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把评判权交给老百姓 邻水县政协创新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小记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10-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9月25日,山西省沁水县政协一行不远千里,来到邻水县考察学习政协民主评议工作。座谈会上,沁水县政协副主席姚爱民深有感触地说:“邻水县政协开展民主评议不走过场、富有成效,其经验与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近年来,邻水县政协不断丰富民主监督形式,创新民主监督方法,把民主评议打造成为民主监督特色品牌,真正做到了“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

让老百姓来当“考官”

“县政协民主评议还让我们老百姓来当‘考官’,真实可信!”9月23日,邻水县政协组织企业界人士、个体工商户和群众代表40余人,对全县涉企的32个政府职能部门进行“满意度”测评,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这是县政协今年民主评议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开展的第5场测评活动。之前,评议调研组先后在城南工业园区、川渝合作高滩新区、丰禾轻工产业园区和县工商联开展了同样的测评,以广泛搜集第一手资料。

按照县政协民主评议工作要求,评议调研组每到一处都要组织开展集中测评活动,重点对涉企职能部门及窗口单位,在依法办事、办事效率、服务企业、工作作风、廉洁奉公等方面的情况,由企业职工代表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开展问卷调查。

县政协每次开展民主评议至少要进行3次以上集中测评——开展调研时要测评,听取工作汇报后要测评,对整改落实的情况要测评。通过反复测评,一方面确保对被评部门工作有一个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另一方面真正把评判权交给老百姓,让大家了解政协民主评议工作,支持并参与政协民主评议,共同推动民主监督取得实效。

“通过测评,让涉企职能部门不断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让服务窗口干部职工不断改进作风、改进服务,真心实意为企业服好务、办好事、解难题。”县政协主席冯永斌说。

把协商融入全过程

如何让民主评议更加高效开展,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近年来,邻水县政协对此进行了创新探索——将协商融入民主评议全过程。在冯永斌看来,协商与评议相结合,能够有效防止评议工作“一头热”现象,真正实现政协民主监督由“虚”向“实”转变。

8月,县政协在对全县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开展民主评议时发现,园区企业在水、电、网络、快递、交通等保障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县政协迅速会同县民营经济服务中心,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协商,推动相关问题很快得到解决,确保了园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9月,县政协在民主评议全县国土资源监管工作时发现,群众对买了房却迟迟拿不到房产证这一问题反映十分强烈,且涉及面较大。随后,评议组针对问题与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沟通,最终在协商中推动多个楼盘办证遗留问题的解决,实现了群众、委员、部门“三满意”。

县政协秘书长甘德清说,县政协在民主评议中通过协商推动问题解决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城区二次供水规范管理、坛九公路全面整治、关门石水库周边环境得到有效治理等。“在民主评议中,县政协除了围绕问题整改开展协商之外,在前期确定被评对象、评议方案、评议办法等内容时,也会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协商交流,让工作开展更加切合实际。”

让监督者也接受监督

让监督者也接受监督,这是邻水县政协强化民主监督的探索与实践。近年来,该县政协采取民主评议、民主测评、听取工作通报以及选派监督小组等形式,先后对县公安局、县人民检察院、县人民法院以及县纪委监委等20多个执法执纪部门开展民主监督,收到良好效果。

“通过深入调研,背靠背找问题找原因;直面现实,面对面提出批评建议;跟踪督办,实打实抓整改落实,有效推进了执法执纪部门依法办事、公正办事、提升形象,达到了正面监督、改进工作、提升效能、助推发展的目的。”冯永斌深有感触地说。

在邻水县,执法执纪部门主动到政协通报工作,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已成为一种常态。每年,他们都会向县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通报当年工作开展情况和来年工作打算,征求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每年县两会前,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都要邀请政协委员专门召开会议,听取对“两院”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县人民法院每年还邀请政协委员旁听庭审,县纪委监委和县人民检察院每年都邀请政协委员参与案件审查并听取委员意见建议。

“政协民主评议评出了真作风,传递了正能量。前些年我局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确实起色不大,通过去年民主评议促进整改提高,一跃提升到全县部门工作前列,并受到县委县政府的表扬。”县生态环境局负责人文敬提及政协民主评议就赞不绝口。

□谭佳玉

新闻推荐

接手管理邻水县鼎屏镇西辰社区幸福里小区以来,重庆宏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邻水分公司以实际行动,营造出业主和物业亲如一家的和谐氛围 “幸福里”居民的幸福生活

□邻水记者站孔虹本报记者刘莉华10月8日,记者走进邻水县鼎屏镇西辰社区幸福里小区,只见广场干净整洁,水池清澈见底,绿化带被...

邻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邻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评判权交给老百姓 邻水县政协创新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