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邻水新闻 > 正文

打造群众满意医疗卫生服务

来源:广安日报 2018-04-11 01:51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记者站 姜慧 本报记者 周文平

4月8日,邻水县卫计局党委召开党建工作会,部署党的建设工作,并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实际,制定了今年及未来五年邻水县贯彻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清单。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保证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党和国家如此重视卫生和健康事业,我们备受鼓舞。”邻水县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吕建平说,在下一步工作中,邻水县卫计系统将充分发挥党员在医疗卫生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各自岗位,持续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建设“健康邻水”不懈努力。

近年来,邻水县卫计局始终坚持以“围绕卫生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指导,以深化“三项建设”、强化人才建设为载体,努力打造让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服务。

深化“三项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在基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可以说是打通了老百姓看病就医的“最后一公里”。而邻水县柑子中心卫生院党员医生张佳伟所带头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便是奔走在这“最后一公里”的健康守护者。

柑子镇天子村贫困户廖仅柱患有高血压,心脏也不太好,他和张佳伟是老熟

人了。4月8日下午,张佳伟一行再次来到廖仅柱家,为他及其家人进行入户体检。张佳伟叮嘱道:“血压控制得不错,但心跳有些快,少吃一些香肠之类的腌腊食品。”

在邻水,有267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当地群众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其中党员占20%。该服务团队主要由县级医院医生,乡镇卫生院医师、护士和辖区乡村医生组成。而乡村医生作为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的“主力军”,张佳伟认为,要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除了需要提高乡村医生的诊疗水平外,还需要提高乡村医生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际操作能力。

张佳伟所想的,也正是邻水县卫计局所关心的。2014年,邻水县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时,县卫计局就提出了“实施乡村医生能力提升行动”,每年组织全县乡村医生进行培训,提升乡村医生实际操作能力,确保全员达标上岗。

而该行动只是邻水县卫计局实施的“三大行动”之一。为打造政治过硬、作风务实、敢打敢拼的高素质卫计党员干部队伍,邻水县卫计局结合县委提出的思想、能力、作风“三项建设”要求,通过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全覆盖谈心谈话、先进典型培塑“三大载体”,实施乡村医生能力提升行动、骨干医师双百行动、全科医生转岗“三大行动”以及强化医德医风建设、深化廉洁医院建设、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三项整治”,切实提升卫计系统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服务

水平,推动邻水县卫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党建促发展树立良好形象

8日上午,走进邻水县中医医院,扑面而来的是一阵阵中草药绕鼻的清香。在各个治疗室内,拔罐、针灸、炮制药品……许多群众正在接受中医治疗。

“以前要到重庆去做理疗,现在在县城内就可以接受理疗了,既方便又省钱。”70岁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李淑珍正在接受针灸治疗。在邻水,跟她一样选择到县中医医院接受理疗的群众不在少数。

几年前,邻水县中医医院康复科受条件限制,设备不够先进,医疗技术也不够成熟,来理疗的人比较少。康复科医生吕昭琼说,“转变源于‘名医带名科,名科创名院\’计划。”

早在2012年,邻水县卫计局就提出了“名医带名科,名科创名院”计划,建立健全“把骨干医生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医生培养成医学骨干”的双向培养机制,带动广大医生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并通过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品牌课程”“党员医生送医下基层”等活动,叫响“一名党员一份责任、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口号,引导党员亮身份、明宗旨、履职责、做表率,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治病救人的全过程。

“县中医医院康复科在党员医生、省

级学术学科带头人龚志荣的带领下,几年时间从小诊所式的科室,发展到有200余张床位的省级重点专科。”邻水县中医医院负责人介绍说,在县卫计局机关党委的带领下,医院党支部大力开展“党员传帮带”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医院全体员工积极挖潜增效、克服技术难关,最终将医院康复科打造成为川东名科。

除了实施“名医带名科,名科创名院”计划外,邻水县卫计局还实施了“邻州卫生人才智库建设”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以强化人才建设,全面提升邻水医疗卫生整体服务能力,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增强患者就医满意度,让群众不出县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树立良好行业形象,在邻水县卫计局党委领导下,局机关党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机关党建示范点、共产党员示范单位。

目前,邻水县建成“三乙综合医院”1家,申报创建“三乙中医医院”1家、全国百强乡镇卫生院1家,实现了96%以上患者看病不出县。

新闻推荐

旅游产业成脱贫致富“绿色引擎”

□邻水记者站熊兴文刘伟4月2日,春光明媚,邻水县城南镇芭蕉村的“同乐花海”,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赏花游玩。曾经,芭蕉村的村民都守着自家田地靠天吃饭。如今靠打造的花卉园,摇身一变成了“上班族”,当起...

邻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邻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春茶飘香采摘忙2018-04-06 01:05
猜你喜欢:
评论:( 打造群众满意医疗卫生服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