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邂逅华蓥山 2019华蓥山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侧记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8-08 02: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蒋师帅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了“1234”工作思路,明确加快红色旅游胜地建设,打造邓小平故里和华蓥山两大红色旅游品牌。落实部署并细化举措,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发出“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号召。

从新起点开始,向新目标奋进;在新目标中,奋发出新的作为。8月7日,2019华蓥山旅游文化节开幕。共襄盛会、共享精彩,开幕式暖场演出与主题诗歌朗诵会既是一场融合舞蹈、歌唱、诗歌、民俗、情景剧等方式的视听盛宴,又是华蓥山丰厚的红色文化及生态康养旅游资源的一次集中展示与推广。

广安旅游与文化相融合的生动实践,在丝丝细雨中,再一次散发出无限活力与魅力。

“四张名片”显賨韵 文旅融合唱大戏

“广安人杰地灵、风景秀丽,我到过好几次。但在这之前,我还不知道华蓥山就是红岩精神的发源地之一。”开幕式上,邓小平同志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马少骅在向全场分享广安印象时,坦率且幽默地表白广安:广安有红色底蕴,有不忘初心的见证,有牢记使命的践行。我虽不是广安人,却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

马少骅的认知改变源于此行,更源于开幕式前一场极具广安特色的暖场演出。该演出由五个节目组成,依次将广安滨江之城、川东门户、红色旅游胜地、伟人故里“四张名片”巧妙嵌入賨州·美、巴渝·情、英雄·魂、广安·梦四个篇章,展现广安旅游的活力、广安文化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英雄·魂篇章以华蓥山游击队交通员邓大学的故事为创作蓝本,通过引人入胜的剧情、扣人心弦的配乐,依托情景剧的表演方式,再现了当年华蓥山风云。在篇章尾声,91岁的邓大学老人走上舞台,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一束鲜花,表达对英雄乃至以英雄为代表的革命先烈的敬意。回赠一面锦旗,寄予“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美丽广安”的殷殷期待。

“推介广安‘四张名片’、推介广安旅游、推介广安文化,一台演出就是旅游与文化融合的成果体现。”看完开幕式,游客甘玉蓉不停点赞:“这不仅仅是一台开幕式暖场节目,更是一场文艺演出。”

“四个篇章就是在展现广安的自然美、人文情、革命魂、未来梦。自然美着墨广安旅游,(紧转第二版)(紧接第一版)人文情和革命魂旨在凸显广安文化,未来梦则代表着广安以文旅融合为抓手,擦亮城市名片奋力拼搏的孜孜追求。”在参与活动采访的新华网记者黄晓芸看来,高水准的编排、高质量的演出正是广安发挥比较优势,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理念,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有效探索。实现文化旅游事业大发展,又一个文化旅游强市正在加快崛起。

五段诗歌照初心

激励后辈担使命

“我是你河边上破旧的老水车,数百年来纺着疲惫的歌;我是你额上熏黑的矿灯,照你在历史的隧洞里蜗行摸索。”开幕式前,在《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诗歌朗诵中,“我的祖国·我的广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诗歌朗诵会拉开帷幕。

“初心,在南湖破天荒开航。初心,用斧头和镰刀,劈破天罗割断地网……”数十位来自四川省广播电视学会播音主持专委会的艺术家们用语言和文字,向祖国致敬、向广安致意,向华蓥山这片红色热土表达深情和爱意。

《双枪老太婆》演播片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亲吻这片土地》,一个个展现中国气魄和广安(华蓥山)气韵的节目,让现场2000余名观众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观众代表们更不时挥动着手中的国旗,在诗歌节奏激昂处、情感共鸣激发点,进行热情互动。

动情的演绎换来激情的回应。“华蓥山是英雄的山、文化的山。在华蓥山旅游文化节期间举办这样的主题诗歌朗诵会,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华蓥山厚重的红色革命文化,更让我们在‘红岩精神’中进一步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当代青年所肩负的使命更加清晰。”来自陕西的游客赵亮说,有幸赶上旅游文化节,这既是假期之旅又是文化之行,对身心都有好处。

观众代表鲁辰瑀和同伴全程“兴致在线”。看过节目后,她表示,华蓥山武装起义虽已过去70余年,但革命者为理想而奋斗、为人民争取幸福美好生活而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依然在华蓥山广为流传,他们用生命和鲜血谱写的英雄壮歌,依然在激励像她一样的后辈奋勇登攀。

邂逅华蓥山,故事才刚刚开始!

新闻推荐

华蓥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品安全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医生合理用药水平,完善农村地区药品安全监管体系,近日,华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明月镇卫生院举办了药品安全...

华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蓥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邂逅华蓥山 2019华蓥山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