,城里很多外来做工做生意的人早已离开,这段时间也是我们坚守队员最难捱的日子,时间也似乎被冰冻住了似的,过得很慢很慢。

真被冻住的,是自来水管。出不了水,就只能去深井取水!照片上的取水处是一口深水井。石渠10月底后,自来水管一般就结冰冻结,出不了水,当地人就打了口60米深的井,建起了水井房,尽可能保持水井的温度。图片上能够看到的那段水管,伸出了水井房外,还穿着厚厚的“保暖衣”,里面用上了充电设施,最外层是吸热的锡箔纸。

照片上的女孩就是我,裹得跟粽子一样,肯定认不出来了。我们队的男同胞是接水的主力,他们每次把10多个矿泉水桶捆在一起,然后一次性拖回来,真成了“大力水手”。

在冬季,仅仅是接水这一件事,就给我们全队带来了重重困难。每次去接水,队员们的双手都会被冰冷刺骨的井水冻得通红,虽然我们住的地方离深水井房的距离只有200多米,但是在零下几十摄氏度的冬季,地上的雪已经结成了冰,路很滑,空气很冷,在这段平时看起来很短的路,空手走个来回已属不易,何况还要负重而行。缺氧是导致整个取水过程变得异常艰辛的主要原因,中途要停下来歇三四次,每层楼梯也都要停下来喘几口气,把水搬回宿舍,已处于因缺氧而引发的各种身体不适了,房间里剩下的都是大口大口喘粗气的声音。

雪地取水的照片,都是队员们相互用手机拍的,就是想给自己留点纪念。天寒地冻,但是工作却不能就此冻住。对于我们工作队来说,冬天里有些工作没法做了,但能够做的工作还是一天也不能拉下。

本报记者 赵一 金牛区对口支援工作队供图

新闻推荐

教育援藏薪火相传

金牛区对口帮扶石渠县教育援藏薪火相传□本报记者游飞“通过公招考试,我已经成为一名正式教师,要为石渠教育贡献自己的...

石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石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来水管被冻住 只能深水井取水雪地接水 我们都成了“大力水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