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靠双手脱贫致富,我脸上才有光彩”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6-1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华蓥记者站 周松林

最近,华龙街道办事处东方村村民张建军脸上笑意融融,因为他养殖的泥鳅开始上市了。这是张建军养殖的第一批泥鳅,看着小小的泥鳅在自己的辛勤饲养下一天天长大,并将带来丰厚回报,他特别高兴。

张建军曾是东方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疾病 让家庭一贫如洗

时间回溯到2014年以前,那时候的张建军及妻子在广东打工,虽然家庭不富裕,但一家人也过得其乐融融。眼看着即将迈入幸福的小康生活,然而一场重病击垮了这家人。

2014年,经常咳嗽的张建军来到医院检查,被告知身患肺癌。不相信命运给他开了如此玩笑的张建军,返回家乡在一家大型医院再次进行检查,得到了同样的结果。

为了治病,张建军夫妻俩积攒了20年的积蓄很快便花光了。张建军的妻子不堪重负,丢下他和几岁的儿子离家出走了。“好在有党和政府的政策帮扶,现在我的病情已经稳定下来。”张建军说。

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张建军在住院期间个人支付费用不超过总费用的10%,同时,当地政府还在政策范围内给予他最大限度地救助救济。

脱贫 成为奋斗目标

张建军病情稳定下来后,虽然每个月吃药需花费几百元,但看着自己的生活有了起色,他心里也有了想法——摆脱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身份,摘掉“穷帽子”。

“家里有70多岁的老母亲,儿子还在上小学,我必须找点事做,不能拖全村脱贫的后腿。”张建军在谈到病情稳定后自己的打算时说。

养鱼成为张建军脱贫的一个“动作”。在外出务工之前他曾养过鱼,且鱼苗投放鱼塘后,平时照管不需要多少体力。

2017年底,在当地政府和该村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张建军利用贫困小额信贷资金建起了面积约10亩的鱼塘,2018年投放鱼苗16万尾,2019年又投放了5万尾。

现在张建军鱼塘的草鱼每条已经有两三斤,鲫鱼每条也已经有七八两。东方村离城区只有约10分钟的车程,张建军的鱼苗没有用饲料喂养,加上价格公道,许多城里的市民到他的鱼塘垂钓。虽然这为张建军带来的收入不多且不固定,但是也远远超过了贫困户的脱贫标准。

致富 脸上才有光彩

今年春节期间,东方村在外打拼几十年、准备回乡发展养殖产业的白天平,了解到张建军不等不靠、努力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了贫困的情况后,主动找到张建军,希望合伙发展泥鳅产业。

“泥鳅被誉为水中人参,养殖的周期短,我又到国内非常有名的泥鳅养殖基地进行了系统学习;再加上之前我在广安、华蓥做过市场调查,本地泥鳅养殖这块还基本上处于空白状态,产业前景非常好。”白天平介绍说。

听白天平介绍了泥鳅产业的发展前景,张建军欣然入伙,在其鱼塘旁边的泥鳅养殖基地于今年3月份正式建成,首批投放泥鳅苗50万尾。

“这批泥鳅,大概估算了一下,除开前期的投入,我们大概能有几万块钱的利润。”看着辛勤的付出即将有所收获,张建军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发展泥鳅产业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张建军和白天平合计着要将这个产业做大做强,让村里更多的人增收致富。

据张建军介绍,东方村的水质非常好,周围都没有污染源,加上手握着成都、武汉等地大型销售商的收购协议,成立泥鳅养殖专业合作社,让更多的群众走上泥鳅养殖致富的道路是他们今后一段时间的打算。

“靠双手脱贫致富,甩掉贫困户的‘帽子’,我这脸上才有光彩。”张建军这句朴实的话语,是他奋力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行动的最好诠释。

新闻推荐

提升城乡基础设施水平 推动华蓥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华蓥记者站周松林)今年以来,华蓥市把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组建重大项目工作专班一线调...

华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蓥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华蓥山之恋2019-06-16 01:01
评论:(“靠双手脱贫致富,我脸上才有光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