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牛年话“春牛”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2-28 00:39   https://www.yybnet.net/

白鹤嘴村的村民给“犁春牛”的耕牛戴大红花。

□华蓥记者站 邱海鹰 文/图

今年是牛年,不由想起有关“春牛”的传说和民俗。

前清时期,每逢“迎春”这天,官府衙门便把纸扎匠人请到大堂前,让他们用竹篾、麻秆、麦秸等物,绑扎个牛架子,在牛肚子里装上花生、核桃、红枣各种干果,外边糊上黄纸、花纸,名叫“春牛”。“立春”这天,将“春牛”放在衙前的大街上,知县穿戴整齐,手执皮鞭立在“春牛”身后。等立春时刻一到,鞭炮齐鸣,知县举起皮鞭照“春牛”身上甩一下,接着官民齐声高呼:“开春吉祥!”知县走后,围观的民众便拥过来抢拣“春牛”肚子里的干果,这就叫“打春”。

据说,这种“打春”的仪式活动,是元代科学家郭守敬编著《授时历》时传下来的。郭守敬在修著《授时历》时,为了确定“立春”的时日,反复测验,生怕不准。因为“立春”是二十四节的头一节,如果头一节定得不准,其他节气如雨水、惊蛰、春分、清明等等都无法确定。所以,为了确定“立春”,郭守敬便去请教住在山中的跃阈大师。

郭守敬历经曲折找到跃阈大师时,头上留着一撮炮捻发、上衣穿了件黄褂子的跃阈,正打着赤脚,扬鞭扶犁耕地。郭守敬走上前去,接过跃阈手中的鞭子说:“大师,你扶犁,我帮你赶牛吧。”二人一边犁地,一边攀谈起来。郭守敬问道:“大师,这一年二十四节,第一个节气该定何名?”跃阈大师指着暖洋洋的盆地说:“你看,冰消雪化,阳气上升,套牛犁春,落下谷种,就定为‘犁春’,你看如何?”郭守敬连忙说:“好!好!多谢大师指教。”后来,郭守敬在编制历书确定节令名称的时候,把“犁春”改为“立春”。

为了纪念跃阈大师,郭守敬还特意画了张“春牛图”印在历书的第一页上,在图的旁边还写了一首犁春歌:太平盛世歌声稠,开口先唱“立春游”。“跃阈”穿着黄褂子,赶着“春牛”望丰收。

这虽是传说,但“赶着‘春牛’望丰收”却是对农人们的真实写照。一年之计在于春,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耕作是农人的本分, 在传统的耕作中离不开牛,因而有关“春牛”的民俗在各地流传了下来。

“黄水年年打春牛,百姓岁岁添彩头。”成都市黄水镇每年“立春”前后都要举办“打春牛”民俗文化系列活动,分为牌坊迎春、春牛闹春、彩舞鞭春等环节,吸引众多群众和外国友人参与。

而在华蓥山区,村民自发举办的“犁春牛,迎新春”民俗文化活动,更是体现了原生态。华蓥市明月镇白鹤嘴村和广安区郑山乡(现划归井河镇)长生村等地的村民,每年立春前日,都要赶着头戴大红花的健壮耕牛来到田间,一边翻耕农田,一边鞭打春牛吆喝:“第一鞭风调雨顺,第二鞭五谷丰登,第三鞭六畜兴旺,第四鞭高照福星。”

明月镇白鹤嘴村的老农介绍,他们举办“犁春牛”活动,表示冬闲已经过去,农忙从此开始,不误农时,辛勤耕作,才能换来五谷丰登。

从这种祖祖辈辈延续不断的“打春牛”“犁春牛”等活动中,人们得到一种生命活力的释放,更获得一种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新闻推荐

干部任前公示 广组公示〔2021〕21号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任职管理办法》等规定,为进一步减少用人失察失误,把干部选好选...

华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华蓥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两会好声音2021-02-05 07:35
猜你喜欢:
评论:(牛年话“春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