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婚骗 陷阱里的母女搭档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04-1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冯剑超杨海军申巧容

俗话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可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什么钱都可以挣的。然而,有的人偏偏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最近,邻水县发生了一件以相亲结婚为幌子的诈骗案,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该诈骗团伙的犯罪嫌疑人之间竟然是母女、婆媳等关系……

回乡过年遇见“爱”

今年春节刚过完,人们还沉浸在明媚的春光和节日的喜庆中,邻水县公安局鼎屏派出所迎来一名报案人李强,称其女朋友不见了,电话也打不通。民警一边安抚情绪激动的李强,一边仔细询问其女朋友的具体情况。随着了解深入,民警发现这绝非一起寻常的失踪案。

故事还得从一个月前说起。常年在福州务工的李强过年回到了家乡。单身的他凭着多年辛苦打拼有了些积蓄,但一想起自己不幸的婚姻,李强就觉得难过。十年了,离异的他每到年关就要面对人们异样的眼光。还好有热情的乡邻看到李强的情况,愿意给他介绍对象。就这样,李强认识了同样离异的邱春燕。邱春燕独自一人带了个女儿叫邱心雨。两人认识后相谈甚欢,很快就进入谈婚论嫁的阶段。随着邱春燕时不时给李强提起结婚需买这样买那样,李强心里已经完全把邱春燕当成自己的老婆了,只要邱春燕说要买什么,李强立即爽快地给钱。为了结婚,李强还专门带邱春燕到金店购买了“三金”首饰。一来二往,李强急着要和邱春燕结婚,他的想法就是结婚后夫妻双双外出打工挣钱。邱春燕知道李强的这一想法后,便提出定个日子去把结婚证领了。

领证当天人“没了”

听到这一消息,李强高兴坏了,连忙按邱春燕的要求,将彩礼钱准备妥当。两人约好2月14日情人节这天在邻水县城登记结婚。当天,两人见面后,李强兴奋地将3万多元彩礼钱交给邱春燕,邱春燕说要先把钱交给父母,然后在天黑前赶回来找李强一起去登记。李强没有怀疑,连连点头。

邱春燕走后,李强左等右等都不见其回来,心想不会是出了什么意外吧?毕竟邱春燕拿着那么多钱回家,路上万一遇到坏人那岂不是糟了?想到这里,李强的心跳越来越快,脑海里闪现着电视上看到过的很多谋财害命的事情,内心煎熬的李强实在担心邱春燕的安全,随即来到公安机关报案。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民警根据多年办案经验分析,认为这很有可能是一起诈骗案而非失踪案,给李强讲明缘由后,李强恍然大悟,顿时双腿发软瘫坐在椅子上。李强说,之前他担心女朋友出现什么不测,现在倒担心自己的钱能不能找回来了。李强心想,如果真是诈骗,他前前后后为邱春燕及其女儿买手机、黄金首饰加上现金彩礼等财物共计9万余元,这可是他积蓄了多年的血汗钱呐……

通过多方联系、身份核查、调取监控视频等系列工作,民警确定了这是一起以婚姻为幌子的诈骗案,赓即对案件进行深入调查。然而一开始案件就陷入了僵局,犯罪嫌疑人邱春燕、邱心雨、媒人全都销声匿迹了,就连李强使用的手机也在两人打算领证的当天被邱春燕骗走了。对方切断了与李强的所有联系方式,办案民警根据李强提供的线索,根本核实不到对方的基本情况。

民警辗转多地抓捕

为早日抓获犯罪嫌疑人,追回赃款赃物,民警加班加点开展走访摸排工作,但终因有价值的线索太少,无法核实骗子的真实身份。于是,办案民警想到从其他途径寻找线索,连续几天先后辗转九龙镇、黎家乡、袁市镇、柑子镇、石永镇、观音镇、城南镇、城北镇、前锋区等地收集线索,最终成功锁定主要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原来,李强所说的邱春燕根本就是一个假名字,该女子的真名为余某。

2月28日,办案民警终于在邻水县城附近一个隐蔽的小区内发现了余某活动轨迹。民警通过几小时蹲守,在该小区一巷道内将余某抓捕归案。几个小时后,民警又将本案另外两名嫌疑人——“媒人”及邱心雨抓获归案。至此,案件历时14天终于得以告破。

让人惊叹不已的是,行骗的余某化名邱春燕,媒人竟是其亲生母亲周某,而扮演其女儿邱心雨的竟是其儿媳夏某。目前,涉案的余某、周某、夏某因涉嫌诈骗,全部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4月10日上午,办案民警向李强发还了追缴回来的8万余元现金,李强为表达对办案民警的感激之情,敲锣打鼓为民警送来一面锈有“破案神速显神威为人民挽回损失”的锦旗。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新闻推荐

近年来,邻水县高滩镇余家坪村坚持“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理念,由党支部牵头确定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的作用 走对路 村民富

□林云邻水记者站曾涛本报记者周文平4月10日,走进邻水县高滩镇余家坪村,最吸引记者眼球的就是村党支部综合体,崭新的两层楼...

邻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邻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婚骗 陷阱里的母女搭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