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乡村车碗匠

来源:达州晚报 2021-04-15 09:38   https://www.yybnet.net/

碗,是人们生活中重要的炊餐用具,不可或缺。

碗匠,就是生产制作碗具的匠人。分两种,专门做碗的人,叫车碗匠;补碗的人,叫补碗匠。

在川东北一带,由于地处山区和丘陵,人们生产制作吃饭的碗,一般都是用一种专门的石头,称之为碗泥巴石。就是把从山上开采下来的碗泥巴石,破碎成泥后,再经过反复加工造型,晾晒上釉,然后入窖烧制而成。从一块石头演变成一只碗,要通过二十多道工序。

在上世纪70年代前,川东北地区有一家碗厂,地处华蓥山腹部的渠县东安乡,在一个叫“龙瞎子”的大深沟里。沟内溪水丰盈,常年不竭,相隔不远有一座碗泥巴山,但碗泥巴山上并不是泥巴,而是石头。人们从山顶把石头开采出来后,用木滑车运送到山脚,在铁锤铁錾的作用下,破碎成小米石后,放入石斗窝中,加水揣成烂泥,备作做碗的原材料。

要想把石子变成泥,是一项相当费力费事的过程。那时,没有现代化的机械破碎设备,只有依山靠山,利用大自然资源的力量来完成。于是乎,勤劳智慧的乡村车碗匠们,发明出了揣石的水车。就是利用溪水流动的冲击力带动水车转动,水车前安装了一根木柱,木柱下是一口很大的石斗窝,把做碗的石子放进石斗窝中,随着水车的转动,木柱就会抬高后又落下,揣击石斗窝里的石子。如此反复,直至石子揣烂成浆泥,然后取出来送到车碗的厂棚里,让车碗匠加工做成碗。

过去有句古话,叫“土巴碗,洋油灯”。就是对当时乡村农家生活的写照。那时,农村生活水平低,生产力不发达,乡村碗厂生产出来的碗,一般都是土巴碗;也没用上电,照明用的是煤油灯,可想而知当时的条件之差。人们所说的土巴碗,其实就是一种很粗糙的土陶碗,碗的内外也不是很光滑,呈灰白色,只要用上一段时间,碗的边沿便有了黑色的印迹,那是因为嘴唇与碗长期摩擦的结果,因而,让人有不舒服的感觉,没办法,在生活困难时期,有一只盛饭的碗,不论是土巴碗或是细料碗,也算是很不错了。

那些年,乡村车碗匠做碗的主要工具是车盘,靠车盘的转动,车碗匠才能完成一只碗的制作。车盘犹如砖瓦匠做瓦的轮盘一样,当车碗匠将碗泥抱上车盘后,借车盘的转动,碗匠两手在碗泥里不停地运作,根据碗的形状拿捏成型。所以,一只碗厚薄是否均匀,边沿是否平整,全凭车碗匠手上的功夫了。

那时没有电,而带动车盘转动的力,也是靠水的冲力,同样也是一套物理运动的原理设备。这也是那一代乡村车碗匠,在长期的劳动中,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发明创造的结果。

碗坯做好后,放在厂棚里阴干一段时间,让其定型后,放在太阳底下晒干,直至泥碗完全干透后才能上釉。土巴碗上的釉是一种简单的釉,没有其它颜色,主要是起到光滑作用。上釉时碗要端平,手要拿匀,上的釉子才均匀,才不会有“釉点和釉疤”,否则会影响美观。待碗上的釉子晾干后入窖。装窖时,碗与碗之间的距离要适中,不能装得过紧,也不能装得过松,中间还要留出一定的间距,形成一条条“火路”。烧碗的窖子与烧砖瓦的窖子不同,属于“横窖”,装窖的方法也大不相同,一窖碗烧出来的质量好坏,装窑是最为重要的环节。

接下来就是烧窖。烧窖的师傅也是专业的,只负责装窖和烧窖。而烧碗的煤要用精煤,有经验的烧窖师傅,会根据火候来判断加煤的多少,以及加煤的时间。如果火老了,烧出来的碗就会开筋爆裂,成为歪瓜裂枣,次品货就多;如果火烧嫩了,碗泥还是生的,没烧过的碗不但颜色不好看,还易脆烂,不经用。所以,烧出来的碗,用手指轻轻一弹,就会发出清脆的响声,这样的碗才是烧过了的好碗。

碗厂除了车碗匠、烧碗师外,由于交通不便,还配有专门的挑碗匠,负责将烧制出来的碗上车或装船。那个时候的碗厂,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下雨天挑碗挞了筋斗,把碗摔烂了要照价赔偿;如果是晴天挞筋斗,或者是箩夹断了、扁担丁滑了千,摔坏了碗就不得赔。让人听起来满头都是雾水,弄不清究竞。

如果细细想来,似乎还有一些道理。为什么雨天损坏了东西要赔呢?原因在于,明知是下雨天,天溜路滑,挑碗匠应该百般小心为上,如果摔坏了窖货,属大而划之不小心造成,所以应照价赔偿。晴天如果挞了筋斗,多半是箩夹扁担出了问题,是意想不到的事,不属人为造成的,所以就不得赔偿。其目的是教导挑碗匠认真对待这件工作,无论雨天、晴天都不可掉以轻心,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记忆里的乡村车碗匠,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出门做手艺叫搞“副业”,还得生产队队长批准同意,并且每年还要上交一定数额的副业款,才能分到年终口粮。靠工分吃饭的年代,手艺人都是让人十分羡慕的职业,因为裤兜里时常都有几个零花钱。

而在所有的乡村匠人中,车碗匠这个职业与石匠、泥水匠、砖瓦匠差不多,都属于重体力活,并且长年风餐露宿,与石头泥巴打交道。夏天日晒雨淋,头顶当空烈日,忍受蚊虫叮咬;冬天朔风凛冽,碗泥冻手,常常是手脚长满冻疮而开筋流血,十分辛苦。但他们却毫无怨言,学成的手艺,认定了就不退缩,为了技艺的传承,也为了生存而打拼。

时间如沙漏,转瞬就是几十年过去了。当年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土巴碗”,已被精致的“细料碗”“洋瓷碗”“铝合金碗”和“钛金碗”所代替;当年那些手艺精湛的车碗匠,大多年事已高或已作古;当年土法做碗的技艺,以及溪水中滚动的水车、厂棚里转动的车盘,也被时代发展的潮流所淹没,渐渐地淡出了人们视线而失传,只有偶尔从岁月深处才能打捞起些许记忆。□山溪

新闻推荐

“河长制”让滩涂变公园

近年来,广安华蓥市严格履行“河长制”,深入推进渠江华蓥段干流水环境综合治理。结合岸线特点,以兴建“渠江河长制主题公...

华蓥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华蓥,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车碗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