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邻水新闻 > 正文

邻水县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二)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1-01 08:03   https://www.yybnet.net/

1939年寒假,在重庆联中读书的党员胡先敏、胡先尤回到邻水县城区过春节时,联络了近邻的20多名男女学生组织“抗日救亡课余宣传队”。节日街市人多,他们举着一面白布横幅队标,带着年仅4岁的弟弟胡先云,一路唱着抗日歌曲,吸引人们尾随观看,然后在衙门口、中街用凳子搭台演讲和教唱抗日歌曲。

1942年,隐蔽在邻水县九龙风垭中心校的地下党员刘亚琼、王古泽和熊孟兰等人在校内办墙报、办夜校,宣传党的抗日救亡主张,批评国民党政府的黑暗专制。这些抗日宣传活动给沉寂的乡村增添了时代的气息。

据当时民国地方政府的文件记载:“邻水普通宣传之实施情形,均按上级颁发的宣传指示,并参照本地民情,利用各种方式,使之深入民间。所采用的方式有:第一,组演街头剧,按承收的宣传材料,并参酌本地情形,编撰街头剧本,每于场集期间,即化装出演,在必要时也下乡表演。第二,编撰简报,每日收各报所登各项重要消息摘录并译成最通俗简明文字,用大幅白纸写出并用红绿颜色于每一重要消息处画成标记,分区贴出。第三,茶馆宣传布置,遵奉发出各种图表及自制漫画标语等,分发各茶馆张贴,并将城东之文化茶社,特别加以布置用作模范。第四,其他形式,如每于假期,组织有花灯、竹琴、金钱板、歌咏队等下乡宣传,以激发抗战情绪。”实际上这些活动主要是地下党员充当骨干和领导的。

邻水进步青年自发的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唤起了民众的觉醒,激发了爱国热情,县内各界上层进步人士也不甘沉默,纷纷投入抗日救亡的行列。1938年5月,县长张德敷亲自动员全县民众,从5月3日到9日开展“反侵略运动周”的宣传活动,从而把邻水抗日宣传活动推向了高潮。县立初级中学抗敌支会率先响应,提出了如下要求:第一,校内抗敌壁报、抗敌画刊、及读书会主办的《合力周刊》,均在反侵略运动周内,登载反侵略运动消息。第二,在全县国难周讲演会上担负游艺和歌咏等项活动,即表演反侵略运动戏剧,奏唱反侵略运动歌曲。第三,每日清晨出外沿街歌咏的歌咏队,在反侵略运动周内即歌唱反侵略运动歌曲。第四,组织轮流宣传队,自5月3日起,每日轮派3队出街宣传及表演街头剧等。第五,校内各班的演讲会,举行反侵略运动演说比赛,演讲反侵略运动的意义和反侵略运动的各项消息。邻水各机关、团体、学校在反侵略运动周里,争先竞比,男女老幼各显其能,演出盈市,游行如流,从早到晚,抗日歌声经久不断。全县还隆重举行了中、小学生抗日演讲比赛,县长及各机关法团要员亲自为演讲优胜者颁发锦旗。在此前后,全县城乡以学校进步师生为主体组织的抗日宣传队达40多个,如共产党员傅世璜联络机关小职员组成的“抗日业余宣传队”,孟麒、甘理政、黄汝觉、熊文健等组织的“抗日课余宣传队”,以及城区的“邻水兴华宣传队”、菁拱的“前进救亡宣传队”,龙安的“龙安救亡宣传队”、兴仁的“生力军宣传队”、双龙的“邻双学生暑假宣传队”、观复的“民众学校”等,除编印抗战简报、宣传演讲、演活报剧、茶馆宣传以外,还组织花鼓、金钱板、歌咏、竹琴等文艺节目深入农村宣传。坛子坝蓼叶寺小学进步教师张吉不仅亲自编出抗日曲艺、话剧,率领学生到坛同、合流、九峰、幺滩等地巡回演出,还编印了一本通俗易懂的抗日乡村教材,分发给各学生带回乡里向农民群众宣讲。石稻小学组织了宣传队、歌咏团,写就宣言大纲15份,宣传大纲50份,标语传单400余份,分发队员,由教师率领分东西两队旅行宣传。向东的一队经兴仁、护邻、王家、古家、三教、到达石龙等场,向西的一队过荆坪、双河、袁市、丰禾、八耳至石滓等乡,“虽烈日之下,风雨之中,汗流浃背,衣帽尽湿,而听众济济,不忍他去”。

邻水反侵略运动周活动声势浩大,把抗日宣传做到了上下齐动,城乡呼应,家喻户晓。偏僻小县有如此强烈的爱国举动,在当时也实为罕见。前来视察的大竹专署官员耳闻目睹,赞叹不已。

新闻推荐

备受鼓舞 更有信心 广安市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十九大报告

本报讯(邻水记者站姜慧记者周文平)10月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连日来,广安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大家一致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

邻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邻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司法为民争一流2017-10-20 07:18
猜你喜欢:
评论:(邻水县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