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吴雪锋:践行守护民安的从警初心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0-12 00:50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记者站 孔虹 本报记者 周文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公安民警而言,就是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切实履行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的职责使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于邻水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吴雪锋来说,他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从警以来,吴雪锋成为公安战线的“拼命三郎”、经侦战线的财务专家、人民群众口中的好党员,获得市、县级个人嘉奖5次、先进个人2次、优秀公务员3次、“十佳执法办案能手”2次以及公安部的通报表扬1次,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

10月8日,记者来到邻水县公安局采访时,吴雪锋正与经侦队的民警一起加班加点破案。“这是常态,我们都习惯了。”看似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其实是吴雪锋12年的坚持。

只有早日破案群众才能安心过日子

年少时,父亲打工辛苦挣来的血汗钱被偷,这件事让吴雪锋印象深刻,也让他有了当警察的想法。“当个破案高手,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群众利益无小事,工作中我始终记着‘一切都要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吴雪锋说。

2013年1月1日,邻水县御临镇茅佰村6户村民家中耕牛先后被盗,村民“谈牛色变”。为尽快破案,挽回群众损失,消除恶劣影响,吴雪锋和同事们放弃元旦休假,顶着凛冽的寒风全力以赴开展案侦工作。经过15个昼夜的艰苦鏖战,偷牛贼被抓获,为村民追回经济损失5万元。

2015年3月,邻水县城连续发生10余起飞车抢夺案件。在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的过程中,两名嫌疑人正在水库边钓鱼,他与同事分工后迅速将一名嫌疑人制服。但另外一名嫌疑人十分狡猾,在其同伙被抓捕时,随即跳入水库中逃跑。

见此情形,吴雪锋也立即跳入水库中与嫌疑人搏斗,并成功将嫌疑人制服。事后,同事问他:“明明知道自己水性不好,为何还往下跳?”他则笑着说:“只有把犯罪嫌疑人抓住,早日破案,群众才能安心过日子。”

在刑侦大队的6年时间里,几天几夜蹲点守候、审讯较量,连续数月便衣侦察是家常便饭,但吴雪锋从不喊累。凭借专业的知识、过硬的本领、顽强的作风,吴雪锋获得了组织的肯定,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2016年12月,30岁的吴雪峰担任邻水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

“虽然办理经济犯罪案件少了一些与嫌疑人对抗的危险性,但是经济犯罪案件比其他刑事案件的危害性更严重、社会影响更大,因此,对于经侦民警的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要求就要高得多。”吴雪锋说,打击经济犯罪,准确锁定犯罪分子,要求经侦民警必须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与缜密的侦查技巧。

面对新岗位的各种挑战,吴雪锋没有一丝畏惧,有的是对新岗位的无限憧憬。

守护群众平安是警察的天职

他客观地分析了自己在新岗位上的劣势和优势。“我的不足就是经验少,而优势就是年轻、好学、有韧劲、敢拼搏、有干事创业和锐意进取的决心。”

于是,吴雪锋将压力化为动力,为能在短期内快速提高法律素养和侦查办案能力,他学习经济犯罪案件办案指南,查阅卷宗、研究案件,坚持向队伍的“老经侦”学习业务经验、“案侦骨干”学习办案技能。善于思考和总结的吴雪锋发现,经济犯罪案件有着“从人到案再由案到人”的规律。

“这就意味着作为经侦大队的负责人,我不仅要精通业务,还得擅于带领队伍,扬长避短,带领经侦民警共同守业创业。”为此,吴雪锋与经侦民警一道,以“大案要案”为抓手,坚持“打大案、抓小案,端团伙、摧网络,促经济、保民生”的工作思路,立足办理“精品案件”,树立邻水公安经侦队伍品牌形象。

2017年3月,吴雪锋主侦的柯某等人系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涉案金额9亿余元,获上级领导一致好评,挽回各类经济损失800万余元;2017年8月,他带领大队民警协助公安部抓获“善心汇”组织领导传销案骨干成员刘某,为全案侦破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他侦办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成为“广安经验”。在他的带领下,邻水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也被省公安厅、市公安局表彰为经侦工作先进集体,这支队伍成为了一支本领强、业务精、素质硬、能战斗、肯战斗的“铁军”。

“外来警察”“双警家庭”“独生子女”,这些都是吴雪锋的“标签”。他和妻子都是重庆人,单位距离老家只有100多公里。吴雪锋本可以在工作之余常回家看望父母,但他从警以来,几个月不回家是常事,节假日则更忙。从警12年,吴雪锋未休过一次完整的年假,春节也未能陪伴父母,虽有遗憾但他不后悔。

“守护群众平安是警察的天职,舍小家顾大家,换来一方平安是值得的。”吴雪锋坦言,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维护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广安邻水发现川东北最大温泉

摄影邓林灵摄影邓林灵?摄影邓林灵?该井是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四川广安资源环境综合地质调查”项目工作...

邻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邻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吴雪锋:践行守护民安的从警初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