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创新“五项服务” 让群众安心“宅家”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2-21 02:27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记者站 舒艳 孔虹

遏制疫情蔓延最有效的方法,是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怎样让群众在家“宅”得住?近段时间,邻水县创新推出了“点对点、免费代办、送医上门、流动超市、网络信息”五项服务,用心用情解决居家隔离群众抗疫期间“急难愁盼”的问题,让群众在家待得住、不操心。

点对点服务居家隔离群众

“老乡,因为你是从武汉回来的,隔离时间长,为了你和家人的健康,希望你多理解,配合我们的工作再坚持几天,有什么需求及时跟我说……”复盛镇龙门桥村村党支部书记冯晶晶如过去10多天一样,定时来到该村居家隔离的村民刘兵等人家中,给他们测量体温并及时补给所需的生活物资。

为了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1月26日,邻水县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全面摸排有武汉旅居、接触史人员,并及时对他们进行居家或集中隔离,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救治。

针对居家隔离的群众,邻水县通过每户落实一名其信得过的村组干部或党员同志为志愿者,实行一对一、点对点服务。服务内容除了每天定时测量体温、消毒外,志愿者还要对其进行宣传教育疏导,帮助他们消除内心恐慌、担忧等负面情绪,并提供管家式服务,解决生活物资保障问题。

免费代办让群众足不出户

“老人家,你把单子收好,我帮你代缴的200元,余额还有186.2元……”2月15日,在城北镇秀峰村,该村第一书记曾涛正为村民刘玉珍说明代缴的电费清单明细。

义务给村里年纪大的村民代缴水电气费等需要出村且不需要本人办理的事务,目前,曾涛已为该村11户村民办理这类事务15件。

在疫情防控期间,邻水县通过积极引导群众网上办理相关业务,最大可能地减少群众出门次数。针对不能网上办理的事项,该县以组为单位,落实一名专人,收集群众相关证件、资料、购物清单等,统一免费代办,最后办理人凭缴费单、购物小票等凭证进行结算,以此让群众足不出户,尽享各种服务。

送医上门贴心服务患者

“情况好些了,暂时还不要碰水,后面还要按时搽药膏和服用消炎药,我再给你开三天的量……”2月16日,在兴仁镇庙口村,签约家庭医生陈启发再次上门给村民龚天文检查伤情、配送药物。

2月11日,龚天文生火做饭时突发意外,脸部被烧伤、造成左眼结膜炎,红肿流血不止。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得知龚天文的家庭情况后,立即派出医护人员上门对其进行治疗,在控制住伤情的情况下,还安排签约家庭医生陈启发,专门负责他的后续治疗。

龚天文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基本的医疗服务,是邻水县在疫情期间开展的一项贴心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患者治疗的连续性和规律性,该县全面梳理了需要看病、购买药品的群众,并按照时间节点安排医护人员逐一上门问诊、送药。并且,针对龚天文这样遭遇突发情况的患者,全面启动了相关救治程序,确保患者能够在第一时间接受治疗。

流动超市配送生活物资

2月18日一大早,王家镇流动超市配送员曾令江与往常一样,将居民所需的米面粮油等物品装上车,向王家镇沿途村落驶去。“曾兄弟,明天能不能给我带点苹果,小孩想吃。”“好的,好的。”曾令江掏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录下村民的需求。

疫情当前,为减少居民外出购物的次数,降低聚集性活动带来的感染和传播风险。邻水县25个镇政府统筹指定当地商店店主,设立了238个流动超市,并通过采取主动“送餐”与群众“点餐”结合的方式,通过分片设定路线,实行平价送货上门,为群众提供需求的蔬菜、肉类、日常用品等物资。与此同时,该县还通过对商户进行防护培训和提倡网上支付结算、过程监管等方式避免工作人员与服务对象直接接触。

网络信息丰富群众“宅家”生活

“疫情期间,外出回家第一件事是干什么?”“喷酒精、洗手。”2月17日,在鼎屏镇荣新世纪锦城小区,市民杜斌正通过手机和女儿玩起了县文化馆推出的线上“疫情知识大闯关”游戏。

一问一答间,孩子在游戏中就把新冠肺炎的防护措施记在了脑中。“虽然今年寒假孩子不能到图书馆、书店看书,但是通过文化馆、图书馆推出的线上活动,孩子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杜斌对记者说。

疫情期间,为丰富群众的“宅家”生活,邻水县大力畅通网络信息服务功能,通过“村村响”广播、广电网络,及时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推出“邻水县图书馆邀你品读经典”“文化战‘疫’线上活动”“元宵知识说唱”“疫情知识大闯关”等一系列线上公共文化服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新闻推荐

邻水县总工会活跃在抗疫一线 我们只做“服务员”

慰问防控一线连日来,广安市邻水县总工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始终以“服务员”标准要求自己,以行动见证服务,以服务诠释...

邻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邻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五项服务” 让群众安心“宅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