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古寺有幸埋忠骨 西山寺臧守贞烈士墓背后的故事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2-01 00:35   https://www.yybnet.net/

臧守贞烈士之墓。

西山寺正门。

□陈杰杰 文/图

华蓥市永兴镇是一个很古老的场镇,这里人才辈出,先后走出了著名历史人物有南宋少师安丙、民国教育家张岷僧、开国中将毕占云等。这里还有着丰富的文物古迹,如安丙故宅褒先寺、天主教堂和西山寺。

西山寺位于永兴镇西侧,与褒先寺隔街相望,建筑坐西向东,由前殿、正殿和南北厢房组成,穿斗梁架,单檐歇山式屋顶,小青瓦屋面,现为华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西山寺地处场镇边缘,信众烧香拜佛比较方便,建筑规模虽不大,但历来香火旺盛,又因其四周墙面均为赭红色,故当地百姓习惯称其为“红庙子”。

据资料记载,西山寺始建于清雍正七年(1729年),由官至台湾府尹的姜氏牵头,联合姜、饶、傅、黄四族的江西移民,集资兴建而成,立为四族家庙。庙内塑有其祖宗像,世称“江西庙”(万寿宫)。因系家祭场所,故庙宇萧然,香火不旺。后来历经战乱屡遭破坏,民国初年由乡民捐资恢复重建为现存的寺庙格局。1949年12月,永兴乡将西山寺收归公有,曾先后作过仓库和乡政府驻地,幸得以保存。“文革”时期,西山寺的木刻和石雕遭到毁坏,交由宗教部门管理后,实施维修对社会开放。在修复寺庙时曾发现原庙门有一石刻横匾,上书“西山仰止”四个大字,题写于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遂根据该寺庙位置和横匾题义定名为“西山寺”。西山寺恢复后,得到众多信众的捐赠,寺内多数佛像为彩塑,所有木刻和石刻均得以修复,殿堂古朴,寺庙整洁,环境宁静,气氛肃穆,每年庙会期间,信众香客络绎不绝,影响甚广。

在西山寺正门外右边的角落里,有一处孤零零的坟堆,与寺庙古朴典雅气息和香火鼎盛的场景显得格格不入,坟堆很小,以至经常被一些生活垃圾所掩盖,墓的四周后来用水泥重新围砌,只有漆黑的大理石墓碑上刻着“臧守贞烈士之墓”几个描金字,落款小字“卒于1950年4月17日”,此外再无墓主其他信息。每个到过这里的人都不禁会问:臧守贞是谁?他是怎样牺牲的?又为何会埋在这古老的寺庙旁?

晨钟暮鼓惊醒世间名利客,佛号经声唤回苦海梦迷人。原来就在这青灯古佛警世渡人之地,曾发生过一件国民党特务残酷暗杀南下革命干部的事件。

新中国成立之初,一批国民党特务和反动分子在华蓥山周边各地隐藏了下来,伺机实施暗杀、爆破和叛乱,妄图颠覆人民民主政权。成群的土匪和反动组织也不断袭击各地乡镇人民政府,烧杀掳掠,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新中国成立初期,广安全县划为八区,其中永兴区驻地双河场,辖双河、永兴、回龙、明月、古桥、天池六个乡。据91岁的南下干部谷春成老人讲述,为建立和巩固广安新生人民政权,剿清华蓥山区的匪特,1950年1月,他所在的二野警卫团加强营奉刘邓首长命令自重庆进驻广安,分兵驻守各区,谷春成(时年21岁)被任命为驻代市区连指导员,双河场派了两个加强排驻守,由副连长周文宾和高机连一排长包会年负责。二野西南服务团派出的一批山东籍南下干部辛明永、臧守贞(辛明永时年26岁,担任西南服务团学生中队指导员,臧守贞为学生队员,年龄在20岁左右)等跟随部队到永兴区开展土改、征粮和剿匪反霸,辛明永主持永兴区委工作,臧守贞负责征粮工作。

1950年4月17日,辛明永在永兴检查工作,被国民党永兴乡留用人员李明斌“点水”(出卖)给特务分子雷中悦,雷遂指派杀手“刘三疤字”纠集10余名匪特潜入永兴场。辛明永晚上回到红庙子住处,在屋檐边脱鞋准备洗脚,他回屋内拿毛巾。恰在这时,双河区委组织委员兼永兴乡征粮工作队队长臧守贞走过来,一屁股坐到了辛明永原来位置上,随后10余名匪特突然冲出来对着年轻的臧守贞一顿扫射,这位来自异乡的青年革命干部当场血洒红庙子,牺牲在匪特暴徒的乱枪之下。

随后,驻双河场的部队接到命令后,由包会年(河南籍)带领两个班跑步到达永兴场,经全面搜索,特务土匪已隐藏,只找到臧守贞同志的遗体,后来在乡公所后门处一块油菜田内,找到了隐蔽的辛明永同志。辛明永向县委汇报了匪特枪杀臧守贞的经过,县委和政府要求公安局配合驻军全力缉拿凶手。臧守贞被广安县政府认定为革命烈士,辛明永含泪提笔为他撰写了碑文,并将这位随同自己千里南下的年轻老乡掩埋在西山寺旁。在剿匪和镇压反革命运动中,杀害臧守贞同志的主谋、反动分子雷中悦被抓捕镇压,最终接受了人民的惩罚。幸存下来的辛明永同志一直在广安工作,后来担任过县长、县委书记,为广安革命和建设事业鞠躬尽瘁,于1970年病逝,《广安县志》有传。

古寺有幸埋忠骨,烈士长眠是故乡。在广安解放70周年之际,在这座城市享受幸福生活的人们应该向那些解放广安和建立维护广安人民政权的先烈们,向那些活着的或者已经逝去的,向那些本地的或者外来的革命前辈们致敬。

新闻推荐

华蓥市应急管理局:紧扣使命铸“铁军”

本报讯近段时间以来,华蓥市应急管理局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聚焦主题主线,紧扣应急管理新职责、新使命、...

华蓥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华蓥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寺有幸埋忠骨 西山寺臧守贞烈士墓背后的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