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雅江 > 正文

容错纠错 鼓励干部干事创业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2-03 05:46   https://www.yybnet.net/

“新春期间,祈福和祭祀等活动一定要注意防火。”1月21日,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也是森林防火的重点防范期,雅江县八角楼乡木泽西村第一书记张建红把在家的村民集中起来,开会提醒大家节日期间要注意护林防火。

一年多前,张建红还是雅江县恶古乡党委书记。2018年2月,恶古乡马益西村发生历时5天的重大森林火灾事故,时任恶古乡党委书记的张建红因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撤职处分。公开通报和社会舆论,让张建红坠入了人生低谷,雅江县纪委监委及时对他开展回访教育,多次找他谈话谈心,不仅帮助他认识错误,更鼓励他认真工作。与此同时,他被调到八角楼乡工作,担任木泽西村第一书记。

“纪检监察机关为更好履职尽责,必须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甘孜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察委主任谢辉说,“近年来,甘孜州积极探索践行容错纠错、打击诬告陷害、回访教育、重新启用‘四项关爱行动’,理直气壮给担当者撑腰鼓劲,有力促进了中央治藏方略、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部署在甘孜藏区落地见效。”

□陈志勇 本报记者 游飞

回访 让摔跟头干部爬起来

从乡党委书记到村第一书记,角色变了,但在纪委监委组织的关心帮助下,张建红干事创业的劲头没变。“面对社会舆论,张建红没有消极和懈怠,而是正视错误,变压力为动力,积极主动地工作。”八角楼乡党委书记陈银军说,工作中,张建红成功调解重大纠纷4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8起,为全乡社会和谐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开展回访教育,是“四项关爱行动”中为受处分干部暖“心气”之举,鼓励其积极重新站起来。有的受处分干部自认为受到处分后有污点、丢面子,“无颜见江东父老”,在社会上和单位里抬不起头来。针对这些问题,2019年10月,甘孜州出台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办法,由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参与,把回访工作与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起来,注重回访结果运用,将回访教育表现情况,作为解除行政处分、重新启用的重要依据之一,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监督执纪的综合效果。2019年以来,甘孜州已开展回访教育356人515次,让“掉队”干部端正态度、重拾信心,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2019年10月,甘孜州出台重新启用试行办法,对受党纪政务处分影响期已满的干部,综合受处分期间知错改错态度、工作表现、群众认可度、回访教育等情况,重点考虑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改革创新等方面的表现,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视情况重新启用,帮助受处分人员去除“标签”影响,实现从“治愈”到使用、从“有错”到“有为”的转化,形成“改了就是好同志”的良好氛围。同时,重新启用时慎之又慎,相关决策、任用程序等做到公开透明,坚决防止“带病起复”“违规提拔”,确保受处分干部重新启用经得起历史检验。近两年来,甘孜州重新启用干部22名。

关爱 为干部干事兜底

“四项关爱行动”中,践行容错纠错强干部干事“底气”。2017年5月,甘孜州出台容错纠错暂行办法,从“看动机、看方向、看缘由、看节点、看程序、看处置、看结果”七个方面,明确政策条件,明晰界定范围。从申请、核实、认定、报备四个方面,规范容错纠错的实施程序。从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等五个方面,督促问题整改、批评教育等四个方面,明确容错纠错的结果运用,真正为想干事的护航、为能干事的鼓劲、为干成事的兜底。

2017年底,甘孜县茶扎乡需要修建徳西村村级文化广场,但修建资金不足、无承建商愿意。乡党委书记洛绒降措、乡长田卫超商议,同时通过多方努力,与甘孜县内一机械工程设备公司签订施工合同。因不符合程序规范,县纪委核查组建议对两位同志党纪立案审查,后经县纪委常委会集体研究,鉴于修建文化广场是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个人未从中渔利等因素,对洛绒降措、田卫超作出书面诫勉,免于纪律处分。

近三年来,甘孜州适用容错纠错案件17件21人,其中维稳工作、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艰苦复杂环境“四个一线”适用容错纠错案件9件13人。

此外,打击诬告陷害,是“四项关爱行动”为干部树“正气”之举。2019年9月,甘孜州出台严肃查处诬告陷害的试行办法,对受到诬告陷害的,提出5种澄清正名方式,及时消除不实举报的不良影响,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信访举报环境。

新闻推荐

关于国道G353线(原省道310线)红雅路三堆子段实行限制通行的通告

因乌东德水电站工程建设需要,需对国道G353线(原省道310线)红雅路三堆子段道路进行抬高复建施工,为确保施工期间道路通行...

雅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雅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容错纠错 鼓励干部干事创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