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邻水新闻 > 正文

两个100%从何而来

来源:广安日报 2018-11-02 01:55   https://www.yybnet.net/

□汪中茗 吕清辉 邻水记者站 孔虹

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县城北出口及连接线工程开工建设、商贸服务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产业扶贫成绩喜人……今年以来,随着一件件饱含邻水县政协委员民生情怀和责任担当的提案逐一落实,老百姓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邻水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交办的215件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把握“生命线” 在精品上做文章

“85后”包枭刚当上政协委员时,对提案工作还是“一头雾水”,在多次参加了县政协组织的培训后,如今谈起提案工作,头头是道。

“注重案由立意的准确性,提出问题要具有针对性,建议表述要有操作性,内容书写注重规范性……”包枭告诉记者,今年,由她撰写提交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几点建议》被纳入该县2018年9大重点提案之一进行督办。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线”。邻水县政协在精品提案上做文章,举办委员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就委员如何履职、怎样写好提案等内容进行辅导。加强提案选题引导,在全委会召开前广泛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梳理参考目录,引导委员深入基层调研,精准选题,提高提案的针对性。严格提案审查立案,重点围绕提案的社会关注度、作用影响度、操作可行度进行立案评估,坚持好中选优,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优先立案,对推动地方经济协调发展、社会和谐进步作用大的重点立案,对易解决、能解决的及时立案,对不符合立案要求的不予立案,确保立案提案质量。

扭住“关键点” 在督办上下功夫

“县政协这次督办环保重点提案,就是希望通过持续治理,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还老百姓水清、地绿、天蓝的美好环境。”近日,在邻水县华蓥山东麓生态修复保护提案督办现场,县政协主席冯永斌掷地有声。

这是邻水县政协扭住“关键点”,在提案督办上下功夫的一个缩影。

邻水县健全督办机制,加大提案办理督办力度。县委办、县政府办出台了《邻水县督查督办工作考核办法》,将政协提案办理纳入督办内容,从工作态度、工作举措和实际效果等方面督促承办单位严格办理。发挥联合督办的推动作用,县政协提案委会同各专委会、县政府督查室形成整体合力,共同开展督办,督促对口联系部门认真办理落实。发挥重点提案的引领作用,2018年县政协精心遴选9件涉及大事、要事、难事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分别由县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每件重点提案分别由一个专委会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督导工作,推动全县提案的整体办理工作,确保高效优质限时办结。

盯准“终点站” 在落实上交答卷

9月26日,邻水县鼎屏小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木偶变脸、吐火》正在上演:几声清脆的鼓点把一千多名师生的目光聚向舞台,由司鼓、二鼓、大锣、大钵等组成的小乐队,表演自如,锵锵有力。

表演中,不论是做、打、唱、念以及行腔板式、身段眉眼,演员都表现得丝丝入扣。精彩的演出让师生们大开眼界,场内掌声如雷。

而此时,邻水县政协委员陈春梅心中有一种难以言表的欣慰。在今年召开的邻水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她和詹建林、鲁崇红等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强校园传统文化教育的建议》的提案,被纳入县政协2018年重点督办提案进行办理。看着孩子们的表演,陈春梅知道,这份提案落到了实处。

提案办得怎么样?群众满不满意?为了保证提案落实质量,邻水县坚持由承办单位“一把手”严把审核关,政协对口联系专委会主任严把审查关,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严把审定签发关。

正因为程序严格,今年,该县就有10余件提案进入“二次办理”。碰硬较真的有力措施彻底改变了过去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

随着一件件提案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也随之上升,邻水县政协不负众望向全县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新闻推荐

邻水探索帮扶脱贫新模式

村民正在育苗基地起榨菜苗。村民将菜苗转运到公路边。云上天波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向村民讲授榨菜栽植技术。村民把菜苗...

邻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邻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两个100%从何而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