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再见了,42岁的广安渠江大桥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5-23 00:42   https://www.yybnet.net/

渠江大桥(前)和奎阁渠江大桥(后)犹如两条长龙横跨在渠江上,为两岸百姓出行提供便利。

□见习记者 刘毓然 文/图

近日,广安区交通局发布了一则广安城北的渠江大桥(俗称老桥)将被拆除的消息,引发市民广泛关注。不少人表示,渠江大桥曾是广安的交通要道,在广安交通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更承载了几代广安人的美好记忆,渠江大桥为何会被拆除呢?记者随后走访了相关部门。

42岁的渠江大桥

承载着两岸百姓的美好记忆

5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广安城北滨江路与花园路的交汇处,这里坐落着两座大桥,左边是2011年建成的广安奎阁渠江大桥,右边是1979年建成的广安渠江大桥,奎阁渠江大桥上车辆飞驰而过川流不息,与一旁老旧而冷清的渠江大桥形成鲜明对比。在渠江大桥的桥头,记者看到了严禁车辆和行人通行的牌子。据悉,自2011年奎阁渠江大桥建成通车后,渠江大桥就退出了车行桥的历史舞台,只可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2020年8月后禁止所有车辆跟行人通行。

记者从一本上世纪九十年代由广安县建设委员会编印的《广安县城乡建设志》中了解到:广安渠江大桥位于县城北2公里的渠江四九滩上。1976年5月20日经中共四川省委和四川省革命委员会批准,由省交通厅投资,省厅公路局第一处第三工程队承建。1976年6月,广安渠江大桥成立工程指挥部,随即破土动工,1979年3月竣工,总投资418万元。此桥为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箱型空腹式石墩拱桥,全桥8孔,桥长548.4米、高31米、宽9米。该桥建筑结构优良,质地坚固,可承受载重汽车20吨级通行。此桥建成后,连接了县城东西两岸通途,也是通往广安(前锋)火车站的要道,结束了广安横渡渠江以船渡车的历史。

渠江大桥连接了两岸的百姓,承载着几代老广安人的情感和记忆,陪伴着大家走过了42年的岁月。今年82岁的刘育一直住在城北渠江大桥附近,当得知大桥将拆除的消息后,他感慨地说:“这座桥是连接渠江两岸的重要交通要道,连通了国道318线,为广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

这座桥对于刘育有着特殊的记忆,年轻时的他曾在广安县氮肥厂上班,桥没修好前,两岸职工每天上下班就在东门口码头坐木质的“过河船”渡河,刘育回忆道:“那时氮肥厂、酒厂、蚕种场等都是在奎阁附近,每天1000多名职工排队过河,不仅要花很长时间,还存在安全隐患。”

1976年,渠江大桥修建的消息迅速传遍了广安,两岸居民无不为之欢呼。“大桥开通那天,几乎半个城的老百姓都来了,热闹得很。从那以后,走前锋、华蓥都很方便,谁家娶媳妇儿还会专程来过桥。”回忆起往事刘育露出了笑容。

“现在只要不下雨,每天晚上都会走到桥边去看一看,以后就再也看不见了。”如今这座有着42年历史的大桥即将进行拆除阶段,见证了这座桥的诞生和衰老的刘育难免有些伤感。

历经两次繁华 渠江大桥终将退出历史舞台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渠江大桥9米宽的两车道显然不能满足城市发展和居民的出行需要。2011年,广安区在渠江大桥旁投资修新建了奎阁渠江大桥,该桥是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桥长610米、宽21米,双向四车道,载荷等级为公路一级,总投资2.2亿元。奎阁渠江大桥建成通车后,渠江大桥仅用于非机动车通行。慢慢地渠江大桥开始淡出人们的视野,直到2020年,它迎来了自己的第二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全国经济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当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后疫情”时代如何将经济快速复苏成为头等大事。为刺激经济快速复苏,各地纷纷出台促进“夜经济”发展举措,鼓励引导夜间餐饮、旅游等消费活动,不少商家将店铺搬到了户外。此时,闲置已久的渠江大桥成为众多小商户摆摊的首选之地。一时之间渠江大桥上热闹非凡,一到傍晚,这里就人潮涌动,市民还给它取了新的名字——“广安网红地摊桥”。

老广安人杨勇就在桥上摆过摊,他说:“小时候夏天就常到大桥上纳凉,摆摊的时候刚好也是夏天,来逛的市民很多,每天能挣两三百块。”

得知大桥要拆除的消息,杨勇表示理解,“时代在发展,新旧事物的更替也是正常的。”

因存在安全隐患大桥将拆除

市民提议保留部分“遗迹”

渠江大桥是何原因要被拆除呢?记者来到广安区交通局,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大桥拆除项目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启动渠江大桥拆除程序,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2020年8月发现了渠江大桥的主要构件严重缺损,其中主拱圈和桥面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二是在广安区交通“十四五”规划之中,将开启航道整治项目,渠江大桥与奎阁渠江大桥的桥洞口位置有较大偏差,将影响大型船只正常通行,权衡利弊后他们作出拆除渠江大桥的决定。

在广安区发布将拆除渠江大桥的消息后,不少市民发出呼声:渠江大桥是儿时的记忆,能否修缮,不作拆除?

该负责人表示,自从老桥将拆除消息传出后,不少市民通过各种渠道向他们反映了能否撤销拆除老桥决定的意见。 “我们认真考虑了民情民意,正在和大桥拆除的设计单位积极沟通,咨询能否在拆除过程中保留部分桥头作为‘遗迹’。目前具体的拆除方案还在进一步研究中,我们将积极跟进,并随时向市民公开相关进程。”

记者感言:

渠江大桥拆除,部分市民为之惋惜。在那个交通不发达的年代,一座横跨渠江的大桥,不仅便于两岸百姓出行,更是地方经济发展做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历史车轮终向前,渠江大桥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也有了“继承者”。如今,奎阁渠江大桥、白塔大桥、官盛渠江特大桥以及在建的广安绕城高速渠江特大桥都承担了渠江大桥连通两岸功能,为广安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无论渠江大桥能否保留遗迹,我们都将铭记在心,感恩渠江大桥为广安社会经济发展所作的贡献。

新闻推荐

“党员小管家”:管好社区“大小事”

□本报记者刘莉华“乾光,我们楼道的灯不亮了,你过来看看吧!”“好,我马上就过去!”5月9日,华蓥市古桥街道古桥社区党员小管家成...

华蓥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华蓥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华蓥山下的幽灵2021-05-16 00:55
评论:(再见了,42岁的广安渠江大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