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乡村美了 产业活了 村民乐了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5-30 01:5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航拍的华蓥市阳和镇偏岩子村一角。拔地而起的美丽新居与连片的果林产业,构成一幅现代化的乡村图景。

□华蓥记者站 范样 本报记者 尹姮 雷彬 文/图

名片

偏岩子村位于华蓥山西麓,是华蓥市阳和镇下辖村。面积4.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598.8亩,全村户籍人口462户1564人。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该村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及种植、养殖业,走出了一条“以企带村,转型发展”的新路子,既盘活了土地,又美化了乡村,被命名为“2019年度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

【直击现场】:村民成为“上班族”

“都7点了,奶奶准备去上班了,你也抓紧时间出门。”5月26日早晨,偏岩子村2组村民刘德兰如往常一样做好早饭,照料了要上学的孙子后,便赶往附近的果园上班。

今年61岁的刘德兰从前一直在家务农,其子女都在外地打工,因为年龄和家庭的原因,她只能在家里留守。自村里的百果园种植基地建好后,刘德兰一直在这里务工。

“这些年农村发展得越来越好,许多外地游客都来我们这儿玩耍,老百姓也享受到很多实实在在的福利。”上班路上,刘德兰与记者交流起来。她介绍,得益于全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种植、养殖业,村民的出行和住房条件大大改善,就连以前的撂荒地上也发展起了各类产业。

刘德兰乐呵呵地说,自家的田土流转给鱼塘和果园,有租金。她又在果园干活,有工资。算下来,一年能挣近2万元。

步行不到10分钟,刘德兰来到了务工的果园。放眼望去,果林绿油油一片,长势喜人。此时,已有不少村民等候一旁,在基地负责人匡勇的分工下,大家带好农具,分散在各自区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匡勇告诉记者,百果园种植基地现有面积近800亩,以种植柑橘、李子为主,且品种多样。自2018年第一批果树苗栽种以来,产业发展态势良好,预计2022年实现大批量挂果。此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村闲置土地问题,还带动了当地留守妇女和空巢老人就近就业。

“果园里工作很多,主要有施肥、除草、修枝、摘果等,工人们实行8小时工作制,根据工作内容不同,每天工钱不同,但均不低于50元。”匡勇介绍,除少数管理人员外,在果园务工的都是本地农户,每天30人左右。

走在果林间,只见村民们背着药桶对果树进行喷洒作业,忙得热火朝天,都在为美好的生活而奋斗着。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群众对于在家门口上班普遍感到满意,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能方便照顾家庭。“希望村里的产业继续发展壮大,农村越来越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发展路径】:“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位于华蓥山西麓的偏岩子村,原是破旧落后的小村落,是华蓥市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区域之一。2012年,为保证该村地质灾害点村民的居住安全,华蓥市启动了偏岩子移民新村建设,由农民自行调地,按照环保、宜居、美观等要求统一规划,建成了具有浓郁地域风格的地灾避险搬迁房屋60余套,并配套完善了绿化、道路、休闲、文化等基础设施。

乡村要振兴,还得增强其内生动力。为让村民们既住得上好房子,又能过上好日子,偏岩子村积极探索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新路子。凭借着直线距离到华蓥山石林景区不到3公里的地理优势,加之地处华蓥市“一带三环”全域乡村旅游规划的重要节点,该村确立了主打“乡村旅游牌”的定位。政府为偏岩子新村配套修建了污水处理管网3公里,星级旅游厕所1座,黑化道路5公里。同时,招引业主对新村整体进行商业开发,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农户就地创业,开办农家乐、乡村客栈等。

2016年7月,新村内以水为依托、以渔文化为灵魂,集养殖、垂钓、观赏、娱乐为一体的印象山水项目(即九龙湖水上渔乐园)正式开园运营,营业当季收入破百万。2018年初,以乡村振兴示范片重点项目建设为契机,在新村周边布局百果园项目,流转土地重点栽植以柑橘、李子等为主的果木,建设农业休闲、采摘为主的自然生态园,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农户不仅可以通过与业主签订土地流转协议,获得稳定的土地租金,还能经业主聘用,在园内从事除草、松土、养护等农业生产活动,获取劳动报酬。

建新村、夯基础;重配套、促旅游;兴产业、带致富。偏岩子村在找准比较优势、明晰发展思路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让美丽新村的名气越来越响,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记者感言】:

乡村旅游经济是一种复合型经济,具有助推农业转型发展、增加乡村发展人气等多重优势,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抓手。

在乡村振兴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偏岩子村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强乡富民的主线,紧抓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提升了农村“颜值”,积蓄了生产后劲。与此同时,依托“乡村旅游+”模式,连片发展种植、养殖特色产业,激发了农业规模效益,推动了产业融合,让农民既通过地缘优势吃上“旅游饭”,又通过特色产业“挣票子”。

新闻推荐

“红岩娃娃” 红色运动会迎“六一”

“舍身炸碉堡”。“单架抬运伤员”。“飞夺沪定桥”。5月27日,革命老区、“红岩”故里华蓥市红岩小学的学生,与来自该市融...

华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华蓥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叶永烈先生小记2020-05-24 00:49
评论:(乡村美了 产业活了 村民乐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