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村民缴医保村集体“买单”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2-31 08:28   https://www.yybnet.net/

□周松林

近段时间,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已接近尾声,华蓥市一些乡镇(街道)都忙着催促居民参保、缴费。不过对于华蓥市天池镇伍家坳、仁和村等村的村民来说,村“两委”早已把他们所有人参保的事情办好了,而且没有让村民们出一分钱。

“我们用村集体经济收入为村民代缴医疗保险,是经过村民小组先期实践探索的。”12月29日,天池镇伍家坳村党支部书记杨纪燕向笔者介绍说。

2003年,宏云水泥厂的矿山就选定在伍家坳村,根据协议,水泥厂每年都要向伍家坳村的村民小组和村集体缴纳土地租赁、管理服务等费用。“2006年,华蓥市开始实施国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以来,宏云矿山所在的5组村民个人缴费部分就一直由村民小组集体支付。”伍家坳村党支部副书记游义成说。据游义成介绍,因为当时村民缴纳的费用是由村委会代收,很多村民都在外务工不方便收取;而水泥厂向村民小组支付的费用都会在每年年底发放到各家各户,于是村民就提议由村民小组先行为村民垫支。这个提议得到大家的认可,没想到就这样坚持了10多年。

此后,华蓥市又决定在伍家坳村青山坡建立一处碎石场,伍家坳村集体经济收入比以前有了大幅增长。村集体“腰包”鼓起来后,伍家坳村发展公益事业也有了底气。“所以去年我们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提出用集体经济资金为全体村民缴纳医保,大家一致支持。”游义成说。

和伍家坳村一样,天池镇仁和村、码头村也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为村民缴纳医保、兴办实事。“如果把一个村比作一个大家庭的话,村集体经济收入就是‘家底’。‘家底’厚了,一个村才能有不竭的发展动力和活力。”在谈到村集体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时,天池镇党委书记唐莉如是说。

新闻推荐

社区矫正管理局挂牌成立

本报讯(华蓥记者站张开凡曾永波)12月16日,华蓥市社区矫正管理局挂牌成立,标志着该市社区矫正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近年来,随...

华蓥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华蓥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民缴医保村集体“买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