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邻水新闻 > 正文

向幸福出发

来源:广安日报 2018-04-25 03:10   https://www.yybnet.net/

□王璨

一座座新建楼房拔地而起,一条条水泥公路盘绕山腰,一根根饮水管道直通家中,一片片产业基地欣欣向荣……如今的邻水县城北镇小鱼滩村沐浴着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春风”,焕发生机与活力,正迈着坚实的步伐,向着幸福出发。

小鱼滩村地处铜锣山区,虽距离县城仅10公里,但由于土地贫瘠、水源紧缺、资源匮乏、交通落后,曾是典型的无集体经济收入、无一条硬化公路、无一个村办企业、无安全用水、无通信网络、无文化卫生室的“六无”村落。2014年,该村被认定为“贫困村”。2015年,小鱼滩村成为市政协与市审计局、市质监局的定点帮扶村,从此与市政协结下不解之缘。

脱贫攻坚,唯此为大;人民政协,责无旁贷。为帮扶小鱼滩村,市政协第一时间组建蹲点帮扶工作组,先后选派两名第一书记到村,通过扎实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等活动,用真情奏响了一曲曲精准帮扶的动人乐章。

突破瓶颈  

铺就幸福大道

“物资运输困难,农用物资难运进,农副产品难运出……”2015年,在市政协进村入户调研所形成的报告中,一连串的“难”字,让小鱼滩村的脱贫之路似乎遥不可及。

由于路不通,村民们养的猪要么卖不出去,要么价格比附近的猪价便宜很多,极大地挫伤了村民的积极性。致富之路被堵死,怎么办?

要致富,先修路。为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瓶颈,帮助小鱼滩村彻底走出“年年扶贫年年贫”的怪圈,市政协与村支“两委”干部一同研制了五年发展规划,将修路、建桥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抓手,并为该村量身定制“脱贫菜单”。

结合小鱼滩村的实际,市政协联合其他帮扶单位落实帮扶资金75万元,号召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捐资共10余万元,争取财政资金704.64万元,为该村硬化公路11.78公里,新建泥结碎石路1.06公里、便民路4公里,维修泥结碎石路3.15公里,新建桥梁一座。如今,小鱼滩村每个村民小组通了水泥公路,每家每户通了便民路。

道路修通了,问题迎刃而解。外面的物资运进了村里,村里的农产品卖出了好价钱,一条条水泥公路、便民路成了村民通往幸福生活的大道。

多方筹资

构筑幸福家园

“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样好的房子!”这是村民张兴文时常说的一句话。

张兴文曾是该村的特困户之一,因为没有自己的住房,50多岁的他仍和兄嫂挤在一处破房子里。

2015年5月,市政协了解情况后,多方争取资金为张兴文等4名特困户新建住房。如今,他们都住上了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新房子,衣柜、床、粮仓等一应俱全,令村民们羡慕不已。

在帮扶过程中,市政协会同其他帮扶单位的机关干部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全力推动异地搬迁、危房改造等工作。目前,该村共实施易地搬迁21户,新建近2000平方米住房;实施农村D级危房改建4户,联合建房240平方米,新建院坝100平方米,为4户贫困户购置了必备家具,装修好厨厕,并协调县文广新局修建了孝老爱亲文化广场,确保他们舒适入住。

同时,为保障村民生活用水,市政协多方协调,争取资金25万元,新建堰塘和200立方米蓄水池各1口,整治山坪塘2口;新安装饮水管道2650米,家家入户,基本解决了村民饮水难题。目前,村里的1座净水池、4口山坪塘、3500米饮水管道正在紧锣密鼓的修建、整治和安装中。

积极“造血”

描绘幸福蓝图

“自从办起了养猪场,一家人也有了稳定的收入,再也不用挨冻受穷了。”瞅着圈舍里膘肥体壮的生猪,小鱼滩村2组村民张隆树分享着收获的喜悦。他说,去年他家一共卖了200多头生猪,收入还比较可观。如今,他家建起了两楼一底的新房,还把以前的贷款也还完了。

张隆树家以前是贫困户,一家6口人挤在不到40平方米的破旧小屋里,逢天下雨,“撑着伞做饭”已成为家常便饭。老人瘫痪在床,3个孩子上学读书,一家人仅靠卖年猪和出售农产品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生活十分困难。

2016年,在市政协的鼓励和支持下,张隆树有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他通过小额贷款和多方筹资购买了猪仔,建起了猪场,从此走上了规模化养殖道路。如今,他已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国家项目资金投入是“输血”,不会永无休止;自身发展产业是“造血”,才是治本之策。为此,市政协还通过引企业、建基地等方式,扶持小鱼滩村产业发展。引进宣益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农户”生产经营模式,为村民提供鸡苗;依托发展传统种养业带领村民增收,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结束了村集体收入为零的历史;发展订单农业,种植榨菜400亩,与重庆涪陵乌江榨菜厂签订收购合同;成立专业合作社,通过贷款70万元入股分红形式,促进15户贫困户持续增收……

在市政协的倾力帮扶下,2017年小鱼滩村成功“摘帽”。如今,小鱼滩村正向着幸福出发,逐步走上小康之路。

新闻推荐

推进智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本报讯(刘栩邻水记者站孔虹)4月10日,城南镇乡村医生关建波带着血压计、血糖仪、听诊器等医疗器具,来到该镇芭蕉村7组,为村民提供智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并做免费体检。今年68岁的刘丹全...

邻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邻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向幸福出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