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找准着力点 突出主抓手让农民在“希望的田野”富起来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9-24 02:49   https://www.yybnet.net/

□萧舟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但华蓥境内山丘起伏,沟壑纵横,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经营成本高、难度大,农业比较效益低。

一部华蓥农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探索史。自建置以来,华蓥人面对华蓥发展农业的先天劣势,顺应农业发展的趋势,以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得益于改革探索,华蓥农业不仅形成了农业稳、结构优、活力足的发展格局,蜜梨、油樟等拳头农产品还驰名全川、享誉全国。

当前,华蓥农业还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必须继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思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展农业,尤其是在山区丘陵地区,必须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遵循农业发展规律,找准着力点,突出主抓手,围绕农业生产、流通、销售等农业发展的“痛点”精准施策,引导、吸引更多的农业发展要素向农村流动,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点向农村延伸、倾斜,解决农村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大幅度提高农业农村的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打破行业、区域、城乡之间的阻滞障碍,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发展农业,更要充分激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通过培养本土人才、鼓励能人返乡创业、下乡创业等方式,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使他们成为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的先行者、实用新技术的引领者、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践者,带领更多的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让广大农村群众依靠“希望的田野”富起来。

新闻推荐

红色经典川剧《江姐》在巴城上演

本报记者夏雨摄影报道?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9月17日晚7点30分,红色...

华蓥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华蓥,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找准着力点 突出主抓手让农民在“希望的田野”富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