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旅游的狂欢 文化的盛宴 2019华蓥山旅游文化节综述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8-09 01: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蒋师帅/文 张启富 詹高军/图

伟人故里,红色旅游令人向往;巍巍华蓥,生态康养魅力无限。

盛夏八月,2019华蓥山旅游文化节吸引了世人的目光。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一场高水准、高质量、大规模的文旅盛会,此次旅游文化节不仅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广安独特的人文景致和深厚的红色历史文化底蕴,更宣传了华蓥山红色旅游、生态康养旅游新模式,以文化旅游唤起文化记忆。

引来八方游客,对话四海宾朋。站在新时代的当口,广安,正以红色文化、三线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相映生辉,碰撞出融合发展的独特魅力。

伟人故里、红色旅游胜地

一次精彩纷呈的形象展示

广安,拥有邓小平故里、华蓥山两大红色基因,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底蕴深厚。以旅游为载体、以文化为内核,旅游文化节就是一次全新的、多维度形象展示。

“广安是伟人故里、滨江之城、川东门户、红色旅游胜地”“华蓥山武装起义展现的红岩精神使华蓥山成为名扬天下的英雄山”“《红岩》的故事乃至书中华蓥山游击队双枪老太婆的故事,都与华蓥山有着莫大情缘”“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出台了《建设红色旅游胜地推进方案(2018—2022年)》《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予以推进”……

从布展到办会、从森林帐篷音乐节到“美好山居生活”峰会、从印有华蓥山大熊猫的纪念徽章到广安“四张名片”图案画册……此次旅游文化节期间,广安“四张名片”元素在每一个环节、细节处得到彰显,广安形象在十指的翻阅、双眼的寻觅、切身的感知中得到推介,广安故事在无数次交流与座谈中得到广泛传播。

展现热情——篝火晚会“点燃”好客华蓥山,千人牵手随着乐音舞动。

展现激情——摇滚乐队、美女DJ打碟、走心的歌曲串烧、嗨翻全场的快闪舞蹈,一场特别的音乐盛宴带来狂欢,华蓥山的迷人夜景在森林帐篷音乐节的一次次热潮中散发魅力。

展示美味——小吃、名菜当招牌,地理标志产品、名优特新农产品成热宠,舌尖美味挑动着味蕾,勾起亲情、乡情,换来抹不掉的广安记忆。

展示文化——将“四张名片”巧妙嵌入开幕式演出賨州·美、巴渝·情、英雄·魂、广安·梦四个篇章,以广安文化的独特魅力、红色革命文化的独有气质增强“四张名片”的吸引力。

热情与激情就是风土,美味与文化就是人文。活动期间,不少省内外游客、中省媒体人通过微信朋友圈、自媒体平台、新闻客户端分享盛况与亮点,一次精彩纷呈的形象展示,正在实践着广安“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着自豪”的追求。

此次小平故里行,邓小平同志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马少骅纠正了一个“美丽的误会”,并由此在内心深处烙下印记:原来华蓥山就在广安,华蓥山就是红岩精神的发源地之一。

认识越是清晰与深刻,情感就会愈发浓烈。同马少骅一样,虽不是土生土长的广安人,但与广安结下了深厚情缘。此次旅游文化节后,他们深深热爱广安,更愿意推介广安、宣传广安。

主题突出、内容创新

一次谋划生态康养的再出发

清新的空气、适宜的气候,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以来,“生态华蓥山 康养度假地”成为华蓥山未来发展的定位。应势而动、顺势而为,2019年,广安文化旅游发展思路清晰明确。

“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推进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在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市委书记李建勤发出动员令,要求全市上下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强市建设。

作为广安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这一部署落地实施后的第一个全市性旅游文化活动,本次华蓥山旅游文化节以“走进红色旅游胜地广安,体验生态康养华蓥山”为主题,突出文旅融合发展,精心策划推出了八大主题活动。其中,森林帐篷音乐节、森林夜游等主题活动均是首次推出。

“在以突出的主题、创新的内容为游客带来多层次、多元化、全方位的文旅新体验的同时,我们更依托于此,邀请友好城市、兄弟市州、渝西旅游协作区、文旅专家、企业嘉宾参与活动。”广安文旅集团董事长何甫生介绍说,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这要求我们要在“请进来”与“走出去”中开展交流互鉴,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未来。

吸引人气更在汇聚人气。8月7日,“美好山居生活”峰会举行,与会专家聚焦“将华蓥山打造成中国美好山居生活的样板,把华蓥山建成中国康养避暑旅游名山”论道支招。“华蓥山享有山地美、生态美、文化美、生活美等独特资源”“利用温差和区位优势,打造康养避暑旅游名山”“要注意让自然与人文更好地结合,让两者相映生辉”……

峰会期间还发布了华蓥山生态康养避暑旅游小镇规划及建筑景观设计信息,推出总投资4.8亿元的招商项目,这引得文旅产业领域的企业家争相抛出合作投资的橄榄枝。

“一趟旅行换来身心双重享受。”旅游文化节期间,不少游客毫不吝惜溢美之词,纷纷点赞:旅游的狂欢、文化的盛宴,以旅游文化节为平台助力红色旅游胜地打造,走进华蓥山体验生态康养,广安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和发展潜力正在与日俱增。

…………

这是一次高水准的对外推介,也是一次“以节促建”的突破与创新。通过活动,人们切身感受到了伟人故里、滨江之城、川东门户、红色旅游胜地的活力与魅力;通过活动,人们也亲身体会到了发挥生态优势打造康养度假地给予未来的无限美好。

新闻推荐

马少骅 广安景点值得一游

□本报记者刘莉华周文平/文刘秦君/图8月7日上午,2000余名游客齐聚华蓥山旅游区,共同见证2019华蓥山旅游文化节开幕。国家一...

华蓥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华蓥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原发性肝癌可治愈2019-08-08 00:36
评论:(旅游的狂欢 文化的盛宴 2019华蓥山旅游文化节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