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小佳琳成长记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5-26 07:28   https://www.yybnet.net/

□郑斯丹 李学问 华蓥记者站 游青

5月23日上午,记者从华蓥市明月镇驱车出发,沿着平整的水泥路行驶了10多分钟后,到达该镇竹河村3组脱贫户游佳琳家,在她家的果园里,满园的枇杷树和李子树显得生机盎然。

来到屋门口,记者看到游佳琳正专心致志地学习网课。过了一会儿,察觉到记者的到来,女孩露出歉意的微笑,大方地与记者打招呼。

果树下,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记者在轻松的氛围中,开始了对这位不幸却又幸运的女孩的采访。

今年20岁的游佳琳是华蓥市明月镇竹河村3组的脱贫户,也是西昌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大一学生。

15年前,游佳琳的爷爷、奶奶、父亲相继去世,母亲离家后再也没回来。看着年仅5岁的小佳琳一脸懵懂,乡亲们十分担忧她未来的生活。“大人都不在了,这么小的女孩怎么生活?”看着幼小的孩子,乡亲们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一句话。

所幸,游佳琳的幺爷爷游忠兴一家收养了她。“当时,我们也穷,没有稳定的收入,只能咬紧牙关养孩子。”游忠兴回忆说,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一家人还是决定好好抚养小佳琳。

“我们砸锅卖铁也要供她上学!”游忠兴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小佳琳抚养成人。游忠兴和妻子代碧芳格外疼爱小佳琳,他们的儿子游义林和女儿游小丽更是把小佳琳当作亲生女儿看待。明月镇、竹河村也想办法帮助他们,把小佳琳纳入低保户。

尽管有政策兜底,收养小佳琳后,本来经济拮据的游忠兴一家,日子更加艰难。改变,源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华蓥市是全省88个贫困县之一。从2015年开始,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省市场监管局(原省质量监督管理局)对口帮扶华蓥市。竹河村成为该局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当年10月,省市场监管局直属单位——省纤检局干部籍宁来到竹河村,担任该村第一书记。

在做好整村扶贫工作的同时,明月镇、竹河村根据贫困户的家庭状况、个人情况和致贫原因,实施一户一策和分类帮扶,与省市场监管局等帮扶部门一道制定帮扶计划。在各相关单位的精准帮扶下,游佳琳和游忠兴一家享受了教育、医疗、低保等政策,省市场监管局还帮助他们一家发展了种植业。

除了政策兜底外,游佳琳的成长问题也牵动着省市场监管局干部职工的心。为了让游佳琳更好地成长,省市场监管局两任党组书记罗凉清、万鹏龙先后担任她的帮扶责任人。尽管远在成都,罗凉清仍然多次看望慰问游佳琳,并时常通过电话鼓励她好好学习、愉快生活;每一次到华蓥调研,无论行程多忙,万鹏龙都会专程前往游佳琳的家中,了解她的学习和游忠兴一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帮助他们树立脱贫信心。省纤检局局长曾蓉和籍宁等人还多次邀请游佳琳到成都家中做客。

2015年,游佳琳考入华蓥中学。省市场监管局决定,从当年起,由省纤检局每月资助她1000元生活费,直至大学毕业;得知游佳琳考上大学后,省市场监管局的干部职工再次对她给予了鼓励。2019年暑假,游佳琳还来到省纤检局进行勤工俭学,增长见闻。

“这一晃,小佳琳都变成我们的‘同事’了!”5月22日,再次来到游佳琳家走访慰问时,万鹏龙的一席话让在场所有人都笑了。“他们和幺爷爷、幺婆婆一样,都是我的亲人,我会永远铭记这份恩情。”游佳琳说,她最好的回报就是努力学习,把爱不断传递下去。

5年多来,不仅是游佳琳成长了,竹河村更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省市场监管局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00余万元,连片实施基础设施、农业产业等项目20余个。在省市场监管局和华蓥市的共同努力下,竹河村新修环岛南路和北路5.6公里,改扩建通社公路11公里,新建生产便道、入户路近60公里,实施“渠江画廊”乡村旅游、农业产业连片开发,发展和带动水果、蔬菜等种植1000余亩。如今竹河村不仅成功脱贫摘帽,还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广安市四好村”。

【采访后记】

采访结束离开时,游佳琳和劳作归来的游忠兴、代碧芳执意送记者到车上,一路上,他们不停地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直到车辆发动、驶离,记者回望发现,游佳琳还在原地一脸微笑地目送。游佳琳的成长,竹河村的变化,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带领全国人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动缩影。

“扶贫路上,不落一人。”在脱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中,正是因为党始终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是因为所有党政部门和全社会的倾情帮扶,正是因为无数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共同努力,我们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才越来越近,我们的生活才变得越来越美好。

新闻推荐

2020广安怎么做?计划报告这么说 图解2020年计划报告

2019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出口总额完成34.4亿元,超预期目标11.4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50.4亿元、同比增长7.5%●...

华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蓥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佳琳成长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