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邻水知县酒后打赌 “输”出一座尚书坊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5-12 05:42   https://www.yybnet.net/

现在邻水县城老百货公司附近有座刘氏祠堂桂林居,旁边有一座典雅端庄的牌坊,名之曰“尚书坊”,相传和明朝吏部尚书刘三才有关。

明朝万历年间,邻水城东门外华峰寺附近有个凤凰湾,有位少年叫刘三才。刘三才21岁时去参加乡试,临行前到县衙去办理准考文碟,途中坡陡路滑,不仅沾了一身泥土,衣服也挂破了几处。赶到县城已日过晌午,县太爷不在衙内,知其踪迹者告知在外饮酒。

刘三才循迹而去,知县、师爷和几位乡绅正在馆子里饮酒作乐。刘三才上前说明来意,知县感觉甚是扫兴,不悦地吼道:“你这个娃娃好不懂礼数,没看见我们正在吃饭吗?”年轻气盛的刘三才见父母官如此冷漠,便愤然道:“这哪像我们的父母官?一点不体恤学生跋山涉水之苦。”

知县见眼前衣衫褴褛的少年,不屑道:“我就是让你去考,你考得起吗?”

刘三才见县太爷愿意让他去应试,便信誓旦旦地答道:“多谢大人,我一定考得起!”

知县酒兴正浓,不假思索地甩出一句:“你如果考起了,我从你胯下钻三道!”

当年九月,刘三才带着官印文书和盘缠去省城参加乡试,通过面试笔试,中了举人,荣获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壬午科解元,即全省乡试的第一名。知县得知刘三才摘得解元桂冠,后悔当初酒后失言,便派人在刘三才的故居凤凰湾左边修了一座解元老爷的石刻雕像(石雕至今犹存)。

次年刘三才赴京会试,榜上题名。消息传回来,县衙师爷便提醒说:“可能不日将衣锦还乡,扫墓祭祖”。

知县坐不住了。于是便抽调了本县的能工巧匠,夜以继日地在县城的刘氏祠堂桂林居门前塑造了座“尚书坊”。牌坊造型是知县精心设计的,暗喻本人愿受三才之胯下,以示对刘三才的诚惶诚恐和邻水人耿直豪爽、一诺千金的性格。同时将刘三才的出生地“桂林漕”命名为“贵人漕”以示歉意和敬意。

刘三才在京师就职后,兢兢业业,很久才回乡祭祖,早已把过去在家乡发生的不愉快事情忘却得一干二净。

黄辉 本报记者 何浩源 整理

新闻推荐

“金点子”绘就“新蓝图”

“截至4月10日,共收到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关于编制邻水县‘十四五’规划的建议389条。”看到这一数据,邻水县...

邻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邻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邻水知县酒后打赌 “输”出一座尚书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