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哺乳期易患乳腺炎咋个预防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9-03 00:53   https://www.yybnet.net/

□ 华蓥市人民医院 向惠平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患上乳腺炎,而且大多数都是在哺乳期患病。 乳腺炎除了细菌感染之外,还与内分泌失调、雌激素过剩有关。一般多发为急性乳腺炎,表现为乳房肿胀、有压疼感、表面红肿等。乳腺炎可轻可重,如果稍微严重一点的,会有全身性的发烧现象,肿痛进一步加剧,这是急性乳腺炎形成炎症的部位产生的组织间化脓现象,如果不及时疏通,急性乳腺炎就会转为慢性乳腺炎,加重治疗负担和治疗难度,引起更多的痛苦。因此,多了解些哺乳期内的预防知识,防范于未然。

乳腺炎的发病成因

1.乳头破损。有的女性朋友习惯反复用单侧乳房给婴幼儿哺乳,这样易增加咬破乳头的几率;或者女性朋友常穿较硬的内衣,不慎擦伤、擦破乳头。这些都容易导致细菌沿乳头淋巴管入侵组织内部,使乳腺出现感染现象。

2.婴儿感染。有些婴幼儿有含乳头睡觉的习惯,婴幼儿口腔内的细菌容易上行至女性乳管,进而扩散到乳腺间组织,引起乳腺组织感染现象。

3.乳汁淤积。部分女性朋友受乳头内陷的困扰,不利于婴儿吮吸奶水,或婴儿的吮吸力不足,很难吃干净乳腺中的奶水,这容易导致乳腺中乳汁出现淤积现象,乳汁潴留可加速细菌生长繁殖,导致引发急性乳腺炎。

4.其他原因。部分女性有乳管先天性闭锁、女性乳管炎症压迫等现象,这会堵塞乳管,造成细菌滋生环境,引发乳腺炎。

乳腺炎的临床表现

1.急性单纯乳腺炎初期。患处乳房皮肤颜色微红,此时患处内部主要体现为蜂窝组织发炎,但不化脓,乳房出现胀痛,患病处皮温明显高于健康皮肤,并出现边界不清的硬结,触之有明显痛感,伴有胸闷、食欲降低现象。

2.急性化脓性乳腺炎。由初期单纯乳腺炎加重所导致,患处乳房局部皮肤发红并伴有灼热现象,蜂窝组织炎症部分加剧并坏死,出现化脓、肿块现象,而且有较明显的硬结,碰触后痛感较发病初期更加强烈,同时病人可出现寒战、高烧现象,通常体温可达39°~40°。

3.形成脓肿。部分女性朋友对急性化脓性乳腺炎认识不足,以为能够自愈,或者因为身处哺乳期怕影响奶水质量,不敢服药就医,容易导致脓肿现象的进一步加重。局部或多个相邻感染灶融合形成较大肿块,浅表型脓肿可自行破溃排出脓液,也可通过手术引流排出,患处可自然愈合或者药愈,而较深的脓肿波动感不明显,外表不易发现,需要通过皮下穿刺抽液化验的方式来进一步检查病情,并适当引流。

怎样预防急性乳腺炎

1.哺乳前。在哺乳期来临前,孕期中就应该养成常用温水清洗乳头的习惯,水要烧开彻底杀死细菌,防止细菌停留在乳头上产生感染风险。产后也要坚持每次在给婴儿哺乳前用温开水清洗的习惯,有利于预防急性乳腺炎。

2.哺乳中。每次哺乳时尽量让婴儿把乳汁吸尽,如果婴儿吮吸力不强,或者担心咬破乳头,女性朋友可以考虑用吸奶器吸出乳管内残留乳汁,如果没有吸奶器,也可以采取自己用手按摩的方式挤出乳汁,避免乳管、乳腺内残留有乳汁引发病变。

3.哺乳后。不能养成婴幼儿含着乳头睡觉的习惯,防止乳头被咬出外伤。如果不小心被婴儿咬伤乳头,应该立刻去医院或咨询医生,采用合适的疗法,避免急性乳腺炎隐患。此外哺乳常常在夜间进行,哺乳后睡眠应尽量侧卧或仰卧,避免俯卧,以防压迫乳房。

新闻推荐

音乐剧《双枪》在省歌舞大剧院首演

图为演出剧照。□本报记者周文平文/图“双枪,举起我的双枪,脚下是我的家乡,泪如血,爱似钢,双枪,举起我的双枪……”8月30日晚7...

华蓥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华蓥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哺乳期易患乳腺炎咋个预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