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乡城 > 正文

跨越千里的真情帮扶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1-08 09:43   https://www.yybnet.net/

天华公司作为泸州市国资系统“千企帮千村”企业,对口帮扶四川省甘孜州乡城县然乌乡热麦村。一年多来,公司通过“投资扶贫”“消费扶贫”、支持党建阵地建设等投入资金10余万元,使帮扶村户均年收入提高了1500余元。

■邓浩 本报记者 蔺艳霜 摄影报道

1月2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午饭时间,天华公司员工食堂人头攒动。“好吃、好吃!”大家品尝着来自青藏高原的牦牛肉,感受着浓浓的藏乡情。通过送餐,生产现场、检修现场岗位上的员工也尝到了香喷喷的牦牛肉。

这些牦牛肉是公司援藏队员胥国平开着小货车长途跋涉1000余公里,从甘孜州乡城县带回来的。这次带回来的500多公斤牦牛肉和50多公斤藏猪肉价值5万余元,是从乡城县贫困村农户家采购来的优质肉,也是天华公司助力藏区脱贫攻坚,消费扶贫的成果。

发展产业增收入

盘活资产增效益

2018年,天华公司党委选派共产党员胥国平作为驻村队员,到距离泸州1000余公里的青藏高原开展援藏工作。

来到热麦村,胥国平感受到了藏族群众的淳朴和热情,同时也了解到他们对脱贫奔康的迫切期待。胥国平下定决心:“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胥国平通过走访调研,了解村集体经济情况,决定从“发展”与“盘活”两方面来促进当地产业经济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首先做“发展”文章。胥国平将当地树多林密,花种丰富,蜜源充足的特点和自己家曾经是养蜂专业户的优势结合起来,将合江蜜蜂带到高原试养。通过试验,不仅攻克了蜜蜂高原越冬的难题,还实现了高产,试养仅8个月平均每个蜂箱产蜜达到5公斤。看到蜜蜂试养成功后,当地群众养蜂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天华公司党委乘势而上,出资1.5万元建设了“热麦村蜜蜂养殖园”并扩大养殖规模,带动了一大批群众养蜂。2019年,热麦村蜂蜜收入2.5万元,户均收入600余元。小小的蜜蜂,将天华公司员工和藏区群众的心连在了一起。

其次是做“盘活”文章。热麦村有一个苹果种植基地,是村集体的优质产业,但由于销售渠道不畅,以前租给别人,每年仅获得1.2万元租金收入。胥国平通过调研发现,如果直接联系经销商,通过“合作社+农户+互联网”的方式销售,村集体将获得更多收入。2019年秋天,热麦村通过天华公司开展“消费扶贫”实现了2万元的销售收入,泸州市援藏办又通过其他渠道,将1万多公斤苹果销售一空,仅此一项村集体就收入5.1万元,户均增收近800元。

阵地建设强党建

思想引领奔小康

胥国平刚到热麦村时,村“两委”办公条件简陋,党支部缺乏活动阵地,开展活动受到制约,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有限。胥国平及时将情况向天华公司党委汇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出资2.4万元援助热麦村党支部建设党员活动室。有了活动室,党支部时常开展“农民夜校”“技术讲座”等活动,党建阵地成为脱贫攻坚的“指挥部”,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得到充分发挥。

看到养蜂产业在热麦村的成功,然乌乡党委把这个“甜蜜的事业”推广到全乡,胥国平当仁不让地成为培训老师,积极参与到然乌乡“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活动中去,上讲台、进农户,手把手教导当地群众养蜂技巧,赢得群众称赞。

“如今养蜜蜂,有了政策和天华公司的帮扶,我们不用担心销路和技术问题,虽然辛苦一点,但心里很踏实,这日子过得比蜂蜜还甜。”然乌乡村民彭措呷开心地说。2019年,然乌乡发展蜂桶100桶,生产蜂蜜近500公斤,产值近15万元。发展养蜂产业,让然乌乡的村民增加了收入。

2019年6月,然乌乡党委被甘孜州党委授予“先进党组织”称号。这个荣誉的取得,是天华公司真情帮扶的结果,也包含了胥国平的辛勤付出。

新闻推荐

甘孜州今年中藏药 总产值突破13亿元

甘孜日报讯记者从州中藏医药产业办获悉,今年以来,甘孜州中藏医药产业以龙头企业为主体,以药材种植为前提,以医药结合为基础,积...

乡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乡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跨越千里的真情帮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