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邻水新闻 > 正文

刘金华:让广安茶叶香飘世界

来源:广安日报 2018-10-2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记者站 姜慧 本报记者 刘秦君

10月25日一早,邻水县城南镇花石村御临园里,业主刘金华正在查看茶树生长情况。一株株长势良好的茶树,被刘金华和她丈夫视作“心头肉”。

“我以前对茶文化并不太了解。”刘金华原是邻水县一所中学的代课老师,在丈夫的影响下,她对茶文化逐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闲暇时间,她和丈夫谈论得最多的话题就是茶,也因此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

邻水本是种茶大县,三山两槽独特的地形、土壤以及温和的气候条件,赋予了当地与生俱来的种茶优势。据介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邻水县光是国有种茶企业就有6、7家,邻水茶叶也名气远扬。

然而,好景不长。在九十年代中后期,随着国有企业的改制,邻水的几家大型茶厂逐渐关闭,邻水茶业也陷入历史最坏时期,一大批茶园相继倒闭。

“看着一个个茶厂倒闭,我和老公心里都很难过。”刘金华说,从那时起,她就萌生了自己建茶厂的想法。“当时由于资金不足和市场不稳的原因,我们一直犹豫不决。”2000年,随着全国茶业市场的逐步扩大以及经济的宽裕,刘金华看准时机,决定辞职,开始她的创业之路。

“当时一心想着建厂,但没想到创业过程如此艰辛。”刘金华介绍,由于以前的茶园都荒废多年,她只能重新选址建茶园。为此,刘金华和丈夫跑遍了邻水的所有山头,几经周折才最终选定花石村作为种茶基地。

地址选好了,刘金华又和丈夫一起开垦茶园。最初,村里的交通条件十分恶劣,没有一条水泥路,刘金华每天只能穿着筒靴上山清理杂草、树木。连续三个月开垦荒地,她瘦了六斤。

经过努力,茶园终于初具规模,出产的茶叶也得到一大批客户的认可。随着顾客逐日增多,茶叶销售量也与日俱增,刘金华的艰辛创业换来了丰收的硕果。

尽管自家茶叶销量越来越好,但刘金华不满足现状。“要想让邻水茶叶得到市场的认可,就必须走专业化、品牌化的道路。”2007年,她和丈夫商量后,放弃了原有的生产工艺,新建了一家茶叶精加工工厂,同时成立公司、注册商标,将茶园命名为御临园,茶叶叫做御临龙须茶。

“新的加工厂建成后,我们对茶叶品质管理更加严格。”刘金华介绍,御临龙须茶全部都是绿色栽植,加工过程中也不加入添加剂,因此,御临龙须茶被认证为中国有机茶。“这是我国茶叶行业内的最高认证。”说到这里,刘金华颇为自豪。

目前,御临园已种植茶树400余亩,年产值可达500万元。“作为一名广安本地的种茶人,我希望政府能更好地整合资源、规范市场,种茶大户搞好经营、做好企业,大家共同努力,把广安本地的茶叶推向全国,让广安茶叶香飘世界。”刘金华说,让广安茶叶香飘世界,是她最想实现的目标。

新闻推荐

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农业产业扶贫

邻水县副县长杨成在城南镇高坪村调研农业产业发展工作——邻水县农业和产业扶贫纪实今年以来,在邻水县委、县政府的坚...

邻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邻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奇特的小乌龟2018-10-26 05:32
猜你喜欢:
评论:( 刘金华:让广安茶叶香飘世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