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代市牌坊的来历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5-2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代市牌坊。

□陈杰杰 文/图

代市牌坊位于前锋区代市镇茧庄村,广前大道左侧。牌坊坐西向东,四柱三间,宽7.72米,高9.22米,为石结构仿木建筑,施以斗拱、抱鼓。坊前后壁雕刻有精美的戏曲故事人物浮雕、花鸟禽兽图案及大量的文字题刻、楹联,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该牌坊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代市牌坊又称旌表节孝坊,坊身正面和背面均有楹联、题刻,其中东面中部的题刻详细记载了牌坊主人的生平经历和牌坊的来历。根据题刻记载,该牌坊始修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建成于民国三年(1914年),是光绪皇帝为表彰代市王天德之妻刘教箴守节、孝道并乐善好施之举,经李准之父李征庸上奏朝廷而下旨修建的,也是刘教箴被封赠“恭人”称号的历史见证。“恭人”是明清两代对四品官之妻的称呼,王天德是否为官,未见记载,但皇帝“奉敕建坊”、赠与封号是惯例,各地县志记载的贞节烈女坊中多有此例。

刘教箴到底是什么样的女子,能得到清朝皇帝的嘉奖而予以建坊表彰呢?牌坊题刻记载,刘教箴是华蓥明月镇刘清滨先生的六女儿,名不详,字教箴,禀性聪慧善良,自幼喜读书作文,深明大义,所作诗歌有唐诗的风格,被时人赞为女中豪杰。17岁时她嫁给代市人王天德为妻,先后生了两个女儿,不幸的是结婚刚四年,丈夫就病死了。教箴多次想为丈夫殉死,但是考虑到家中还有公婆需要赡养、年幼的女儿需要抚育,就没有随丈夫而去。在公婆的主持下,教箴过继了本家侄子心述为养子,以承继香火。三年后,心述生了个儿子,但还未及成年就死了,不久心述也去世了。之后教箴又过继侄子心武为养子,心武后来生了个儿子,就一并承继了心述这一脉。教箴年少守寡,但她善于理家置业,备尝艰难,辛苦经营购置了上百亩的田地,修建了宅院房屋,家中积累了丰厚的财富。她生平乐善好施,从不吝惜钱财,但最终积劳成疾,不幸早逝。

代市牌坊是刘教箴捐巨资救济河源受灾百姓后,李征庸上奏朝廷,皇帝下旨嘉奖予以修建的。李征庸,谱名佑钧,号铁船,邻水人,即后来的广东水师提督李准的父亲,光绪三年(1877年)中进士,曾任刑部贵州司主事,广东惠州府河源县、香山县、揭阳县、海阳县、南海县知县,山东沂州府水利盐捕通判、督办四川矿务商务大臣、南洋考察商务大臣,死后赠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衔,诰授光禄大夫,诰赠建威将军。光绪十三年(1887年)五月,李铁船被选授任广东河源县知县。次年四月,河源就遭受了历史上最大的洪灾,据《河源县志》记载,时“风雨交加,波涛咆哮,佛迹潭开口,岸脊崩毁,声闻数里,白沙堤地冲陷成坑潭,深至八九尺,水势腾涌,由南门岗冲缺入鳄湖,东由龟峰塔下直冲于河,坟墓淹没于水者无数,老城民房店铺多被冲塌,呼喊之声,耳不忍闻”。在此危难情况下,光绪皇帝下诏向各地筹集钱粮救灾。刘教箴本就乐善好施,响应朝廷号召,慷慨捐出巨资,救活了众多河源受灾百姓。时任河源知县同时也是老乡的李铁船知道后很受感动,将刘教箴守节、孝道、捐巨资以救河源百姓的义举报告了朝廷,请求皇帝予以褒奖。光绪十四年,光绪皇帝下旨准予修建牌坊,嘉奖刘教箴乐善好施的善行和守节重孝的道德,封赠“恭人”称号,世称“刘恭人”。

刘教箴苦难而又坚强的一生,诠释了封建时代妇女守节忠孝的伦理道德,也为后人树立了自强不息、为国为民的巾帼妇女典范形象,题刻中甚至将其光辉事迹与封建时代初期的秦朝巴寡妇清捐巨资以助秦始皇修长城、始皇帝为巴寡妇清修建怀清台的历史事迹相提并论。因此,光绪十四年(1888年)开始修建的旌表节孝坊在讲求民主共和的时代得以继续修建并最终于民国三年(1914年)完工,在广安大地上为后人留下了一座流光溢彩的古建筑和一段彪炳千秋的史话。

新闻推荐

党组织改变斗争策略

华蓥山联合起义在国民党统治区引起了一场强烈震动,遭受的损失是巨大的。党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王璞、杨奚勤、杨玉枢等在战...

华蓥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华蓥,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喜采致富果2019-05-24 11:32
评论:(代市牌坊的来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