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看病不出县 专家就在家门前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0-15 00:59   https://www.yybnet.net/

70 年发展,邻水县扎实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

甘建文 家庭与生活报记者 牟津雨

70年前,跟绝大多数基层环境一样,邻水县也面临着缺医少药的情况。伴随着改革发展,全县卫生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据官方数据显示,邻水县目前拥有103万人口,这个数字背后意味着巨大的医疗服务需求。因此,邻水县坚持推动县级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和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如今,两家三乙医院提供着高质量技术;以丰禾中心卫生院为代表的乡镇医疗机构正守好居民健康第一道门。10月18日,记者走进邻水县,听卫生人讲述这点滴变化。

“要让老百姓重新爱上中医”

1983年,邻水县中医医院建院。1992年,现任该院康复科主任的龚志荣从成都中医院大学毕业加入该院。“那时候,大家都不理解我,他们都说哪怕去县医院也好,因为中医院条件实在差,很少有患者来。”但是龚志荣有更不能理解的事,明明传承上千年的中医与老百姓更亲切,为啥家乡的患者却不青睐。他想着,一定要回来搞好发展,相信老百姓会重新爱上中医。

与龚志荣同样抱着极大信心的还有现任邻水县中医医院副院长的张建华。2011年,带着发展的任务,张建华从邻水县医院调来,从一个学科带头人变成分管业务的副院长。“这个副院长不好当啊,医院基础太差了。”学西医的张建华深入了解中医后,发现了其中的迷人之处。“比如中医康复就能解决很多现代康复解决不了的问题。”因此,康复科成了带头发展科室。十年不到的时间,已成为拥有68名医护人员的科室。“现在,我们的康复科在整个市甚至整个川东片区都是很牛的!”张建华自豪地说。作为该院的一块金字招牌,康复科每天甚至要接待上千人次。与此同时,该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也在投入建设。

去年11月,邻水县中医医院顺利通过三乙医院评定。那一天,张建华激动得不行,“我早就说过,我们医院一定会发展起来,我相信,未来还会更好!”

“希望产妇放心在我们这生”

邻水县妇幼保健院院长何亚莉是个雷厉风行的女强人,谈起工作来滔滔不绝。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医院发展,她说她就只有一个目标:让全县的孕产妇能放心在妇保院生产。

1952 年,邻水县妇幼保健站成立。“站”和“院”一字之差,提供的服务却千差万别。“听老一辈说,那时候主要做公共卫生服务,两条腿一张嘴就下乡摸孕产妇情况了。”何亚莉1992年进入邻水县妇幼保健站,4年后,保健站更名为保健院。虽说是医院了,但邻水县妇幼保健院却一度只能做些门诊检查和顺产接生。“因为医护水平不够,医疗设备落后,很多老百姓甚至评价妇保院在‘乱整’。”这让何亚莉很痛心。

去年,何亚莉被任命为该院院长,在邻水县卫生健康局的支持下,她带着职工让邻水县妇幼保健院变了个样。作为一个爱美的女性,何亚莉上任后首先把医院也从里到外装扮一番。院内随处张贴着温馨标语,病房干净明亮。为了让孕产妇住得更舒心,该院产科病房全部打造成单间,并配齐了微波炉、洗衣机等生活电器。一件件高端检查设备也被搬进了医院,孕妇学校也开班了……过去一年,何亚莉每天早上7点半以前到达医院,然后到各个角落转,熟悉情况。

10月,邻水县妇幼保健院将迎来二甲医院评定,何亚莉期待又紧张。“这一年是苦行僧般的生活,全院上下都辛苦了,达标后,我就想好好睡三天三夜!”

“乡镇医院也要讲医疗技术

在去年4月召开的全省基层卫生工作会上,原四川省卫生计生委明确指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学丰禾。这句话让邻水县丰禾中心卫生院变成了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的“明星”,这一年来,丰禾中心卫生院隔三差五就会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同行们。每一次,院长张晓明都会自豪分享自己的发展理念:乡镇卫生院不是只做公卫工作,也要讲医疗技术,这才能真正守好居民健康第一道门。

在张晓明看来,要发展,关键就在于人和设备。“要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级服务。”因此,丰禾中心卫生院每年都会选送10名以上医务人员赴成渝两地进修学习。“设备也要跟上,才能留住更多患者。”2004年,张晓明刚到医院时,没有CT、DR等检查设备,张晓明组织职工集资,添了必需的设备。近年来,在邻水县卫生健康局的支持下,该院该引进了更为先进的设备。如今丰禾中心卫生院能做各项检查,也能开展乳癌根治术、颅内血肿清除术、脊柱手术、全髋置换等各项手术。

成立61年,丰禾中心卫生院从一个3名医生挤在一间屋子的联合门诊,发展成如今现代化的二级乙等医院,很多老职工都觉得不敢想。工作快40年的丰禾中心卫生院原护理部主任陈晓兰说:“现在的卫生院真是越来越大了,医疗服务能力也越来越强,我身处其中,觉得无比自豪!”

新闻推荐

耕读文化代代传 邻水县长安乡金垭村史馆走笔

织布机马灯古色古香的金垭村史馆。□邻水记者站汪英刘伟本报记者周文平文/图马灯、纺车、扬叉、斗篷,看着一件件农耕工具,...

邻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邻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花椒虽小产业大2019-09-27 01:34
猜你喜欢:
评论:(看病不出县 专家就在家门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