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乡城 > 正文

昔日荒坝坝 今朝新藏寨 泸州市对口帮扶乡城县卡心移民新村建设纪实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5-22 09:27   https://www.yybnet.net/

■谢增明 鲁星 本报记者 周雪梅

“卡心”藏语意为硕曲河边的藏乡田园。卡心坝子在甘孜州乡城县洞松乡热斗村,一块在海拔2780米的近380亩的山地平台上。

2012年9月前,这里是一片不通路、水、电,无人居住的荒地。如今,这里一幢幢白色藏房拔地而起,庭院花果飘香,平坦的村道旁垂柳、雪松等成片成荫。5年多来,卡心坝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地藏族同胞自然不会忘记乡城县委、县政府作出的移民搬迁决定,更不会忘记泸州市的无私援助:2012年9月6日,移民搬迁工程奠基开工。建设期间,泸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深入工地现场调研,与牧民代表共同探讨搬迁后的发展大事。时任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的郝康理调研后感叹:“不愧为泸州速度、州内示范!”

山沟沟里的小愿望搬出大山住新房

2012年前,热斗村的29户村民世代居住在海拔3700米的空打山上。山高路远、资源匮乏,困扰着这个高原小村的经济发展和村民生存。“搬到条件好点的地方居住,摆脱艰苦环境和地质灾害的威胁”,成为山里牧民们的共同愿望。

省委作出省内对口帮扶藏区贫困县工作决策部署后,洞松乡热斗村面临的严峻生存问题,引起了对口帮扶的泸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多次调研和论证后,很快与乡城县达成共识:必须采取易地扶贫搬迁方式,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奠基开工那天,来自四面八方的藏族同胞载歌载舞,用隆重的煨桑礼俗欢迎泸州客人,祈愿未来生活更加美好。

援藏工作组的大决心排除万难建新村

要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完成29户村民的易地扶贫搬迁修建,援建乡城的工作队感到担子格外沉重。行动最具说服力,正副领队主动向乡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请缨担任项目推进组正副组长。他们一边虚心听取专家指导意见,一边深入高山牧场征求牧民意见,足迹踏遍了十几条山沟和二十几个牛场。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正副领队坚持每周到距县城32公里的工地,协调解决互助编组、材料组织和电力供应等问题。

为了把陡峭的山路改造成环村路方便村民出行,正副领队每天督战:“路面要整平,不然以后再返工就难了。”为了把“五改三建”落到实处,他们一刻也没有闲着,严格按照规划,户户建专用牲畜道……(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得到马云点赞这是一只怎样的苹果 乡城苹果搭乘电商直通车直达天猫聚划算

【新闻回顾】2018年的“双十一”对于乡城的苹果种植户来讲是一个特殊的“双十一”。相关部门提供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

乡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乡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荒坝坝 今朝新藏寨 泸州市对口帮扶乡城县卡心移民新村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