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雅江 > 正文

无人机运输松茸 雅江菌农实惠多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8-06 06:40   https://www.yybnet.net/

松茸分级筛选流水线。

□本报记者 朱梦蝶 文/图

“嗡嗡嗡”,一架架无人机从山顶飞下,承载着高原之宝松茸,降落在雅江县八角楼乡松茸村的雅江松茸产业园。与以往人工运输相比,无人机运输松茸效率提升了4倍,松茸的新鲜与保鲜程度大幅提高,能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售卖松茸。与无人机技术一起在雅江落地的,更是对松茸产业化和标准化的探索实践。如何打好“中国松茸之乡”这张牌?做好松茸品控管理?带着这些疑问,7月29日,记者走进甘孜州雅江县一探究竟。

松茸插上“翅膀”为运输“第一公里”提速

数据显示,雅江松茸年均产量保持在800吨左右,约占全国产量的10%。松茸多生长在地势险峻之处,传统人工采摘运输模式往往需耗费10多个小时,危险、低效不说,让松茸的新鲜程度也大打折扣。

7月10日,顺丰甘孜松茸预处理中心在雅江建成,直击产业痛点,投入百余架无人机参与松茸“第一公里”运输。

据介绍,无人机可直接搭载货物从不通公路的山头运往通路山头的无人机场,单程仅需 30分钟,每架无人机可以运送四到十公斤的松茸,一天可以运送七八吨。“这样的无人机,一共有100架,配套搭建的,还有7个营地和16个收寄服务站。此外,预处理中心还投入了3架自有全货机,并同步启用康定机场散航资源,可在48小时内将松茸发往全国300多个城市。”

应用新科技菌农年收入上万元

松茸预处理中心的流水线,即可在分级筛选环节实现松茸预冷,加强保鲜。除此之外,该流水线还可进行自动化分拣、分装,预计每日处理量可达2吨。

过去松茸的分级筛选都由人工完成,菌农凭借个人感觉进行分拣,标准参差不齐。分拣设备按照长度等规格将松茸划分为5个等级,经过筛选和预处理后统一包装并打包发货。

目前,雅江县松茸标准化产业化的进程大大加快。

松茸村的135人,如今已全部脱贫。“新科技的应用,稳定了松茸的价格,大家的收入也随之稳定,过去松茸卖 100 元一斤,如今,因为更加新鲜,品质更好,可以卖到 170—200 元一斤了。”松茸村党支部书记张金贵说,“2018年底,人均收入达到了 1 万多元。”

新闻推荐

宜宾市携手雅江 打造松茸现代农业园区

甘孜日报讯为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坚决确保2019年雅江县实现脱贫摘帽,宜宾立足雅江资源优势,深挖提升...

雅江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民生阳光暖高原2019-07-02 17:31
猜你喜欢:
评论:(无人机运输松茸 雅江菌农实惠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