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乡城 > 正文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记泸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援藏干部侯学辉

来源:泸州日报 2019-10-28 09: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易君

10月15日,合江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来自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的侯学辉,讲述了他对口支援藏区的心路历程,用其感人事迹,激励卫生监督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卫生监督行业注入精神动力。

“奔六”路上主动请缨上高原对口帮扶

57岁的侯学辉没想到,自己会被组织批准为泸州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对口支援甘孜州乡城县的援藏干部。考虑到自己一不是专业技术人员,二不是年轻干部,当初报名参加2019年对口支援任务时,侯学辉心里也没底,但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主动请缨。没想到这一试,得到了组织的信任,省卫生健康委批准了他的援藏申请,侯学辉成为同批援藏干部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组织的信任,就是最大的动力,“奔六”的侯学辉心中涌动着青春的活力。然而,意料之外的喜讯却让侯学辉高兴之余也犯了难。由于报名来得突然,侯学辉来不及和家人商量,便“先斩后奏”报了名,如今“命令”下来,在家中一石激起千层浪。

“老侯你不要命了,这么大年纪还去那么高的地方工作,你不知道你有高血压吗?出了事怎么办?”侯学辉的妻子很清楚自己丈夫的身体状况。但对侯学辉而言,自己的身体事小,真正让他放不下的,是眼前这位直肠癌术后还没有度过三年观察期的妻子,以及年过八旬的老母亲和一个不到5岁的外孙。“外公你不要去嘛!我多久都见不到你了。”从满月起就每晚都挨着外公睡的外孙,在侯学辉面前撒起了娇。面对妻子的好言规劝,望着母亲“儿行千里母担忧”的不舍眼神,听着外孙“天伦之乐”般的撒娇,圈圈涟漪直击侯学辉这位堂堂男子汉的心扉。想到接下来的一年内,自己将无法照顾到家庭,侯学辉内心也陷入了矛盾之中。

军令如山,使命如磐。“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就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尽管早已不在部队,但流淌在血管中的军人热血和烙在骨子里的军人天职印记,让听到“冲锋号”的侯学辉下定决心奔赴“集结地”。

“只要是老侯认定的事,十匹马都拉不回来。他既然决定了,我们也应该支持他。”经不住侯学辉的软磨硬泡,也知道劝不住丈夫,妻子只得无条件支持丈夫了。就这样,侯学辉取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毅然前往乡城县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活出人生价值

“我们这里不需要行政后勤人员,你岁数比我还大,来干什么?”刚到乡城县报到,一腔热血的侯学辉,就被泼了一盆冷水。当地卫健局和卫计执法大队领导的质疑,虽然刺耳,却也在情理之中。对口支援干部,一般要求年轻化、专业化,而像侯学辉这样的大龄行政后勤人员,在援藏干部中实属少见。

“我觉得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无论身在何方,都应当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永远向着光明前行,活出人生的价值。”面对质疑,侯学辉没有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他干好“传帮带”工作的决心。

5本笔记6个案件蝶变“内行人”

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为尽快适应工作需要,侯学辉边干边学,系统地学习卫生监督执法知识,悉心地了解执法工作方法和流程。

理论欠缺,侯学辉就挤出时间学习卫生法律法规;经验不足,就主动参与当地卫生监督执法,虚心向当地执法人员请教。即便是休假回泸州期间,侯学辉也不闲着,主动和市卫计执法支队的同事们一起到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等现场参与监督执法,虚心向各科室的老师们请教学习。在侯学辉身上,随时揣着一个本子和一支笔,遇到重点知识、执法经验和学习心得,便随手记录下来。如今,侯学辉的工作笔记已有厚厚5本、数万字之多。正是凭着谦虚好学、孜孜进取的态度,短短时间,侯学辉就成功地完成工作的转岗。

从不会到熟悉,从“门外汉”到“内行人”,侯学辉不知不觉实现了华丽的转身。援藏2个月后,侯学辉就已经能独立开展工作。但在深度贫困的藏区开展卫生监督执法,难度可想而知。为此,侯学辉从学习当地的语言着手,深入藏区群众,了解当地群众的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与人真诚交往。同时,理清工作思路,列出工作重点,把培训与执法放在工作突出位置,先后开展了学校卫生、职业病防治、公共场所卫生、医疗废物规范管理与处置等业务培训,对乡城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饮用水公司、公共场所和18个医疗机构开展了卫生监督执法。仅今年2月至9月,侯学辉与当地监督执法人员一起,先后查处涉及饮用水安全、医疗废物、公共场所等案件6起,其中罚款3起,警告3起,未发生一起执法纠纷,打破了乡城县多年以来卫计监督执法行业的办案记录。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而且做得还不够。”尽管离规定的援藏时间只剩下最后的两个月,但侯学辉表示,只要组织和藏区人民需要,他就会义无反顾地将对口支援工作进行下去。

新闻推荐

甘孜州村党组织书记 示范培训班 在乡城开班

甘孜日报讯近日,为期一周的甘孜州第二期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乡城县党校开班,来自乡城、稻城、得荣县的109名村党组织...

乡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乡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记泸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援藏干部侯学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